正文

第二个见证 – “小心”的位置

(2017-02-13 15:21:13) 下一个

《黄帝内经素问——刺禁论篇第五十二》开篇“黄帝问曰:愿闻禁数?岐伯对曰:脏有要害,不可不察。肝生于左,肺藏于右,心部于表,肾治于里,脾为之使,胃为之市。膈肓之上,中有父母,七节之傍,中有小心,从之有福,逆之有咎。”这里的“小心”很有意思,到底是啥谁也说不清楚,我倒是经历过两次这个“小心”引起的麻烦。

第一次是上初一的时候,我父亲拿着一个铁件,不留神,碰到我两肾之间的脊柱骨上,当时好一阵子喘不上气来。

第二次是2014年,我老婆跟我闹着玩,不巧又碰到两肾中间的脊柱骨上,又出现那种喘不上气来的感觉。这种感觉就像心口窝被击打了一下,想呼吸但是就是呼吸不了,只不过心口窝是在前面,这是在两肾之间罢了。

这两次的经历证明两肾之间的地方是有很关键的机关的,结合《黄帝内经素问——刺禁论篇第五十二》这里的说法,看来这就是“小心”的位置了?

《水热穴论篇第六十一》“黄帝问曰:少阴何以主肾,肾何以主水?岐伯对曰:肾者,至阴也;至阴者,盛水也。肺者,太阴也;少阴者,冬脉也。故其本在肾,其末在肺,皆积水也。”不知道这段能否解释这个“小心”的概念。

诸位看官可以自己实验一下,用皮锤小心地沿着两肾之间稍微用力找到这个点。别用力太大,闹不好出人命可别怪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