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

红尘天涯远,寻欢酒庄间。
个人资料
我独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菜之余读《词话》10

(2014-10-03 22:57:49) 下一个


 

311

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词所以独

绝者在此。

 

专家解释:""就是意境,""则是精神上的高度。"境界"合起来,当是指具有深度和高度的意境有人以为,王维国开创了意境之说。

 

322

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然二者颇难区别。因大

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必邻于理想故也。

词不是用来叙事,而是用来抒情的。王老先生认为,词中之境应蕴含情绪,否则境界上便是低了一筹。前面在“种菜之余读《词话》3”中说过,王老先生说冯词"高树鹊衔巢,斜月明寒草"胜于"流萤渡高阁""疏雨滴梧桐"(本人不敢苟同),可能就是这个道理,尽管境是造得比较生涩

 

333

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可

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有我之境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无我之境也。有我之境,物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此即主观诗与客观诗之所由分也。(按:此句原已删去)古人为词,写有我之境者为多,然非不能写无我之境,此在豪杰之士能自树立耳。

 

 

没什么好说的,“写有我之境者为多,然非不能写无我之境,此在豪杰之士能自树立耳。”

 

 

 

 

 

356)境非独谓景物也,感情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否则谓之无境界。

 

有景有情,是意境;而景情皆真,方可谓境界。既然"高树鹊衔巢,斜月明寒草"景不真切,何来境界?

 

 

 

364

无我之境,人唯于静中得之。有我之境,于由动之静时得之。故一优美,

一宏壮也。

无我是出世之境,自是恬淡优雅。有我乃入世之境,终归绚丽壮美。我以为最高者,当以出世之心写入世之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