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

红尘天涯远,寻欢酒庄间。
个人资料
我独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街头的面条

(2014-10-03 15:47:03) 下一个

 

面条很简单也很复杂,简单可以是方便面。而 复杂可以是一顿大餐  ,有汤有炒菜有主食。长期以来,苏式面点在上海街头一直占据着龙头地位,近来却遭遇到了外来面条的强劲挑战。

“吴越人家”是我喜欢的一家苏州面馆,现在已是人去楼空。


幸好,附近另有一家苏州汤包馆,要了鳝丝面加熏鱼。可能是服务员热昏了,上来的是熏鱼面加鳝丝,有小票和面为证。这个暂且不管,吃面要紧。鳝丝炒得太甜,茭白等加的太多,质量中下。熏鱼很好,甜咸适当。用的应该是青鱼,鱼肉中隐隐约约的泥土味正是我还念的。面条用的是细面,下得软硬适中。总体来讲,味道质量中等,价格便宜。





这家伊斯兰餐厅原名清真饭店,从我记事起就在那里。原来卖的羌饼,蔬菜包和阳春面都不复存在了。有些当年的美食还在做,比如年糕团,有黑芝麻的,黄豆粉的,奇怪的是在增加了咸菜毛豆味的,还有牛肉锅贴等。每次回国,黑芝麻年糕团是一定吃的。
这次心血来潮,点了碗大卤面,小时候觉得挺好吃的,一吃下来,大失所望。





现在年轻人喜欢意大利面条,
所以意面店也是随处可见。某日,在外面走,5月中旬已经热了。又热又渴时,见一意面广告,冷饮无限供应。立马闯进店内,要了个海鲜意面。 等面的时候,已经一杯冰咖啡,一杯冰茶和一杯可乐下肚,并放松了一次。一切准备得当,就等着欣赏意面了。千呼万唤的面条上来了,就是下图的那一盘装在塑料碗里的,找不到几个虾的,鱿鱼辫子细到不能再细的, 据说是番茄酱的意面。



现在上海还流行云南米线,品种繁多。这是其中的一个,叫阿香米线。名字起得很香,于是就入内一看。有好多选择,我选了招牌菜,阿香米线。上来竟是一大堆不同的食材,那小姑娘看我是个洋盘,就告诉我,先把当中那碟生肉放入盛着滚烫的汤的石碗里,然后再加入其它食材,一碗过桥米线就做好了。尽管食材都很普通,但味道还是可以的。





咸菜黄鱼汤面。汤是用多种海鲜熬制,小黄鱼开出两片鱼肉,用汤烫熟。
面下好,放入吊好的汤,加入烫熟的小黄鱼和咸菜。一碗鱼嫩汤浓,咸鲜无比的咸菜黄鱼汤面就可以开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我独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orman' 的评论 : 谢谢!
poorman 回复 悄悄话 那碗鳝丝面看上去就好吃啊
poorman 回复 悄悄话 那碗鳝丝面看上去就好吃啊
我独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这种意面实在是丢意面的脸, 还起了个洋名。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那碗意面最烂了,其他看上去还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