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祥禅

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
正文

耕云解惑录:《唱禅歌就是修行》会后解惑(视频及文字)

(2014-11-23 07:24:52) 下一个
耕云解惑录:《唱禅歌就是修行》会后解惑--视频链接: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YzNTI4NDYw.html


“唱禅歌就是修行”会后解惑

~一九九四年二月六日讲于台北市



  一、五祖弘忍大师为何教人观月轮

  :五祖弘忍大师为何教人观月轮?

:今天进入工业社会,我们人最普遍的病就是精神分裂。精神分裂就是人格分裂,一个人同时具备多种人格,早上是一个人,下午是一个人。你若去询问一些迷信的人,他们会说“这一切是邪魔附体”,其实不然,这是精神分散,心力不集中。心力若不集中,就没有办法。如果我们心力集中了,人人都能发挥自己生命的潜力,人人都能够对得起天地、父母。

我时常说:“把你生命的情感与智慧,投入到一个问题、一个学问上,使它形成一个焦点,在那个焦点就能冒出智慧的火花。”学佛需要高级智慧、大智慧,佛法超越哲学、超越宗教,超越了一切的学术。大家也许说“佛法不能超越政治”,你看看《阿含经》,有一次,邻国的一个代表问佛祖 ——

他问:“我们要攻打另外一个国家,是不是可以?”

佛陀说:“你不要问我这个问题,你先坐一坐,我有一个徒弟刚刚从你们要攻打的这个国家化缘回来,我问他几个问题。”

佛陀问:“这个国家的议会还存不存在?”

徒弟说:“存在。”

佛陀问:“国家重大的事是不是由国家的长老共同来决定?”

徒弟说:“是这个样子。”

佛陀问:“这个国家过去对鳏寡孤独、残废的人都有救济,现在还有没有?”

徒弟说:“有。”

佛陀问:“过去这个国家和附近几个国家的税相比,都比较轻,现在是不是加税了?”

徒弟说:“没有,四十年都没有加税。”

佛陀问:“这个国家政府的命令是否能推行得顺利?”

徒弟说:“只要说是国王的命令,大家都愿意做。”

佛陀说:“这个国家有福了,为什么?这个国家不会被打败。攻打这个国家既不会胜利,而且要付出永恒难忘的、惨重的代价。”

那个国家的代表听了以后,就回去了,告诉国王说:“这个国家不能打,不相信,您再去调查一下。”

你就知道,佛对政治主张是相当爱民的,相当民主,注重群众的意见,佛在政治上是走群众路线的。

我们不要光是人在那里打坐,而心都没有地方放;心没有地方放,一切的想念、妄想就纷飞,人是很难不起妄想的。他(五祖)是以毒攻毒,为了让你不要起妄想,要你观一个月轮,那么你的注意力就会完全集中到那个地方,你由多头意识(就是多角形)变成了独头意识;变成独头意识,然后心力集中了,要突破一个问题才比较容易,主要的着眼点在此。至于还有其他的作用,我不便讲,涉及到形而上的东西,在此地不合适讲。




  二、悟到了“无”,还是边见

:我花了一千五百元的人民币去四川学气功,结果只悟到了一个“无”字。别人说我“真丢人”,但我却认为“很值得”,请问我悟得对不对?

:这个问题若答得太坦诚的话,那有人会受伤害;若说实话,会传播一些假消息出去,自己有过。

你悟到一个“无”字,是谁说“无”字?“无”,是谁“无”?是我说“无”,我能“无”得掉吗?这显然不对,这个叫做边见。有个“无”,就有个“有”;有个“假”,就有个“真”。你悟到这个“无”,还是没有超出一切二次元的东西,这个叫做边见,完全不对,把钱浪费了。




  三、“胡、黄、灰、白、柳”的解释

: 师父在讲到拜物的宗教时,说到河北有拜五大家的“胡、黄、灰、白、柳”,请问这五大家指的是什么?

:不管它是什么,跟你的修行都没有关系。

他们讲的“胡”就是狐狸,说狐狸老了以后会变成精。你说它是精、是妖精,就得罪它了,那怎么讲呢?所以你要说它成仙,说它是仙,它就高兴。所以这个“胡”就是狐狸。“黄”就是黄鼠狼,北方黄鼠狼很多。“灰”就是老鼠。“白”就是刺猬,到了黄河以北,刺猬很多,你们在南方看不见,就是具体而微的豪猪,比豪猪小,就只有这么大,最大就只有这么大;刺猬一身长的都是针,它也会成精。“柳”是什么?“柳”是蛇,就是长虫。

像这些动物,以前北方普遍地供,从河南河北东北,都普遍地供奉。供了有什么用呢?说它能保佑你。这些人都是荒谬绝伦,都是一种自尊心很低的人做这种事。你说它有没有灵验呢?确实有灵验,有很大的威力。供了它,有什么好处?没有什么好处;一旦得罪它,不得了!你得罪它,它马上就让你倒楣。你若不供它的话,它也不会整你。为什么?你供了它以后,它会给你好处,那你是“拿人的手短”,以后你就麻烦了。这个拜物(拜动物)的信仰,在北方很普遍,尤其在河北东北都很普遍。这个有很多威力,这些东西我在小时候也看到过。




  四、师父在世,弟子应该弘法

:身为 师父的弟子,常想把安祥正法弘扬出去,但又闻言:“师父在,弟子无权说法。”请问 师父,在弘法工作的态度上应如何做,才算是正确?

:关于弘法,有很多人有这种说法。这个叫什么呢?这是懒病的护身符。他不肯弘法,他就说:“师父说的,不能弘法。”(众笑)第二个,那也就是对师父的挽歌,也就是说:“您(师父)死了,我好弘法。”(众笑)这种观念不太正确,很错。

我们修的是佛法,我们应该以佛做榜样,佛的弟子在佛在世的时候都到处去弘法,佛还指定很多人说法 —— 你不说,指定你说,你非说不可。但是这些人说什么法呢?不是说自己的法,他们说“佛说……”,这跟以后的经典上讲的一样:“如是我闻”—— 我听到佛是这么说的。这个“闻”,还加了个“见闻”、“记得”的意思。比方说:“我记得有一天,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金刚经》若翻译成白话就是这个故事呀!这是佛说的呀,不是我讲的,像这样的话就可以。你若要加上你自己的意思,那你等佛不在了以后,你再说“我说的”,确实佛经是这个样子呀!

至于说我讲的安祥禅,大家都不愿意讲。为什么呢?讲的话是“师父说……”,那这样他就变成了tape recorder(录音机,英语),变成这个东西,他不愿意。坦白说,把我的一篇讲词看得有心得的,我看这样的人很少,不是说没有,有,但是很少。

有个人写信问我问题,我说:“我若骂你的话,不礼貌;我若不骂你,你这个动作是把我气死。你问我的这几个问题,在我讲词里都有,你都不看我讲词,还要我再单独为你一个人再说一遍、再写一遍,这个太残忍了。为什么呢?我年纪这么大了,拿着笔好像拿着一根房梁一样,很沉重。现成的讲词摆着,你不去看,你要我再重新为你抄一遍,这个不厚道。为了成全你的厚道,免得你因为不厚道而减掉你的福报,我不答复你。”

还有一个人说:“老师呀!你总叫我看讲词,我都看完了,请你再讲吧!”(众笑)我跟他讲:“你若有记日记的习惯,你每看一次,把你看了以后的心得记下来,你就会发现,你看一万次,有一万次的心得。你不相信,你可以试试看。”我说:“我讲来讲去,都是什么?我讲的都是废话。”我说:“我讲废话的目的,就是要传真的,借假传真,你听了我的声音,那我的安祥会随着我的声音到你耳朵里去,进入你的内心,我若不讲话,就不可能。”我说:“你不去看我的讲词,不肯从金矿里自己去挖金子,你叫我今天给你一钱,明天再给你一两,我没有办法,你要自己去开发。我讲来讲去,并没有什么道理,实在讲,那些都是垃圾,但是你可以从垃圾里捡到夜明珠、钻石。你去翻翻垃圾,你就知道,里面的确有价值连城的东西。你不翻,叫我给你,我也没有,我也想叫你给我。像这样,不合理。”

这个“安祥”,没有什么道理,安祥就是安祥,安祥会有什么道理吗?没有。拿某某会友来讲,从此以后你去看看《指月录》,每篇你都画个叉,人家给你讲“佛说什么?”你就哈哈大笑。人家说:“释迦牟尼佛出生,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是什么道理呀?”你说:“这是糖衣里的毒药。”他问:“云门说‘我若看到,一棍子打死喂狗吃’,这是什么意思呀?”你说:“这是无事生非。”你若都扫得干净,你若能够坚持你那个自己内心感受的最真实的东西,那你就算是悟了。反之,人家若问你道理,你瞪着眼睛说:“啊?”你就上了当,随时都上人家的当,随时被别人牵着鼻子走,那就辜负了你自己的心。

那个(安祥)是不容易的,那个(安祥)有那么一次以后,第二天照照镜子,人都变了。但是你平常没有修行的基础,来得容易,去得也快。你以为从古以来别人会悟到什么道理呀?悟的是没道理,悟的是没道理(强调),而且见到道理就扫,所有的道理都扫。但是我恐怕你们走偏了,走偏了对修行是个大害,对佛法是个曲解,所以我特别强调两件事:第一个,你要活在责任义务里,活在责任义务里就没有这个事了;第二个,你必须秒秒安祥,秒秒安祥就没有机会走偏了。

过去有一个人跟我学法,常常给我写信。我说:“你不要常常写信,没有事情不要写信,想师父的时候就观想师父,师父不就在你面前了吗?再想的话,就拿根棍子观想,说‘这就是老师’,它就是老师嘛!”我说:“我的眼睛也不舒服。”他说:“《心经》上讲‘无眼耳鼻舌身意’,您眼睛怎么会不舒服呢?”(众笑)这个叫走火入魔,《心经》讲的“无眼耳鼻舌身意”,指的是什么东西?不是讲人啰!是讲你的本来面目,你的本来面目的确是“无眼耳鼻舌身意”的。你把本来面目跟人扯在一块,完全错了。所以我以后也不敢跟他谈道理了,怕他会误解、曲解。《心经》讲到“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没错,但那是讲本来面目。可是我现在不是本来面目,我若是本来面目,谁给你讲安祥禅呀?没有人给你们讲安祥禅了,幸亏我不是本来面目(众人大笑)。




  五、如何拿捏“热情炽然”与“独行道”

: 师父说“修行人要热情炽然,要有感同身受的慈悲心”,这与 师父在《叮咛》所说的“坚守独行道,交往简为宜,己溺难救人,专心己躬事”,两者之间应如何体会?如何去做?

:这好像是很矛盾,一个是要普渡众生,一个是要独行道,其实不矛盾。

而我首先要说的:“这篇《叮咛》不是我写的。”谁写的?是某位先生写的,他把我前后写给他的信编出《叮咛》的歌词。我跟他讲“你要坚守独行道”,因为他不得不守独行道,为什么呢?因为他没有太太,小孩跟他也很少来往,这是修行很好的条件。古人讲“水边林下,长养圣胎”,这是个修行的必要的条件。

我为什么不进一步详细讲“独行道”?我觉得这个太难讲了。“独行道”不是叫你到山上一个人住,而是要你走到台北市的闹区散步,到百货公司转,好像自己一个人散步一样,那是“独行道”。你若没有“常独行、常独步”的感觉,那么你的安祥还没有现前。如果你的摩诃般若现前了以后,你走到西门町顶好市场,你是“常独行、常独步”的感觉,而且你回到家,人家问你“看到什么?”你说:“啊?”你还问他“看到什么”,你不会答复,因为你不感光。这个就是《金刚经》讲的“无住生心”—— 不叫任何事物停留在你心里去,你也不会被任何外在的东西所牵引,除了“一心”以外,没有外在,你就是宇宙,你活在自己里面,你就是存在。这个不是讲得太夸张,这个就是中国人讲的“天人合一”,这也就是禅。

我为什么强调“独行道”呢?因为交往不能太多。你们大家要有体会,交往太多了以后,你就变得四肢无力,有虚脱感。为什么呢?因为说话、来往最伤元气。假如这个人的品质不好、素质太低,那就正负相消、酸碱中和,他就把你的生命力浪费掉了。尤其学安祥禅的人,这是个大麻烦。

有一次,董事长问我:“安祥的力量何在?”我说:“它能消千灾,能除百难,能赢得生命的永恒。”先撇开这些不讲,谈个最近的,他有亲和力,人际关系会变好,人缘也会变好。过去人家见到你,怕你见到他,因为你看到他,你会打招呼,牵着人家不放,又东扯西拉,所以他看见你就扭头,假装他看不见你。现在他看到你,就主动同你打招呼,怕你看不见他,这就是亲和力啊!人际关系会变好 —— 家庭的关系先变好,然后跟外面的人际关系也变得好。

假如你不“交往简为宜”的话,你会浪费太多的生命力,况且你也不能识根辨器,那些不能渡的人,你还想跟他谈道理,白白地浪费了生命力。而且刚刚入门修行的时候,要打基础。一个人若见性了,应该是三年不说话,这是最低的要求。最高的要求呢!要想负大任,要求的标准更严格。六祖开悟了以后,在猎人队隐居十五年,十五年(强调)!那不是说“一悟了就讲”,有一点安祥就散播出去,而是要它自然散播,当他饱和了以后,他就把多余的安祥供养众生。你要去讲话,给你再多安祥也不够,因此要少讲话。所以我也有些诚意,只是大家不能体会 ——我讲《杜漏》、写《杜漏》歌词,里面有一句话是“话说多了心会乱”,你不相信,你可以试试看,当你口沫滔天、滔滔不绝,讲完了以后,人家问你“贵姓”,你都忘了自己姓什么,迷失了,就迷失在言语当中了。

“独行道”跟刚才我讲的有什么关系?有密切的关系。刚才讲到“独行道”的这些话,是佛法讲的“开”,刚才我讲的就是“开”的。还有“遮”,没有讲的就是“遮”的。“遮”的就是你若单独一个人问我,我跟你的讲法又不一样。在大庭广众,我只能这么答复你。




  六、持诵金刚经消业障的现象

:持诵《金刚经》时会打呵欠、流眼泪,有时在手臂、大腿或者是腰部的肌肉会跳动,这是什么原因?

:你这个问题写得太扼要、太简单了,我给你补充:第一个,你平常睡觉喜欢做梦;第二个,你记忆力还减退;第三个,你还有头昏、头痛的毛病。为什么会这个样子呢?你若不读《金刚经》,过去的那些问题压在那个地方,没有浮现出来;你读《金刚经》,就会搅动你那些陈年的心垢。

因为你过去太贪玩了,不大注意自己的健康,作息不按时,晚上不睡觉,白天想睡觉,你过去有个阶段犯这个毛病。该休息的时候,你认为精神还好,就贪玩,所以你现在肌肉会跳动。这是什么原因?你到医院检查一下,就会发现胆固醇过高,自身的循环不好,还有神经衰弱的现象。

打瞌睡,就是你的阴气太重,跟阳气对照之下,阴气就会显现。这对你来讲,是个好现象,你打瞌睡一阵子以后就不会打了。你若认为你读《金刚经》会打瞌睡,就不看《金刚经》,你将来再看《金刚经》,还是会打瞌睡、打呵欠,这就是发露你的阴气,把你内在的阴气赶出来,这对你有帮助。因为你的阴气太重,所以容易做梦,容易头昏、头痛,这都是阴气在作怪。




  七、“一念三千”与“无念”的不同

:何谓“一念三千”?与“无念(一念不生)”两者之间有何不同?

:这你考倒我了。说到“一念三千”,我们在此地不能乱批评,乱批评会惹麻烦。

“一念三千”是天台宗的辞汇,天台宗就是以《妙法莲华经》为根本典籍的一个佛教的宗派。说到“一念三千”,我们大家用得很多,经常用这个话,这个话(这个辞汇)蛮好,但是日久天长大家都忘了它的根本含义是什么。有很多成语,大家只用它的意思,而忘了它的典故,因此说“数典忘祖”的例子,就太多太多了。

这“一念”是什么?就是“一心”!天台宗说我们每个人的心有多大呢?说一心包容十个法界。十个法界就是十个地球(十个星球),我们用现在的话来讲,当然不太贴切。天台宗说我们的一个心可以包容十个法界,这十个法界当中,每个法界又包容十个法界,就是一百个法界。也就是说我们的心可以包容一百个法界,一百个法界就是一百个存在的空间、存在的单元。存在就是宇宙,存在的单元就是“世界”,“世”就是时间,“界”就是空间。这就是说我们的一颗心可以包容(也就是说可以影响)一百个世界,而一个世界又有三十个世间。

“世界”跟“世间”有什么关系呀?世界,“世”是时间,“界”是空间,那是可以用星球来比喻。而“世间”是什么?世间不是一个星球,它是一个生存环境的一种境界的层次、一种存在的特质。这样我就不会解释,所以你考倒我了。但是我记得有一次,我到乡下去,一个老太太看到他的孙子不象话、太离谱了,就用闽南语讲了一句话(两个字) ——“世间”!“世间”是个感叹词,我想在座听得懂的人也很少。为什么讲“世间”呢?它的含义是什么?是说这个世界怎么变成这个样子?它表示说世界的质、性质都不同了,这个叫“世间”。每个时代有它时代的特征,“世间”就是时代的特征、时代的风尚。你看,既然有一百个世界,每个世界各有三十个世间,那不就是“三千”了吗?所以说“一念三千”—— 一心具备了三千个世间。

假如一心不生,万法寂然,“法”跟“心”各不相到,你是你,它是它,有没有世间呢?这个跟你不发生关联,这个问题不产生,也不成立。但是你一念才动,那么就“三千纷然”—— 这三千种差别的心态、境界跟生活的特征就会呈现在你面前,所以说“一念三千”。

你说要“一心不生,万法无咎”,那是一念不生,各不相到,它是它,你是你,不发生关系,它存不存在对你来讲,就不是个问题了,对你不发生影响,你也不影响它。但是你念头一动的话,就森罗呈现。

我只能这么讲,因为我不是学天台宗的,我只能敷衍你一下。




  八、念经和持咒有何不同

 问:念经和持咒有何不同?为什么咒是以梵音来发音,而经文是用翻译音来发音?

:诵经和持咒在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最简单的“咒”是《六字大明咒》:嗡,嘛尼 —— 升起大宝,吧咪 —— 莲花,哞 —— 破碎。你说把它翻译成汉语,不是不可以翻译,《大悲咒》都可以翻译的。等你翻译以后,心就乱了,你就不能到达“无念”。

佛法的入门是以“无念”为开始,而佛法的深造就是不二法门。真正的“无念”就是“有念”呀,说是“有念”也是“无念”的。如果我现在是无念的话,我就不能够胡说八道,可是我现在能够胡说八道、信口开河。我能够胡说八道、信口开河,证明我是“有念”的。假如我是无念的话,我能够用每个字、每个辞汇,用得还差强人意吗?如果我现在是有念的话,那我的同化力就会使各位的分别心很重;如果各位当下没有分别心,那证明我是“无念”的。如果我是分别心很重的话,我对不起你们各位,各位有的走了几百里路到台北。所以“有念”跟“无念”都是一样的,“有念”跟“无念”不是两个。

“经”、“咒”的功德都是一样的,为什么呢?因为陀罗尼就是“咒”,你固然是不懂,但是“经”你也未必能懂呀。经上讲什么?不知道。你说“我懂得意思”,你懂的意思跟实在的意思还是有差距的,所以“经”、“咒”大致说没有什么区别。“咒”的意思叫你不起分别心,而“经”的意思叫你破除邪见,各有功德。




  九、用大家听得懂的发音去唱比较好

:最近我们三个合唱团都在练习《心经》这一首歌,我们在练习当中产生了一些小小的疑问,想趁这个机会向 师父请示一下:我们每次唱到有关“菩提萨埵”、“般若波罗蜜多”、“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时候,对于它的发音,大家有不同的看法,因为我们都曾经听过 师父的讲词,“菩提萨埵”有的时候念成“布大萨大”,因此想请 师父给我们一个开示,当我们唱到这些名词的时候,用什么样的发音才是正确的?

:用大家听得懂的发音。我们念“萨吧萨大,南摩巴萨大”,别人听了,What is meaning?(英语),不晓得什么意思。假如大家都念“菩提萨埵、南摩钵沙多”,那我们就跟着大家这么念。我们跟大家念的一样,会比较好。

这些名词都是音译,为什么要音译不把意思翻译出来呢?“摩诃般若波罗蜜多”的意思是说“大智慧到彼岸”,为什么大家不说“大智慧到彼岸”呢?因为如果这样说,那么有人就会说:“那小聪明不能到彼岸了?”其实不是这个意思,“大智慧”是一切智慧的本源,没有它,一切的智慧无从建立、无从发生。所以我们念什么无所谓,我们只要用安祥心。

我相信现在大家都体会到“安祥心是什么”了,安祥心不影响你说话,安祥心不影响你做事,安祥心可以使你没有压力。你们现在就没有压力了,不会让你斩不断、理还乱,过去、未来、现在一大堆东西缠住你,现在都没有了,你现在变成自由的人了。自由就是解脱嘛!有绳子捆着你,你就不自由;绳子解开,你就解脱了。现在就是解脱,大家要珍惜这种感受。

刚才讲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无上正等正觉”。用梵音来讲,念“阿耨……”是没有错,“阿耨多罗萨嘛萨布大”你这样讲,别人听不懂,你是讲外国话,其实这个话本来就是外国话嘛!




  十、晚上也可以念心经、唱心经

:一般人说“晚上不能念《心经》”,那现在我们已经把它谱成曲来歌唱,那晚上可以唱吗?

:不但晚上可以唱,而且睡在床上也可以唱(众笑)。没有这个禁忌,你在厕所里也可以唱。人家说:“佛头着粪”,你用水肥倒在佛身上,他不会生气,因为他的理论是“不垢不净”—— 没有什么叫做干净,也没有什么叫做脏。

刚才我讲那位先生,他说:“本来无眼耳鼻舌身意,您眼睛不好,您胡说,没这回事!”他逼着我非给他写信不可。我说:“我眼睛痛!”他说:“无眼耳鼻舌身意啊!”所以这个都是一种曲解,因为人的本来面目是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强调)。




  十一、顺手抓住生命的永恒

:在《观潮随笔》的《本来面目》那一篇中, 师父说:“惠明上座在豁然开悟的同时,顺手抓住了生命的永恒。”请问 师父,要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像惠明一样地把握住而不至错过?

:写文章嘛,都是有点莫名其妙,所以你若不用“顺手”,就感觉到不潇洒、不风趣。用了“顺手”,简直是多此一举,画蛇添足,因为本来面目就是永恒啊,因此就顺手。他不必存心要抓住永恒,他证得本来面目就是永恒了,所以他不必另外、格外怎么样,他是顺便的,顺便地就抓住了生命的永恒了。

你说我们怎么样才能那么潇洒、那么容易呢?你只要保持住现在的心态。《证道歌》说:“但得本,不愁末”,这个心态就是修行的根本。拥有这个根本的话,就能消千灾,就能够增加福慧,就能使你现在活得没有压力。现在谁若有压力,我就不相信,不可能有压力。就是在这种无压力的状态之下,那本来面目久久就会浮现。

这段期间,很多人问我修行的境界,我不跟他们讲。为什么呢?因为每个人都不相同。你讲了以后,影响别人,所以不能讲。

总而言之,说到证得本来面目,“本来面目”本来就是没有面目,只有生命。我本来要讲,为什么最后我还是不讲?你不要看到我这个人好像是语无伦次,其实我说话还是很谨慎的。因为我很谨慎,所以有些话我敢讲,有些话我不敢讲,在不传六耳的状况之下,有些话我就敢讲。

你若问我“为什么顺手抓”,因为顺手抓,不顺手也抓,不用抓,他就得到了,所以是“顺手”的。




  十二、如何修行才能不被外境所转

:阅读 师父讲词后,有心想学禅,心里也想改正自己的缺点,可是一碰到事情,又会被外境所转。请问 师父,应如何修行,才能不被外境所转?

:你想要不被外境所转,那是不可能的。你说你平常心态很好,一涉及到客观的事物,你就手忙脚乱,所以古人讲得很好:“才一涉动静,便成颓山势。”一个人独处不见外人的时候很好,他一进入外面的社会,他会像山倒了一样,崩溃了。我告诉你,除了安祥以外,没有别的方法。而安祥就是你现在的心态,就是你现在的心态(强调)。

你用你现在的心态,来做人、待人接物、处理事情……都不会乱,都是很好的;而且你跟别人相处,别人都感觉你有无限的亲和力,别人都愿意接近你。你做事情也不会离谱,也不会做错,这个就叫做“中道”,这个也叫“摩诃般若”。

“摩诃般若”是什么?很简单,就是王阳明讲的“良知”,就是“知觉”,一切的智慧变成了“知觉”。没有“知觉”这个东西,没有办法叫你解脱。“大智慧”就是智慧的空白,就是没有动笔以前的那幅名画。你们了解了这一点,事情很简单的呀,很简单(强调)。




  十三、如何修正偏去的个性

:弟子个性内向,沉默寡言,遇事容易紧张,缺乏自信。请问 师父,如何做才能修正这种偏去的个性?

:我的一个药治百病,还是安祥。这个药治百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都可以治。

人为什么内向?就是我执太重。比方说,我说这个话,太在意别人的反应;我做一件事,太过于在意别人的评价;处处好像为别人而活,处处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好像跟别人都有距离、都有隔阂。太在意的结果,就有点“大众威德畏”,佛经上有这句话;他不敢面对群众,群众对他构成压力、束缚。他若把自己冲淡一点,连“我”都没有,压谁呀?让他去压好了。但是,能够做到“无我”,那还是偏,有、无嘛!是两个极端,你不如做到安祥。

安祥是“无我”的,现在谁都没有执着了,我相信你现在绝对不会内向,绝对没有执着自我,但是你也不会把钱拿来放在别人口袋里去。“有我”跟“无我”是不二的,你不要太在意别人的存在,不要太执着外境,也不要太执着自己,自我保卫的观念很重,不要这个样子。

佛法特别强调“无我”,人若能够“无我”的话,就没有什么内向、外向。人若“有我”的话,就有了“俱生无明”—— 无明与我同在。若没有我,无明根本没处立足,没有它立足之地。“我”是个最大的坏,因为你太执着自我,所以才内向,内向是“我执”的一种强烈的发露。“我执”是什么?“我执”就是众生痛苦的本源,也就是苦根。

我执,我大略地说一下。因为有了“我”,太在意“我”,所以就产生了“我欲”。“我欲”再细分,大概有下列几种:

(一)“自我保存欲”:就是说我不能死,我不能受到伤害,因此就贪生怕死。

(二)“自我占有欲”:这个东西好,若是我的,这多么好;若不是我的,我想办法变成是我的,一切的问题都来了。

(三)“自我支配欲”:你们大家要听我的,我就开心;你们大家不听我的,我就要生气,这是我执的发露。

 (四)“领袖欲”:至于说“领袖欲”,相反地说就是“自我尊严”。“自我尊严”是什么?一切的道理我说了就算,一切的是非我讲了才对,就是“我对”。

我们的烦恼是来自什么东西?来自这个人的我执太重。我执太重时会到什么程度呢?那就是一句话可以形容、可以说明 ——“都是我对,都是你们不对”。你若是这个样子,你会活得很痛苦,就会活得很惨;你认为别人都该死,但是别人都比你健康。咦!这就奇怪了,你越不喜欢他,他越健康,你骂他“夭寿”(短命),结果他活到一百岁,你丝毫没有办法改变这个事实。

不要突出自我,就没有内向。“不要突出自我”这句话,说得很轻松,但是办不到。很多人外向、内向,这是一个人的性情,一生都很难改变的。唯一能改变的,就是王阳明讲的:“我的良知犹如灵丹一粒,点铁成金。”我也讲:“我的安祥也可以点铁成金。”你现在绝对不是内向,也不是外向了吧?能救你的,只有安祥;能改变你痛苦根源的,也只有安祥。




  十四、“观心”不如“自觉”

:“观心”观到念头时有时无的时候,此时是追究念头的来源,抑或一直观注下去?。

:“观心”这个名词,我们可以把它废掉不用了。为什么呢?我们看《指月录》有一段对话很滑稽,说:“你在干什么?”“我在观心”;“观者何人(谁观心)?心是何物(心是个什么东西)?”咦!他答不出来了。他为什么这么问呢?因为佛法讲的是“无我”的,既然“无我”,谁观心?再者,因为心是无所不在的,一切都是心,它不是一个东西,你怎么看?你一眼连地球都看不完,不要说银河系,更不要说宇宙。因此说“观”,就不切实际,所以我们不如“自觉”。

说到它的根源,那不叫“观”,那叫“参”。“参”是什么?就是禅宗的参禅。参禅用现在的话来讲,就叫“参详”—— 自己跟自己商量。你有一个看法不知道“对不对”?自己跟自己商量,没有人跟你商量,这个也就是参禅。你若说“看念起处”,那个也叫“参”。

观心,“心”是个什么东西?那个你也看不到,所以不如我的四句话,那是一直到成佛都够了。哪四句话呢?“时时自觉”—— 我觉故我在;“念念自知”——“你想什么”知道就对了。它(想念)从哪个地方出来的?你知道它是从你心里出来的,最通俗的解释就是这么解释的。如果你找到“念起处”,你就看到本来的面目,我事先给你预报一下,那就是本来面目。所以你不必去参,你就是“时时自觉、念念自知”,念头一起来你都知道。然后“事事心安”—— 做每件事都要心安无愧。然后“秒秒安祥”—— 你才能够保持得住每一秒钟都是安祥的。

当你能够保持到每一秒钟都安祥的话,那年年是好年,日日是好日,人是越来越年轻,事情会越来越通畅,没有坏事,倒楣的事不会轮到你了。而你保持安祥,就像你现在这个样子,也没有什么内向、外向,也没有什么对与错,乃至于连价值标准都没有了。

实在来讲,“安祥”的性格也是反权威、反传统、反价值,但是它有个特点 —— 它会随缘,它不会反到大家不能接受,这个特点主要是要兼顾到“存在”的道理(编者按:这即是 耕云导师开示的“既存在又超越,既淑世又超世”)。而且“安祥”是只反不说,所以大家都觉得莫测高深。“安祥”这两个字说出来,你能测得出它有多深、多浅?你说它是这样子的,它会变,它不是……。你们只要能保持它,安祥对成佛来讲,不仅是必须的,而且是足够的,不假外求。




  十五、“哄”与“骗”的区别

:在某些工作场合中,必须说些善意的谎言,这对修行人而言,是否是一种罪过?

:善意的谎言,性质不同,我也不敢讲对、不对。我若讲对、好,结果你去骗人(众笑),将来法院说:“你为什么骗人?”你说:“耕云老师说的!”那这个不可以,所以我不敢讲。

所谓的善意,要能大家公认的,所有的是非标准是需要大家公认的。比如说这个药明明是苦的,你说:“这个很甜的,你一口吞下去,它就会很甜了”,换一句话说“若不一口吞下去,它就很苦”,就是这个道理。像这样子骗小孩,那不叫“骗”,那叫“哄”。为什么叫“哄”呢?就是为他好。为他好的动机,就叫哄他;你若是为自己好,那叫“骗”,不骗人比较好。

我讲话有时候好像在骗你们,其实我说的是实话,我一点都没有骗过人。我只是很保守,我说安祥好,只说了万分之一,还有太多的好处我没有讲。安祥的确好,是成佛必须的也是足够的条件。




  十六、容易触景生情是修行的障碍

 问:容易触景生情,激动流泪,这对于修行人而言,是否会成为障碍?

:对你而言,那是障碍,的确是障碍。你如果不触景而生情,那就不是障碍。

触景生情,若是抱着安祥心,那不叫障碍,那是慈悲的发露。如果没有安祥,用分别心,触景生情就不好,分别心不好。

我是把各位看得人人都有安祥,据我的观察,大家都有安祥。用你现在的心,去看可怜的人,你掉泪是慈悲,是好的。你若是用分别心,看见什么就感光。什么叫不分别心?就像镜子,用它照东西,不感光,人来了清清楚楚,人走了一点影像都没有。心,庄子说要“用心若镜”,你“用心若镜”,就没有这种痛哭流涕。痛哭流涕,对一个人反省到某一点,那是好事,看到很痛苦的人值得怜悯,那也是好事。假如你常常注意任何问题都痛哭流涕,那就不好,过犹不及呀!




  十七、不能测佛智

:《六祖坛经•机缘品》里说“诸大声闻乃至菩萨,皆尽思共度量,不能测佛智”,这几句话恭请 师父解释一下。

:问这个问题太笨了!因为“佛者,觉也”,佛的智慧是没有内涵的,佛的智慧没有固定的内涵。什么是佛的智慧?没有!我这么讲,或许有些外道会认为这个话太污辱佛了。我若讲错了,我得恶报。佛是没有智慧的,你要去测,测不到,当然测不到!没有东西你测什么?佛若是有所内涵,那就不叫“无上正等正觉”。它再高,也是个比较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说“大智慧”,“大智慧”还有更大的智慧呀,说大智慧是勉强的说法。

佛的智慧是无上正等正觉,它不是“智”,是“觉”。它若表现在功用上,才能叫“智”。“智”是什么东西?“智”是觉的流行。“觉”是什么?觉是佛的自受用境界 ——“无上正等正觉”。因为它没有内涵,所以就测不到呀。它若有内涵,就测得到啊!比如说“我口袋里有什么东西,你猜吧!”结果你猜什么都猜错,因为我口袋里没有东西,是空的。这个道理最简单了。




  十八、不要乱打坐

:以前曾学过打坐,打坐时身体会动,会哭,能听到耳语,尔后听人劝说,已不敢再盲修瞎练,今愿全心力学习安祥禅。但每当坐下来观心时,以前的恐惧感就会袭上心头,请问 师父,如何克服这个障碍?

:我讲的“观心”是永不间断的 —— 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不是静坐。我没有叫人静坐,不要静坐。什么时候静坐呢?你到老了以后才静坐,年轻的时候不要静坐。

静坐的学问太大,静坐的学问太大(强调)。我讲了安祥禅,我很懒,我很少讲,被逼得不得已时,我才拈出一个主题来乱编一通,凑成一篇讲词,我就讲一下。你若叫我讲静坐,那个占的篇幅应该比这个多十倍。

静坐是很难、很难的,有很多人静坐,没有坐好,坐坏了。比如说有人叫你守黄中(上丹田),守得好以后,它就开天眼。开了天眼,你想再闭,它不闭了。你为什么想闭呢?因为没开天眼,平时吃饭很安静,一个人吃饭更好。你开了天眼以后,你若吃饭,一大群鬼瞪着眼睛看着你,还流口水(众笑)。有的血压高的人一守黄中,就脑中风。你守丹田(气海),守得很好,会造成什么呢?首先的好处是引火归元,我们的相火就是虚火,牙疼、长眼屎是相火,它变成了内门火,那就是丹田发热。丹田发热的副作用是五阴炽盛 —— 生理旺盛,生理旺盛就会有一种过剩的悲哀。我们身体亏了、虚了,很悲哀,常常都力不从心,就会错过了很多事。但是过剩了也是悲哀,过剩的时候,你想睡觉睡不着,你想坐也坐不住,你想平静一下,脑子乱动,念头不止,你也煞不了车。这个要怎么办呢?你说要调和它,你说怎么样才能达到五阴不炽盛呢?纵使有方法,那你也做不到。像弘一大师那样的大修行人,我们都很佩服他——日中一食,他打坐是为了修心。他不希望产生五阴炽盛,产生精力过剩的副作用,所以他日中一食 —— 中午吃一餐,过午不吃。这样保持着半饥饿,他就没有机械惯性。

什么叫机械惯性呢?我们的这个肉体是个大工厂,是个化学工厂,我们吃的食物,淀粉就变成了醣,醣跟许多的元素产生化学变化,就支援每个细胞、五脏六腑。那我们什么时候过剩呀?假如我们消化力过多,我们总想吃,总吃不饱;假如我们性荷尔蒙过多,那就是性激素,激素就激动,你坐卧不安,甚至于变成了情色狂,产生了性犯罪,为什么呢?它不平衡。




  十九、自己修行,儿女会变好

:自己沾污的污垢,可以借修行而涤除,但是子女先天性的疾病,或是由于过去世的因果,请问该如何减少子女所受的苦难?

:你自己修行,如果你自己修行很好,你自己秒秒保持安祥,这样的情况就会改善,因为母亲跟儿子之间有一根看不见的线在联系。

我讲过,曾子去砍柴,家里来了客人,他母亲一紧张,那时候也没有手机电话,她就咬手。她一咬手,曾子在山里就心疼,心想家里一定有事,他就回来了。所以这个是连着的,你要想使你的小孩活得比较好,那你就得先把自己的心调和好,调和好以后,他就很好。你若劝他:“安祥好,你来修行”,那是不可能的,不如你自己保持安祥。

我们认为:任何事情若通不过实验,那就是不真实的。我们当中有些人的小孩每天睡到半夜就哭,他跟我讲:“老师!我们住的环境灵气不好。”我说:“灵气应该是由你决定,开关在你手里。第一个你们夫妻不要吵架,第二个你努力保持安祥。”他说:“这个安祥保持不来呀!”我说:“你不付出,你怎么能获得呢?”你光说牛奶很营养,你每天早上到别人家门口去拿一瓶来喝,那个不是长远的事情,那样是不对的,你必须自己去订;也就是说你要想办法付出决心,照着老师的话做,你先做个彻底的反省;你也不要急躁,说我一天、两天就反省完毕。这是个大工程,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乃至花一年、两年都不为过。反省了以后,把自己的错误找出重点来,第一步我要把它丢掉。你们学安祥禅首要的一件事 —— 要正信因果,你们看看佛经上,菩萨有因地法行。什么叫有因地法行呀?菩萨要成佛,必须种因,有些方法他要去做,照着方法去做、去修行,叫“因地法行”。

我们反省找出错误来了,我们把它丢掉。我有两句话:“错误是烦恼的原因,毁灭是罪恶的结果。”你看看那些活在罪恶里的人,叫做“边缘人”,随时都可能掉进毁灭的深坑里;活在烦恼里的人必定是活在错误里,他为什么甘心活在错误里,因为他没有反省,没有发现自己的错误。

你为了精神有个寄托,就像五祖叫人观月轮一样,你不妨在反省以前先合掌祷告:“老师呀!帮助我看到我自己的错误。”至于老师帮不帮你,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你有诚意,就是真的。人都是希望有个依靠、有个依仗,若孤苦伶仃的,他感觉不好着力,没有地方下力气。你先祷告一下,然后你就反省,把你的错误写出来。为什么写呢?见光死,叫做发露,你没有发泄出来,没有显露出来,就不叫发露了。

我们读《大智度论》,佛教里有一本叫《大智度论》,说要在千人面前诉说过去的不对,毫无保留地,不要避重就轻,也不要有所保留,把自己最泄气、最不能见人的事都说出来,它就消失了。《金刚经》上也说:“若为人轻贱,先世罪业则为消灭。”这个我们安祥禅不那么要求,不要你在几十个人面前说我怎么怎么不对,不要,用不着。其实你不说,我也知道,我都知道(强调)。它(这件事)不是我愿意知道,知道这么多人的事,那不是太累吗?它(这件事)也是莫可奈何,也是无奈的,也是一种无奈,因为你喊我老师呀,我有什么办法?(众笑)所以我们修行就要反省,把错误丢掉,其他的事情、枝枝节节的……,你不要去管它。




  二十、家人反对就不要参加合唱团

:我很喜欢参加合唱团、学习安祥禅,但是我先生的家人却反对和阻挠,每次借故才能出来,有时又觉得这样是否犯了“怕人知道的事不要做”的这句话,心里不免矛盾。请问 师父,我该怎么办?

:在这种状况之下,你还是不要参加合唱团比较好,我讲实在的话。

事有本末轻重,你为了参加合唱团,搞得家庭不和谐,那不是我们团员所乐见的。再者,大家看到有一个人带着满心的无奈来唱歌,那个唱歌比哭还难过(众笑),这样还会干扰别人,那也不是我们团员所乐意见到的。

干扰就是念波干扰,你若修到有相当力量的时候,你就发现“你也会同化别人”。如果我有些抱歉的话,那就是说有些人不愿意接受安祥,但是你见到我,你也没办法,你被我传染了,被我传染安祥了。(强调)

假如你带着无奈、担心在此地唱歌,心里又担心回去的后果,那对你不但不好,对全体团员也不健康,这个影响不是好的影响。所以一个人修行要细致,注意你存在的影响。一个人存在的意义跟作用,跟他影响力的大小恒成正比;不管好坏,他是会影响别人的。




  二一、缺乏诚敬信,必定大退转

:请问 师父,修行很好的人为什么还会退转?要如何修行,才能生生世世永不退转?

:我在台南的时候,他们叫我讲话,我第一次讲话就讲《禅、禅学与学禅》,我大体地说“禅是佛的心,佛的心态就是禅,禅学就是一种学问”。学问是见仁见智的,因为各人的水准不同,各人的气质不同,各人所学不同,各人的一切生活背景、遗传因子……种种的不同,学问的内涵也就不同。那么禅跟学问扯得上关系吗?也扯得上关系呀!禅的表现的方式很多,但是最直截了当表现的 ——“什么是禅?打你一棒”,直截了当。各位当中有很多人钻研过禅学公案、葛藤,钻了多少年钻不透,我都给你说破了,我说的这句话是别人不可以说的,那就是“佛者,觉也。”他为什么打你一棒?打疼了,你有了知觉,那就是禅呀!但是它可贵的不是你知道疼,那你没事你天天感觉到疼,那是无病呻吟,没人打你你也疼,那麻烦大了。他是要告诉你保持一个纯知觉 ——“只有知觉,没有内涵”,而不是要你到深山野外不去接触现实的生活,而是像现在一样,用心若镜。你现在清清楚楚呀,我讲话你听得见呀,这是什么呢?这是耳边风,左耳进、右耳出,谁记得它,你也记不得,现在你也不会太清楚我讲什么,这个是我们修行必要的。

要如何修行才能永不退转?就是我刚才讲的,也是我在台南禅学会第一次讲《禅、禅学与学禅》说的,你们必须做到“诚、敬、信”这三个字。

“诚”是什么?是的心法,是儒家独有的一个字,是中国的文化精神的核心。它是什么?我讲得太多,我不必重复了,但是有一句话可以诠释为什么“诚”很重要,这句话我曾经说过,就是“虚伪的因,必得幻灭的果。”不管你做什么事,你若不是“一棒一条痕、一掌一掴血”,那就得不到真正的实效,得不到真实的受用,所以要“诚”。

第二个要“敬”,“敬”不只是说见人很恭敬,“敬”就是说要敬事,做事很认真,修行很认真,态度很认真;其次就是很谦虚。你若不敬,就是马马虎虎、随随便便,那你学不好。而你若不敬,你就是贡高我慢、自大,见了人都认为我最行,结果你一定是自我膨胀,自我膨胀就会犯下很多错误。因为“错误与烦恼同在”,所以你犯的错误就会跟你的烦恼恒成正比。你若想不烦恼,最简单,你把错误改掉,你就不会烦恼了。你一定要向自己的内心求答案,你有了烦恼,怨天尤人,那个只会恶性循环,愈来愈坏。你若向自己求答案,说“我为什么产生错误?我有哪些东西会招来烦恼?”然后把错误改掉,这样才能够彻底解决烦恼。

所以如何不退转呢?主要的是不要“自我膨胀,不诚、不敬、不认真”。告诉你说不要太着相,告诉你说我们的智慧和感情只投入、奉献于责任义务里,凡是跟我们责任义务无关的,我们不要去浪费生命力,不要去浪费精力,不要去胡思乱想,我们只注意如何活着,过一个实际的人生。也就是说我们要享受,我们也必须要付出,我们靠众生而活,我们不种地有饭吃,不开纺织厂有衣服穿,我们应该奉献我们自己的一己之力,这样活就对了。

退转,就是说你不敬 —— 你不尊重法,你不尊敬人。该尊敬的人你不尊敬,你就会退转了,而且就会大大地退转(编者按:这暗指疑师、轻师)。该信的法你去怀疑,你以前到处找真理,找到了真理以后,你偏要去摧残真理、毁谤真理(编者按:这就是疑法、谤法)。吕洞宾,大家知道他是神仙,他可以点石成金。有一天,有一个年轻的修行人,很苦,吕洞宾就把石头点了一下,这块石头变成金子了,吕洞宾把这块金子(大块的金子)给了这个年轻人,这个人不要,吕洞宾很高兴,见了黄金谁都爱,但是这个人不贪,这个人很难得,准备要收他做徒弟。但是吕洞宾还是有点不放心,吕洞宾要问清楚为什么他不要的原因,这个年轻人说:“这个金子,我看没什么,我想要你的手指头,你把手指头给我(众笑)!”

我为什么讲这个笑话呢?我们的“贪嗔痴”三毒,会使我们退转。而退转最彻底的原因,就是说我们不敬 —— 该敬的人我们不敬,该敬的法我们不认真,就会退转了!菩萨有没有退转的?有呀!十地以下的菩萨都会退转。退转得最显著的,就是他丧失了安祥。丧失了安祥以后最明显的现象,就是他不再容光焕发,他不再有亲和力,但是他还有同化力。什么同化力呢?他会使见到他的人或接近他的人都感到烦恼,他会把烦恼传染给别人,那是因为他改变了同化的质。




  二二、佛就是“觉”

:曾记得 师父常常说要明鉴因果,要重视因果,我们都活在因果律的法则中。可是在《达摩大师血脉论》里面读到说:“佛者,亦名法身,亦名本心;此心无形相、无因果,无筋骨,犹如虚空。”弟子很愚昧,恭请 师父开示“是否佛就无因果?”

:我讲“重视因果”,是对你讲的,不是对佛讲的。我绝对不会荒谬到见了佛说:“你老人家要明鉴因果。”(众笑)你若不重视因果,你就得烦恼。

佛是一切,本身没有什么因果。什么是上帝?上帝就是存在。什么是佛?佛就是一切觉,佛是生命的根源。佛本身没有什么因果的,因为他是一切,他是唯一的存在。所以佛一下生,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大家说:“这是什么道理?”有个老和尚说:“他是传话的人。”“他给谁传话?”“他给大宇宙传话。”“大宇宙为什么要传话?”“大宇宙不会讲话。”因为我们的语言、经验、分别心,乃至于我们的理智,都是客观环境给我们的,如果他生下来就没有客观环境,是唯一的存在的话,他什么都没有,单一的心念,就是大觉。我们佛法告诉你“惟觉”,“惟觉”就是佛,佛就是觉,佛就是个“觉”。

佛就是因果,佛的本身就是一切,一样不少,一样不多,无欠无余,就是这个。我只能这样答复,再清楚一点的答复,我也不会讲了。




  二三、婚姻是终身大事,应该随缘

:我对婚姻,兴致不高,有人来说亲,也会产生排斥的心理。请问要如何面对,才是正确的?

:我认为你这个态度就是正确的,为什么是正确的呢?因为别人来说亲,那你的婚姻是终身大事,终身大事别人无权安排,你也不应该授权于人,说我把这个事交给你,你怎么安排都好,那也不对。

你对婚姻没有兴趣,你是没有遇到有缘人。你若遇到有缘的人,你会为他而死;你是没有遇到真爱,遇到真爱,你还会为他牺牲,所以你等着吧!(众笑)




  二四、偏离安祥的原因就是明知故犯

:就个人的体会与观察,能够接触并且感受到安祥禅的,是无上的大福报,又有许多大善知识的指导,可说是福德、善根、因缘具足,为什么成功的人很少?就如个人也是进二退三,打骂孩子老婆、顶撞长辈,偏离安祥甚多甚多。虽然有心向善改过,总觉得心力不足。恭请开示。

:只有四个字的答案—— 明知故犯。




  二五、修行正法和弘法都很难

:人类进化为什么这么慢?地球都已经是三四十亿年了,人类有生命的形成也已经三十五亿年了,据说这个地球适合人类生存的时间屈指可数,可是得到心灵救济的人只是少数,那大多数的众生何去何从?恭请开示。

:这是众生的悲哀,众生的悲哀(强调)。众生都有你这么高的觉性,也就是说领悟力,我认为这个很可贵,地球马上会变质。因为大家都是浑浑噩噩、无明厚重,无明与生命同在,乃至于形成“无明成为生命的本质”,那就很糟糕。

人想觉醒,不容易。你看耶稣在世的时候,给犹大洗脚,给他分饼,明明说今天晚上有个人会出卖我,结果不幸言中,犹大出去就把他出卖了。佛祖知道 —— 知道什么呢?知道他的释迦族会毁灭。要毁灭的前多少年,就回国度七王子,把王族的七个王子(按照接掌权位的顺序,有七个人够资格接管王位)都渡了,包括他的儿子罗睺罗,都渡了。但是那个王子提婆达多害佛害了很多次,不止一次,对佛的手段比政治斗争都还卑鄙、还残忍。有一次,佛在说法,就有一个女的来了 —— 提婆达多雇用了个女的,这个女的大概是个“三八”(不是很规矩的人),每天晚上故意地在佛住的门口出现,让大家去猜:“这个女人那么晚到佛那里去,大概是佛不办好事,有女朋友。”每天清早起来,她又在佛住的地方出来,人家说:“大概昨天晚上她住在这里。”这样经过了一段时间,她的肚子越来越大,到了有一天佛在说法,她去了,乱蹦乱跳,她说:“你讲的仁义道德,但是你应该有责任感呀,那我们的孩子马上要面世了,你应该另有安排呀?你一个人托钵,吃饱了,那我们将来的孩子吃什么呢?”乱蹦……,有些居士(居士都是大护法),很有社会地位,下命令要卫士把她抓起来。佛说:“不必!我们静静地参观就好,有好戏看。”跳着跳着,结果裤腰带跳断了,肚子变小了。为什么?里面有个脸盆,还有些棉花绑着,掉在地上了。大家就要办她,结果这个女的抱头鼠窜,逃掉了。别人要追回,佛说:“不必了,大家知道就好了。”

我为什么讲这一段呢?就是说人修行正法,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弘法也不是很容易。大家都苦口婆心,嘴巴说干了,叫人信,他们也不会信的。耶稣能让死人复活,能让哑巴说话,那大家信他没有?没有!还是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最后,他的徒弟彼德耶稣预言说:“你有三次不认我。”不错,等到耶稣被害了,政府抓他,问他:“你是不是耶稣的徒弟?”“我不认识这个人”,问了三次,他都不敢承认。

圣人的智慧救不了愚昧的人,这个地球是会进化的,但是进化的形态跟我们想象的不同。人类是进化的,人类进化的形态跟你主观的价值观念是相反的。不过,已经看到曙光了,哪些曙光呢?第二次世界大战沙特卡谬写的存在主义,那是人类进化的曙光。我虽然在骂,但是那是一种曙光,那是敢想(一般人不敢想)、敢讲(有些人看透了不敢说)又敢做,可是他们两位做得过火。做得过火了,就违背了淑世主义,所以他们都不被人尊重,因为他们的行为不具备受尊重的条件,所以他们的主义也就没落了。但是人类将来会进化到什么程度呢?大致上是那个方向。

你说这可悲,没有什么可悲的。不要说很远,你们年轻人都看得到,下个世纪那些唐伯虎的画、米芾的字都不值钱了,在墙上挂个框框,跟纸一样厚薄,电子雷射(激光)所构成的艺术图像,那比人高明多了。人类越进步,心灵越下沉。

从以上我们就了解,人没有办法依照你的模式去发展,人也没有办法依照上帝的标准去进展;人有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人发展的途径是对的,你也影响不了的。

到了下个世纪,你们就看得到人种处于混合,伦常淡薄,婚姻关系根本不算一回事,跟交个朋友一样,说下午我们绝交就绝交了。我不是说很远喔!几十年之内,你们就看得到,那个没有办法。所以人人接受安祥是不可能的,那不可能的。释迦牟尼能渡几个人?没有渡几个人!耶稣能救几个人?没有救几个人!

如果你回忆你的一生,生活当中有太多的压力、太多的无奈,你只要保持你现在的心态就够了,那些无奈和压力都会消失于无形。

大家珍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