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祥禅

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
正文

安祥禅与我 (作者:罗超帆)

(2014-10-02 17:53:01) 下一个
安祥禅与我
作者:罗超帆(香港)

 我在民国七十二年认识安祥禅及拜见  恩师, 刚开始时修的是背念大悲咒, 一天下来可念一二百遍, 连睡觉也在念, 那时在师父的加持与念大悲咒的正缘下,当然完全涵泳在正受的法喜当中, 正受非常的浓, 以心灯燃起为目标, 而且是常在醺醉的状况, 在这安祥心态的正受发露中过了好几年, 如梦如幻,身常处于光明及轻安的状况中。 在单纯的读书的环境, 常在无念的心态。由于无念也是本心的一种心态, 表层意识也停止了, 离执而无念。心在不发起念的状况下,心光透出的现象, 身体以心灯燃起为正受,调和的表层意识也为正受。
我大学毕业后,回香港工作及大陆弘法, 也时常到国外研习及洽谈公务。可是在现实的工作中有时却感到力不从心, 那时的状况还是以离念的心态的正受为主,心因为习惯以离念达到的正受, 像空间里没有物件, 你就不会意识到空间。用心灯燃起的幅射为表征, 用同化力来解决人事物的问题。可是不管以正受如何浓的心态却都不能完全解决工作责任及心的问题! 因为我这正受来于安逸,也爱住于享受这美好的觉受, 自觉表层意识也停止了, 自然也习惯于无念, 而心时常处在不爱发动念头的状态。无念心在静态及一些习惯性的工作中,可以是一种高级享受, 但要在思维、动态的工作中活出来是不行的。后来,更认为自己的功夫不够,更要加深这正受,但是在心态上仍进进退退许久……在那时,我很感谢吴宽裕师兄,当下给我点破:“错用心了! 迷于受里。” 点破后直觉很强而无住心抬头,而且常在醺醉的无碍状况,身心燃烧及爆炸了好几回, 正见正受加深。后来向师父报告心态, 师父说真龙出现了……以那时的状况,看公案及许多禅宗古籍都有所会心。摩诃般若的发露才是真修。师父要我多说法弘法, 因心灯已亮, 大陆弘法是我的使命!
因为这正受来自于无念, 也是安祥心态静态无相的发露。心在无念中, 自然发动不出念来的。无念心光的发露在静态和做一些习惯性的工作时,可以是一种享受, 在水边林下来修进步很快,但也要有福报才得, 也可自了, 但最后也要在市井尘世中验心!但想要在思维、动态的工作中仍然保持是不容易的! 所以再修的重点在于正见的圆融, 是如何在正见中回头转脑。以“念上有无念”的无住心为主。修的内涵有: 如何发动正思维而不落边见, 尤其是修行到接近心的原态时……僧璨大师《信心铭》有云:“毫厘有差,天地悬隔……”,如果对空性及无住缺乏基础, 当有一个知见落点错位,便成颠倒, 而且放大系数很大, 变成现在禅学会的一些状况!
摩诃般若抬头后再见 师父, 师父给了我印证及首肯,说我知道以摩诃般若为主,还给了我一个玉印台,说要我当家作主, 不要急于弘法,不二法门有很多内涵……要圆融不同的不二法门!心经是描述摩诃般若心态的,此外, 也是修行的指导书。心经说得很清楚: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 亦复如是……。”
现在我是以摩诃般若的正见加正受的发露为主,尽量增加正见。因为“根本心易得, 后得智难明。”后来也念了两个硕士学位,以满足工作及弘法的能力。先保后任,或先任后保,体验安祥的心态不同内涵, 并不单以心灯燃起为主;有时很清明, 有时很安静, 有时很光明, 微醺,也有如梦, 如幻……平时尽量做好工作上的事情,对就好, 错便承担,尽量去执, 活在因果里, 尽量学习及运用不同的职业知识来方便有缘,尽责任义务及弘法,以正见、正思、无碍、无住、无相……为主, 以调和及不二为用, 随转随用,圆融后得智, 体验途中即家舍! 心态也是安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