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言密语

甜莲子纯文学文集《田言密语》原创文字版权属于作者甜莲子,有意转载者请联络作者甜莲子。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甜莲子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香

(2015-03-03 11:13:52) 下一个

女儿香

《世界日报》副刊 3/1/2015

甜莲子

小的时候非常喜欢自己的小学班主任。清爽的面孔,清爽的小辫子,清爽的花衬衫,不沾丝毫脂粉。站在她身旁却可以闻到悠悠的清香。尤其喜欢看她微红着脸和体育组的一个年轻男老师说笑,有时两人争着去夺粉笔和黑板擦,在黑板上涂抹一些我们小孩子看不懂的玩笑话。粉笔灰沙沙地落下,空气里荡漾起似有似无的清香,那是令小女孩的我沉迷的香。 

闻着那香,我渴望长大。 

十三岁那年,写了一个长长的童话,拿到了第一笔稿费却不知道派什么用场。我知道张爱玲念中学时拿到画漫画的稿费就迫不及待地去换了一支那个时代流行的丹琪牌唇膏。我也知道三毛在小学作文“理想”里憧憬长大后可以穿玻璃丝袜的快乐。 

可是我不想要那些东西,我早已在不知不觉间认定它们是属于窗外那个艳俗喧闹的世界的。以后的许多年,年轻的本钱和天生的丽质给了我素面朝天来去匆匆的勇气,就算后来到了外国,也从未搞懂更不想搞懂外面的世界里玲琅满目日新月异的化妆品。第一次去中餐馆打工,浓妆艳抹的老板娘大惊小怪地问我怎么没有make-up,我脱口而出,“Make up for what? Make up for whom?” 年轻真好,十八岁真好。怪不得有人说,十八岁的新娘是人世间最美丽的新娘。 

其实我的心里早已迷恋上了一种香,那是钱买不到的。 

我以为那种香是唯有天生丽质的女人才有的,是与生俱来的。好像天上的仙女天天食异果饮花露,长年在芬芳的玉池里沐浴,才久而久之有了若隐若现挥之不去的清香。

我喜欢听Marilyn Monroe娇娇甜甜地讲她睡觉时只wear某种香水。 

我还喜欢想自己是一个有着淡淡的茉莉花芬芳的女侠。当你闻到我的香,你已死在我的剑下。 

小时候市面上卖的香水不多,闻来也大都是花露水一般的味道。有一年暑假里读了程乃珊的《女儿经》,闻够了那个自以为是的虚伪男主角的力士香皂味,愈发认定无论哪位国际影星郑重推荐的香都只能是给泥做的男人的。 

直到有一天,一个跟我要好的比我稍稍年长的女友告诉我,其实每个女孩儿身上都有自己的香,那是青春的气息,处子圣洁的清香。我诧异道,真的吗?向来不屑于尘世间的庸脂俗粉,独独兀自沉迷在一种虚幻的香,沉迷在香里的童话。现在蓦地有人告诉你,水做的女孩儿人人有它,我不免有些惆怅。 

后来,我知道自己的香是有甜味的,淡淡的,甜丝丝的。那是热恋中,情人轻轻告诉我的。 

再后来,时光流水一样转瞬即逝,是一串项链不经意间断了线,珠子一眨眼从指缝间溜走,唯独留下叮咚的余音响在耳畔。看看现在的自己,没有满地爬的各式各样的皮鞋,没有五颜六色的时尚名包,更没有在梳妆台上摆满化妆品,却喜欢流连于卖香皂香水香烛的小店,偏爱的大多是类似于水果的香,花草的香,海风,晨露,天地万物间所有自然的香。。。 

去年回国时心血来潮去看昔日的小学班主任。老师并不显老,她远远地向我走来时,我即一眼认出了她。我张开双臂拥抱她,潸然泪下,只为鼻尖又闻到了那若有若无的清香。 

那香飘落在沙沙的粉笔灰里,萦绕在一个小女孩温热的童话里,化作了她一生一世的芬芳。

(旧作新刊)

微信公众号:甜莲子

tianlianzi.writing@gmail.com

今天是3月3号女儿节,祝愿全天下的女儿们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甜莲子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书签6' 的评论 : 非常高兴你喜欢!
书签6 回复 悄悄话 Love Tess of the D'Urbervill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d7rMU13OU
书签6 回复 悄悄话 Love Tess of the D'Urbervilles, 1981 also
书签6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the link. Love Natassja Kinski and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文章清新流畅, 很有韵味.喜欢.
书签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