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笑一笑

被中外友人公认为爱笑的人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如何选择购买Snorkel Equipment

(2015-01-04 00:50:38) 下一个

玩过Snorkel 的人,大概都会上瘾。但往往担心一旦面罩或管子进水怎么办。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和琢磨,我成功地掌握了Snorkel的技巧,并在墨西哥实践时,玩得如鱼得水。下面我就把经验分享给大家,从Snorkel的选择购买和练习,一一介绍如下:

一) Snorkel(浮潜呼吸管)

 
从上图可以很容易看出snorkel的区别。

第一种是没有任何防水设计的snorkel,它的顶部完全开放,在海里如果有一点浪花溅起,水就容易进入管子里。它的底部没有出水阀,进水之后不易清理,只能用力把水吹到管子顶部清理出来。如果到市场上购买,这种snorkel很便宜,价钱最低。如果跟tour玩,或到旅游点租snorkel,基本上都是这种廉价的产品。我们在墨西哥时,看到导游领的团游,全都用这种snorkel,所以在海里当我抬头回身一眼望过去时,在一片支出水面的管子里,一眼就能找到我先生,因为他的snorkel管子顶部带一个特殊的阀,一下就能识别出来。

第二种有半防水(semi-dry)功能,带两个防水阀,管子顶部一个,可以防止浪花溅起的水从顶部进入管子;但如果整个管子进入水下时,水就能从顶部通气孔中进入管子,所以说它是半防水。底部(嘴咬住部分的下面)一个阀,可以把进入的水轻易地吹出,而外面的水又无法从底部无法进入。普通的体育用品商店里卖的基本上都上这种产品。

第三种是全防水(100% dry)设计,带三个防水阀,除了有上面第二种里的两个防水阀外,管子顶部又加了一个防水阀,见图,那个小黑的东西,当管子全部没入水下时,这个阀立即升上来,堵住整个管子口,水就进不到管子里。所以两个进水源(浪花溅水,海面流水)都被堵住了。如果去专业的潜水用品商店,他们卖的基本上是这种产品。价钱也是最高的。

 

 

二) Mask(面罩)

从上图可以看到Mask 的种类,一片玻璃的,两片玻璃的,和三片玻璃的。三片玻璃的视线最广,价钱最高,但这一点并不太重要,因为视线的宽窄对观赏海底影响并不大。最重要的是大小要适合,不进水。还有就是玻璃的裙围材料很重要,要用上好质量的硅胶制作的,戴上后更容易随着脸部的形状而变形,稍加压力就可紧贴脸部,严丝合缝,不进水。但有时进一点水是难免的,因此排水功能很重要。有的Mask在鼻子下面带一个排水阀,可以把进去的水轻易地排出。方法是,用嘴吸进气后,用鼻子往外喷气,一喷,就把水一下子吹出去了。如果没有这个阀,也能用类似的方法排水,但要学习一下。我在学Scuba Diving 时,专门练习过排面罩里的水,不带阀门的面罩也能排水,但感觉还是有阀门的好排。

 

 

 

近视:如果你是近视眼,最好买带近视镜片的Mask。潜水用品店可以给你定做,但一般要加$100加币左右。我在网上找到最便宜的,加$40加币(每个镜片$20)。

第一次使用

第一次使用Mask之前,一定要用牙膏打磨玻璃片。因为出厂时,为了保护玻璃片,他们加了一层保护层。要把这层保护层去掉,要用牙膏打磨7次以上。打磨的方法是,挤上牙膏,用手指摩擦玻璃片,磨一阵后,用水冲干净,用干布彻底擦干玻璃,再挤上牙膏,重复上面的过程。打磨7次后,再挤上牙膏,抹匀,放24小时,然后用水冲干净。凉干后,喷上防雾剂,就可以使用了。我们在墨西哥学潜水时,教练教我们另一招,用唾液当防雾剂,效果出奇地好。他们让我们往玻璃片上吐吐沫,然后用手指抹一抹,再在大海里涮一下,立即戴上,就不产生雾了。

 

三) 脚蹼

 

 从上图可见,脚蹼有套脚脚蹼和无跟脚蹼。套脚型脚蹼一般用于温暖水域。无跟脚蹼后面是开放的,可以调节大小,要与潜水靴一起使用。大而坚硬的脚蹼使用起来速度快,但容易疲劳和抽筋;小而柔软的脚蹼缺少推动的力量。所以要买柔韧和坚硬度合适的。Snorkel一般都在热带,所以套脚脚蹼更适合。要买轻便易带的,适于旅行。大小可以根据平时穿鞋的尺码来定。我平时穿8号的鞋,所以买了size 8-9 的脚蹼。刚开始穿觉得有点大,还穿上厚袜子,以使其撑紧跟脚。后来技术熟练了,根本就不用穿袜子了,松一点根本不碍事。

 

四)救生背心

 

 救生背心有可充气和不可充气的。为了旅行携带方便,买可充气的为好。在大海里玩水,最好穿上救生背心,因为有时浪突然很大,戴上救生背心会很全。我们在海里Snorkel时,总是穿救生背心。在CenoteSnorkel时,就不穿。因为Cenote的水是很静的,流动得很慢,几乎感觉不到水在动,我们游泳技术还不错,所以自信没问题,就不戴救生背心。但在海里就没这么自信,当没自信时,就干脆戴上,这样玩得安心。

 

五)下订单

经过两个月的研究和市场调查,我终于找到了最适合我需要的一套Snorkel Equipment,就是下面这个网站。

http://www.snorkel-mart.ca/

一开始我还有点犹豫,担心买来后,Mask大小不合适怎么办(网上购物,不能试),但后来突然转过弯来,心想既然有那么齐全的防水和排水设施,进点水还怕什么呢?进了水,排出去就是了。结果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这套设备非常好用,加上我在游泳池里练习了几次,到墨西哥大海里时,我已经如鱼得水了,遇到各种情况都能轻松处理,真正做到了在海里任意自如地翻腾鱼跃,玩的好开心。照回来那么多漂亮的照片,回来仔细玩味欣赏。

六)练习

带上所有的Snorkel Equipment,到游泳池里练习。因为刚开始时,不适应完全用嘴吸气和吐气,所以必须慢慢练习适应。等适应了呼吸,再开始动起来游泳。要练到能在水里做各种动作,向任意方向游,任何时候可以抬头,踩水,等等。想起身立起来时,要先翻身,仰面朝天,然后立即曲腿,这样很快就可以立起来。不要脸冲下时试图立起来,因为脚蹼会产生很大阻力,阻止你的腿,很难立起来。但翻过身来之后,脚跟部分向水下滑,没有阻力,一下子就立起来了。

 贴几张我们拍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幽默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家的人1963'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赞赏。我与他们通过话,他们只提供网上销售服务,不接待顾客去他们那里,所以不提供店址。你可以和他们沟通,拿不准的,让他们帮着出主意。我也是装着胆子下的单,幸运的是,每样东西都合适。下单前要反复琢磨推敲,100%确定之后再下单。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真好。谢谢!我也是每年都去加勒比度假的,今年去坎昆玩浮潜时由于浪大,被灌得厉害。楼主是在网上订的还是到店里买的?我在那个网站是找不到店的地址,因为有些产品只有到店里买。谢谢您能告诉我吗?
Quarx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formative!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