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

我们从哪里来? 我们是谁? 我们往哪里去?
个人资料
风语空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座驾变奏曲 - 在赌城开赛车

(2018-02-19 10:33:14) 下一个

两年前夏未度假,飞到赌城拉斯维加斯,租车自驾游。十天之内,大峡谷的巍巍北缘上(Grand Canyon North Rim),落矶山脉(Rocky Mountain)的岭深林密处,纪念碑谷(Monument Valley)的红岩巨柱前,拱门国家公园(Arches National Park)的天然拱门下,大厦礁石(Capital Reef)国家公园中,布莱斯峡谷(Brice Canyon)和锡安(Zion)国家公园里都留下了我和太太的脚印与身影。大峡谷的云雨变幻沟壑纵横,落矶山脉的云岭雾深山道崎岖,纪念碑谷的红岩泣鬼巨柱擎天,大厦礁石国家公园的万仞绝壁雄伟挺拔,布莱斯峡谷的千姿百态色彩斑斓,锡安国家公园的潺潺溪流峰回路转,这一切都让我们对美洲大地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不已。以至于相形之下,后来的新西兰自驾游就似乎有点黯然失色了。

大峡谷北沿(Grand Canyon North Rim)

落矶山中的公路

纪念碑谷(Monument Valley)

拱门国家公园 - 精巧拱门(Delicate Arch)

大厦礁石(Capital Reef)

布莱斯峡谷(Brice Canyon)

锡安国家公园(Zion National Park)

租来的座驾,一辆四轮驱动越野车在Monument Valley 让位于马匹。

天然座驾 - 在纪念碑谷里骑马

连日里驾车穿山越岭,尤其是像在拱门国家公园时,冒着夏日午后的沙漠酷热,越壑翻岩数英里去看一个绝壁上的红岩拱门(精巧拱门,Delicate Arch) ,以及很多地方的步行跋涉,体力消耗都相当的大。在预定行程时考虑到了这一点,于是回到赌城后,还车之前,安排在一个有着毫华泳池的赌城酒店休息三天,然后再乘飞机返回,也算是在赌城“腐败”几天的借口吧。

在泳池中的椰树婆娑下悠哉悠哉和享受鸡尾酒的时候,忽然心血来潮,突发奇想:去赌城外的拉斯维加斯赛车场(Las Vegas Motor Speedway)开赛车。于是上网预约交费,并于第二天一早开车来到赛车场的报到点。按时报到的还有另外几位游客,个个都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陪同前来的女士们,则成了仅有的几位观众,她们在车道护拦外的凉棚下喝着饮料,等着为我们这些“速成”赛车手呐喊助威。

我们在服务人员的帮助下办完了签字画押的手续,意思是说学员本人已言明身无大恙,如若到时小心脏膨膨地出了问题,与赛车场无关,一切后果自负。然后在每个人的手腕上带好纸手环,上面写着每人的信息。一位美女助手把我们介绍给了当天的教练们,只见他们个个精神抖擞,笑容可掬。一行人穿过大厅和一条走廊,来到一间录像放映厅,一位教练简要地向我们介绍了情况和几种赛车类型,然后放映了一段让人热血沸腾的赛车短片,一下子把游客们的心情激动得不要不要的。

之后,教练们和我们一起来到一间放着许多模拟赛车的房间,一对一、手把手地教我们这些菜鸟如何开赛车。赛车也分手动档和自动档(包括半自动档,即拨动方盘上的变速手板发出指令,然后由电脑完成换挡),手动档应该是真正的赛车手所喜欢的,或能够应付的。本人以前开过几年手动挡汽车,但那已是20多年前的老黄历了。我预订时选了半自动档的兰博基尼。即使如此,等坐在了模拟赛车的驾驶座上,发现赛车的驾驶性能与我们平时开的车大为不同,业内人的术语称这些街上跑的车为“街车”(street car),这里所说的“驾驶性能”则主要是指动力转向(power steering)系统。完全手动转向的车,也就是说没有动力辅助转向的车,低速时转动方向盘相当吃力,速度越快,转动时就变得越轻松,而赛车跑起来后,速度可达街车的两到三倍或更高,所以赛车的动力转向与街车的可能有所不同,这似乎解释了为什么在摸拟赛车启动时,我觉得它的方向盘比街车的有点费力,但更直接和精准,这很快也在实际赛车上得到了证实。

虽然我的摸拟驾驶不尽理想,还是硬着头皮穿上赛车服,戴上配有无线耳机和麦克风的头盔,跟着一位帅哥教练上了在以往只能看上一眼的兰博基尼赛车(Lamborghini Aventador)。当车门朝上像蝴蝶翅膀一样打开时,第一感觉是座位特低,要稍费点力气才能坐下去。教练也是一身“戎装”,坐上了另一侧的付驾驶座,两人关上车门,他又耐心地给我讲了一遍各个按纽和方向盘后的变速拨扞,然后示意我启动发动机。就在我按下启动键的一刹那,发动机发出了令人难忘又沉闷有力的轰鸣声,犹如691匹野马在身后咆哮,马蹄蹭地,就等我一松缰绳,就会向前冲去。一切就绪,安全带,两侧的车镜,座位的前后高低调整完毕,我按嘱咐轻踩油门,赛车从准备区停车位驶向车道。这是一条在职业赛车场外的一块宽广空地上开辟出的,由数段形状各异的急转弯道和两条直线加速道混合而成的循环车道。

呜...呜...,演绎着完美的从低频到高频,再从高频到低频的疾驰多普勒效应,一辆黑色弗拉利呼啸着在我们眼前的赛道上绝尘而过。教练示意我开上与准备区并排的直线车道,“Gas! 20%,Gear up, 50%,gear up up! 100%!” 他的指令盖过引擎的轰鸣声,清晰地在我的耳机中源源而来。我一时间手忙脚乱,一边把油门踩向地板,一边用右手指拨动着方向盘后的变挡手扳。一股巨大的推力把我狠狠地压在椅背上,一瞬间,赛车已经高速奔驰。我紧握方向盘,注视前方,引擎发出着呜呜地高频声,根据平时的经验,此时的车速肯定在120英里之上。当时由于把注意力全集中在车道,踩油门和加速变挡上,完全没有理会仪表显示屏。以至于到了今天都不知道当时我在直线车道上开出了多高的速度。

到弯道之前,要把车开到准确的进入位置,车速要降到合适的速度,必须把松油门,踩刹车,变低档,这三者配合的天衣无缝才行。进入弯道之后,原则上是将车以最短捷径开过弯道,并以弯道允许的最大速度驶过,说白了就是快且不至于翻车。两圈下来,我渐入佳境,开始享受驾驭这匹烈马的乐趣,尤其是直线加速时,油门可以踩到底,背上的瞬间推力给予起飞的想象,那是一种为所欲为,如入无人之境的奇妙感觉。

正当我希望能开得更好的时候,教练示意我开下赛道回到出发区,显然他在帮我数着圈数呢,约定的圈数一到,意犹未尽的赌城“飚车”就结束了。此行的战利品是一张身着赛车手戎装的留影和在赛道上飚车时车内的全程视频。

打小时候就喜欢火车汽车,后来有了自己的车,完全是代步工具,必须遵纪守法,并且要安全礼让,所有行车技巧全是为了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事故和行车安全。这次赌城“飚车”抛开了平时所有的限制,只关注飚快车,把个人的开车体验推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它不但是对开车技巧的检测,而且是对个人勇气的考验。各位如果自认为车技良好,同时心怀好奇,而且想练练车技与胆量的融合,不妨像本人一样去赌城一试身手。

(如果想“经历”一下浪漫化的赛车,可以读一下本人以前的博客,微小说:香车美女飚车记)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893/201508/483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