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兵站

http://ppsairsoft.wordpress.com
个人资料
正文

互联网创富双雄--史玉柱VS马云

(2014-09-28 02:56:24) 下一个
周日的午后,我端了一杯红茶,瞄到朋友圈冒出了一段更新,差点就把茶喷出来

这把开淘宝,开微店的热潮在阿里9月在美国上市,马云登顶中国首富后达到高潮。
遍地的微店,漫天的广告短讯,人人念念有词:“我们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它实现了呢?”
在我的记忆中,这种似曾相识全民创富的热潮,在N年前出现过的。
挠着头想了一会,我想起来了:
2007年10月,史玉柱凭借掌控的巨人网络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跃居中国富豪榜首位。

为什么呢?
两次的时间具有很强的同质性:
1.主角都是从草根打拼起来的,几经沉浮,最终凭借企业IPO成功登顶中国首富。
2.两人当时主打的产品都是属于网络经济的产物。
3.同样的,公众对两人的评价是毁誉参半的。

与史玉柱“我永远离破产只有12个月”相比,马云的经历可谓是稳步上扬,有惊无险。

关于史玉柱的商海沉浮花絮,可参见拙作《沧海一声笑--史玉柱印象》
          

相对于史玉柱“脑白金”行销时的一片骂名,马云给人感觉是总是那么励志的,那么有远见卓识,每次听他的演讲都令人热血沸腾。
如果说史玉柱的创富,就像江小鱼一样,满身刀疤,杀气腾腾的话,马云的就像花无缺一般高雅和阳光。

可是,谁去问问那些整天要群殴他的浙商,谁去采访一下当年差点就令淘宝关门的千千万万“反淘宝联盟”店主,还有谁去访问千千万万在阿里国际被坑的血本无归的商家,马云把卫哲推出来做了替死鬼,却无法抚平这些商家的创伤。
详见《异见,马云成为首富或是一场灾难》

马云和史玉柱都是我的偶像,相比满身光环的马云,我更喜欢史玉柱。
没有别的原因,就在一个诚信上:一个破产后仍能借到50万资金,仍能带领团队挨过冬天的人,他的诚信不是一般的强。如果他也象马云一样,推个副手出来承担责任,巨人早就湮灭了,而不是在07年浴火重生.

诚然,成王败寇,能生存发展才是硬道理。
不过,有时候个人的品格是无关乎生意盈亏的,再大的挫败也不应失去诚信。
失去诚信的财富,只是过眼云烟,总有一天会消散的

回过神来,我咽下一口铁观音,开始默默品味。
有时候,小人物一样可以笑看风云,指点江山的!

Mo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airsof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ugenie_S' 的评论 : 的确还没有写完,有时间与你分享下我自己的感受
Eugenie_S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没写完,能不能再接着往下写写。因为我对这两个人都很感兴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