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中的阳光

糊涂做人,精心做事,顺便处世!
正文

移民美国:不要趋之若骛

(2014-08-23 13:50:53) 下一个

    四年前的某一天,我们在西安的某个地方邂逅……

二年后她和我手牵手进行了一场旅行。我们一起坐过国内16个小时的硬座,睡过19小时的硬卧,也坐过长达26小时的过境长途大巴,乘过破烂的渔船,徒步过崎岖的山路,搭过陌生人的车,发生过被边防为难的险情;尝试过国外的长途火车,也坐过国外爆过2次胎的长途巴士,经历过被黑车带到不是常人走过的山路,历时1个多月到过多个城市和3个国家。这是我们的第一次长途旅行,也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次经历,尤其是乘坐过的交通工具,硬座,长途大巴,搭车……

经过旅行的相互了解,时间的检验和生活的磨砺,1年后她答应了我的求婚。正如钱钟书老先生说的: “要想结为夫妻,先去旅行一次”!不是我迷恋钱老的话而刻意为之,而是这句话的确是有道理可言的。

半年后我们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她是一个善良、聪明、美丽的美国人,我是一个智商、情商都没有问题的健康的普通的中国人。

因为老婆念家,想换个环境,也是为了支持她继续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们决定转战美国。也就是8个月前我们正式准备材料,也就是I-130。一切都是老婆亲自整理,我只是协助她办一些她所需要的我的资料。看着她研究整理,准备各种信息的态度我知道她确实想回去,同时让我也更加欣赏和佩服她那认真,有条理的样子。差不多准备了一个月多,材料基本到位,看着厚厚的文件夹我真都不敢相信。

资料准备完后我们预约了交材料的时间,1周后我们飞到了广州。交材料也很简单,把使馆所要的资料交上,再交400美元的申请费就基本好了。然后被通知我们回去等受理邮件,收到邮件后再到网上按照信息的要求进行下一步。

回到西安以后,也就是差不多2周后我们就收到了由领事馆发的邮件,一切进展很顺利,老婆也是很开心。因为据她所了解,好多人都等了好几个月,也有好多人被拒绝受理,所以我们就特别高兴,觉得还挺幸运。其实,我也知道老婆为此确实付出了很多,整整一个多月时间她可没少努力,终于可以喘口气了。

按照邮件的要求我们进行了网上注册,经过一系列的程序和指示填完信息后,继续等待通知。时间也差不多是2周多的时间我们收到了邮件,要求我们把我个人的护照照片和相关文件寄到广州,也就是DS-260,用了一周的时间我们将准备好的文件包经过中信银行寄往广州领事馆,中信银行的工作效率还是很高的,用时不到一周他们就收到了。再接下来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下一步面签的材料了,在网上大概了解了一下,其实也没什么,照实说就可以了,不过细心的老婆还是给我列了一些问题让我熟悉,以免出问题。

又过了大概2周多根据提示信息我们就预约了面签的时间。我和老婆再一次搭乘飞往广州的航班,提前一天我就进行了体检,当天下午即拿到了结果!面签时间是在一个倾盘大雨的早上,领事馆前门庭若市。看着长长的队伍我不由得陷入了深思,趋之若鹜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真的对于美国了解多少。像有的站在队伍里的五、六、七十岁的老人去了干嘛,美国真有那么好吗?

四月天的广州还不是很暖和。

等了一个多小时,我跟着队伍进入了领事馆,交了我带的体检报告后,按要求去交了DS-260的费用230美元后回到原处给出收据,然后继续等待叫号进行面谈。过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叫到我了,面谈的是一位华裔女士,递交了我的个人信息后,打了指模,然后问了我一些问题,出示了我携带的材料。过了几分种后她告诉我,我老婆的个人声明信不够详细,随后给了我两张纸并画出了所需要补充的材料,当时我有点不明白,就拿着护照到另一个窗口按提示去询问了下,有位工作人员说让我回去补充材料寄过来就行了。于是我就带着材料走出了领事馆大门,等在外面的老婆看我脸上没什么表情都快急哭了,详细给她说了并看了退给我的资料后,她明白了。其实,没有被拒绝,就是要再补个材料。

 几天后我们回到了西安,这次材料也很简单,所以很快就准备完材料了。第2次我们来到了中信银行,和第一次一样,把文件和护照装进一个信封,剪刀剪一个角确保能看到文件而不是可疑信件但又不会掉出来。代寄的和上次是同一个工作人员,她也是很专业,非常认真友好的帮我核对了封面所需填写的信息。当时是四月中旬,过了十几天后我老婆有点不耐心的说:“怎么还没收到任何信息”。为了让她不那么担心,五一放假我带她回我老家转了转,也算是散心吧,顺便用鲍勃马利三只小鸟里的那句歌词:Dont worry about a thing, cause every little thing gonna be all right 安慰了她一下。

从老家回到西安几天后,老婆抱着试试的态度上网查了下突然大喊一声:Holy shit,  its issued, 然后就又激动又兴奋的跑过来紧紧地抱着我。这时我才意识到,噢,签证过了!其实我的内心也是很高兴的,只是表现力不那么强,从开始的准备到通过我的心理变化也是很大。

五一假结束几天后就接到了中信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拿到包裹后她的第一句话就是:“恭喜你呀,现在可是美国人啦!”这哪跟哪儿呀。

回到家老婆也是很兴奋的拿出我的护照,左看右看的,好像还有点不敢相信的感觉……

这就是从开始准备材料到拿到签证历时四个月的申请过程,我们的心情也是从开始有点纠结到担心到焦虑到平静到兴奋再到忧郁,特别是我,可能是我想的太多。因为从网上了解到申请难度很大,可能要等至少半年甚至1年时间,所以很有压力。到申请过了一半又充满信心,因为已经被接受了,可以说成了一半了。后来面谈完了后又开始焦虑,因又要补材料;补完材料后心情平静了好多,据我个人分析也就是时间的问题了,一个字等。拿到签证后有小小的兴奋,兴奋过后又惆怅了。必竟是要到一个新的国家生活,从自己出生长大并熟悉的地方,换到一个未知的世界多少有些困惑,也可能就是杞人忧天吧,我想这也是人之常情。

回顾这一过程想想也没有想想的那么难,也没有像网上的一些人说的那么复杂。我是觉得它说明了一个理。不管你在哪,不管你做什么,只要你认真专心努力去做都会有一定的结果,而不只是道听途说。就像好多想移民的人天天想着国外多么好多么自在,一心想着怎么才能脱离苦海,到达自由,神圣的遍处是黄金的世间天堂。然而,到了以后又因跟自己想想的和期望的有一定差距,就会又说,哪,哪,怎么怎么的不好。

移民就像钱老的《围城》讲的: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彷徨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假结婚的很多,结了婚被拒的也不少!之所以亲属签难申请,原因之一是因为假结婚的太多带来不良影响而导致签证政策的变化,使真正想出去的人出不去!
彷徨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tumnsu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好意,不过我想阁下误会我的本意了!我之所以这样写,是事件的经过和情绪的变化的确是这样,也正是我所想的,我觉得没有什么得意之处可言。美国真有那么好嘛,中国真有那么不好嘛!本人从来都是靠自己养,没有吃软饭的习惯和爱好!
另外,假结婚的很多,结了婚被拒的也不少!之所以亲属签难申请,原因之一是因为假结婚的太多带来不良影响而导致签证政策的变化,使真正想出去的人出不去!
请您放心,如果我语言不过关,我不敢斗胆乱说话,也并没以教育人的姿态出发。
autumnsun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博主娶了美国老婆又较顺利取得赴美签证的得意之作。其实,只要表达自己的喜悦即可,不必以此教育别人。
你只是取得签证而已,离中信银行工作人员说的“现在可是美国人啦”路还很长,还要申请绿卡,若干年后才能申请公民。你也有“自己的语言过关了吗?”的问题。你也要静下心来,考虑到美国后怎么办,不能靠老婆养着吧。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都娶美国老婆了,怎么可能拒签呢。
彷徨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谢谢
彷徨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云青山' 的评论 : 言之亦有理
i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世间的事,不是不出差错就一定成功的。说努力就一定成功的,不是好心激励人家,就是太天真的那种人。
彷徨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云青山' 的评论 : 好多人被拒签以后,真的想过是为什么吗?我觉得这个就很关键,看文章,我的观点是好些人盲目的出国或移民!
彷徨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云青山' 的评论 : 关键是自己的态度,审视自己,是为了出国而出国,还是别的,自己的语言过关了吗?是真实的关系吗?和我同去的人多了去了,面签关可能一个问题就可以知道你的状况了!被拒签那太正常了!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你签证没麻烦不等于别人没麻烦,事实上,很多人都碰上了麻烦,还是多听听其他人说的再发表议论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