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艺术无关——饥饿的记忆

(2015-01-15 16:33:59) 下一个
     第一次感到饥饿是1960前后,我三四岁。那时还不知道发生了大饥荒,反正不知为何就吃不饱了。父母把并不怎么好吃的玉米面(后来知道是进口的过期饲料,远不是现在新鲜玉米的滋味)蒸成发糕切成片晾干,再高高地吊在房梁上。父母想细水长流,成心我们弟妹仨人够不着。 
     因为饿 ,记得在街头吃过别人吃剩的西瓜皮。尽管这样的情况仅有一次,但印象很深。这件事我母亲到现在也不知道,反正她不会上网,在这里说说也无妨。
     在最困难的日子,母亲买回来一盆腐烂的羊肉,因为饿,我强忍着呕吐的感觉,下咽这些没有肉味的东西。到今天我都清晰记得肉类腐败后的味道。另一次,我和弟弟发现一个邻居家的窗台上有一块发黄的东西,很像晒干的玉米切糕片,我迫不及待地拿起来送进口中大嚼,但马上感觉不对,原来是一块晒干的肥皂片。
     我吃东西飞快,怎么都改不了,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宴会。这是饥饿在身上留下的痕迹,难以抹去。要知道当年你不吃快一点,别人就会把你的那份吃掉,你就会饿肚子。所以看《顾准日记》中记载这位精神贵族、吴敬琏的老师,在60年代偷窃农民地里的庄稼填肚子,斯文扫地,我很理解。
     1978年,我在美院上学期间,偶然认识了一位高干后代,她比我大几岁。有一次她招待我吃几块包装精美的食物,我不知道那就是传说中的巧克力,因为太美味,不觉间忘记了风度。没几天,我收到她的来信,说请我不要再去找她了,因为我吃东西太快,吃相令她反感。
    一直以来,我为自己的个头没有长到应有的高度而耿耿于怀,因为躲过饥荒年代发育的弟弟个头有180cm以上。不过我很感激父母,他们尽力了,虽然当时营养不良,但是我活了下来,基本健康,我很幸运。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后来在和田工作期间,认识一个从甘肃来的孤儿,他说家人全部饿死,他自己连同其他许多孤儿被送到了新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在洋派邪教共惨黑帮控制下的当年饥寒交迫的日子的确不好受,还好俺老煤在1962年8月7日到达香港,虽然背井离乡,孤苦伶仃,但从此吃饱穿暖,进入一个公平竞争的社会,可以凭自已的努力去改善自已的前途,因此非常感谢英皇老太太当年收留我,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个年代挨过饿的人,今天回忆起来心酸同时又有点幸运,可怜的是那些饿死的人,他们的最后记忆就是饥饿。那是一个和平的年代,也没有大规模的灾害,今天的生者应当为那些饿死的人们讨个公道。
红河谷深 回复 悄悄话 曾见过一个吃饭快的漏汤汁的访问学者。九十年代中。大学的副校长。也说小时侯挨过饿。即使生于六十年代,也都是饥饿中挣扎成长的。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祖国当年太贫穷了,我忘不了那些年挨得饿。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反人类罪啊!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知音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