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子学院

领略IT之美, 成就IT精英
正文

我在微软那些事---微软面试

(2014-09-02 06:34:07) 下一个

七月里的一天,接到一个猎头电话,说是有一个微软的机会是否愿意考虑。我对微软不感冒。这公司高高在上,又霸道,还出了个唐骏,所以平时很少想起它。 再说了做过多年的Java又在Sun当了好几年的架构师,Java情节很重,也心不平C#拷贝Java那事,但仅此而已。

这是在现在这家企业的第四个年头,当年加入时,它正在国际化,刚吃下了一个国际IT巨头的一部分,经历着消化的痛苦。当时有一批像我这样的人们被空降下来,委以重用,前仆后继,拼命的奉献,凭着我们中国人的聪明智慧,坚韧不拔让这家企业最终活着发展起来。现在一切都好了,但心情却有了些许清凉。以前忙碌的满世界跑,现在出门的机会都少了,终归一个企业还是喜欢自己下的“蛋”,我们这些从天上掉下来的,少了那种把它当家的精神,也就离核心渐行渐远了。因此开始想着也许是离开的时候了。

所以约好了跟那猎头在公司旁的星巴克见面。她大约三十多岁,面容好挺着大肚子,突然觉得内疚,七月天的北京,湿闷燥热,让人家怀着孩子从国贸跑过来,真的对不起人家。她也开门见山,很专业。那职位是一个微软全球研发部门在中国的头,目前有三个产品线(unit)员工大约四五十和一百来人的外部资源,虽然感觉比我现在的摊子小了许多,但想着能做主,毕竟头儿远在天边(西雅图),所以就表示出了兴趣

第三天就接到了微软的电话,面试安排在下一天的下午。

微软在北京有几个site,我去的地方是中关村一座大厦的二十层。到了前台跟女孩打了声招呼,她就径直领着我到了一个不大的办公室,面试我的人 A在里面坐着。

A个子高白净举止有风度,四十多岁东方人,英语纯正。说话时审视的看着你感觉想剥开你。说是面试感觉更像一问一答的交流。谈的内容丰富但不深从技术到管理到项目到经历,后来谈到了个人爱好,一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很顺畅。只记得一件事,当面试快结束时,他突然问我为什么我衬衫的第二个纽扣没有系好,很尴尬!

【现在总结A(Principal Group Program Manager)面试我的交流沟通,表达展示能力,IT素养和自信】

跟A的面试结束后也被告知今天的面试就到这里,很有点失望。我当时对微软面试一无所知因为根本不在意,甚至都懒得上网查查,就径直闯着去了。本希望当天就搞定的

没几天就接到微软的电话说是安排第二次面试。赶去同样的地点,这一次是见B。见到B是在他的办公室。近五十岁,中等个,身材适中,头有点秃,很有气势咄咄逼人。英语说的像台湾人,说话很快,问题问的深入下去,敏锐很切要害,感觉思维很快很聪明。主要问到了我的经历,项目挑战,组织的管理和战略,及员工绩效和激励。当时他突然问我你是怎么做Calibration的,我默然,他马上给我解释说这是微软的员工绩效考核机制。后来加入微软不久我就有了机会体验到了它的残酷。一个小时很快过去,第二次面试就这样结束了。

【B (General Manager),面试我的组织管理,组织战略,领导力,团队建设,团队管理和员工激励和绩效管理】

过了一周又接到微软的电话说是将安排随后的面试。当时就觉得不以为然了,觉得微软效率很低,就更不把面试放在心上了。转眼到了八月,有天正跟太太儿子在悉尼度假,接到了微软的电话说是能否在后天安排一个跟美国的视频面试,我说我在休假呢,对方说可以去微软在悉尼的办公室,当时觉得微软不近人情,又考虑到后天上午我们要去凯恩斯,所以就婉拒了。

回到国内不久,微软就重新安排了面试。这一次是在微软的另一个site通过视频跟两个微软在美国的员工面试。两小时,一人一小时。

C是黑人,看着年轻不苟言笑,很直接了当。问了我项目管理及挑战,项目管理方法论,项目中的交流沟通和协作,软件周期的管理等,很关注细节,后来给我展示了一页项目的SPEC让我给出关键的需求点和设计想法。我回答得很流畅。

【C(Principal Program Lead )主要面试我项目管理,方法论及项目实践,软件周期管理以及项目需求的分析】

D印度人,四十多岁,英语印度口音很淡,说话忽急忽慢。问了我一些软件设计的模式,最佳实践,软件工程及架构设计理论等。给我展示了一个软件平台在数据中心的部署,让我给出可能的failure和性能优化点,并重构,快结束时,突然问了我一个二叉算法的问题,接着又解释说虽然在我这个level,也许不应该问,但他只是想了解一下是否我还记得一些,能说多少就多少。一直喜欢coding对算法有所了解,所以凭记忆说了个大概,他点头结束。

【D(Principal Development lead)主要面试我软件工程设计,架构设计,软件工程理论以及软件架构的重构和优化】

随后的某一天,我又一次接到了微软的电话,告诉我下一次的面试会安排在九月中旬。面试我的将是这个事业部的VP。 经过前面的折腾,我对微软的面试有了心理准备。心态很平和,对结果没有预期,只是走下去。

九月初,又接到微软的电话说是将面试延期到十一大长假以后,因为VP一行的签证没有搞定,具体的面试安排会邮件发给我。

九月底,我收到了微软正式的面试安排邮件,有时间,面试人员顺序和职位。面试安排在同一天,共有七人一人一小时

到这时被折腾成这样,反倒对这个职位有了兴趣,也觉得该做些准备了,刚好赶上十一长假就牺牲了几天的休息。通常我是按场景准备面试的,按照战略,计划,部门,组织,团队,项目及产品,路线图,业务流程,挑战和成就等分类设定各种场景(scenario)和定义相关角色,并基于以前的主要经历,将业务流程和角色在不同的场景中串起来做到能展示的像讲故事。也回顾了一些技术的要点,如面向对象,软件工程,架构设计,设计模式及最佳实践,项目管理方法论等。确定了面试策略“以我为主,充分展示自己就好”。我清楚自己的长处是展示,在Sun工作时,被几次邀请回去大学讲课,介绍Sun的软件解决方案和Java的最佳实践,确实很能讲,一讲讲一天,现场上百人什么叼钻的问题都有,也没有砸过场。也知道自己的弱点是现场coding,因为有些时候没有做了,想着在Sun时开发还得过outstanding  award,但那是几年前的事情了。我知道微软崇尚写程序,现场coding是常有的事,所以也想好了万一要我现场写程序该怎么应对。 加入微软后,有一次在西雅图参加了个产品展示,一个VP上去乒乓敲程序,令我佩服的很,这是后话。

十一长假很快就过去了,只是有件事情我至今都忘不了。十一那天,有阅兵,看着军人们威武雄壮的走过电视屏幕,感到血都快沸腾了,给我平添了许多勇气。 接着看着胡主席从城楼上走下来,拉着老百姓们的手跳着舞,中国政治开明至此,我感动的差点眼泪掉下来。

面试那天天气很好,觉得很有信心,就觉得我要把它拿下了。 提前到了十几分钟,在楼门口碰到一个像我一样西装革履打着领带的,想着也许是我的对手吧,这念头只是一闪而过再没想起。

面试九点准时开始

E, 个子不高,不到五十岁,说英语略带国内南方口音,说话较慢一顿一挫很清晰。因为他知道这个位置是他未来的Manager, 所以先表了个态,他说微软面试每个人都分配了考核面试者的相应的领域,他是面试技术,所以就开始吧。面了一些关于面向对象设计的问题,问了几个架构和软件的设计模式的问题。给了一个集成平台的架构设计及软件设计,让找出潜在的可能有性能问题的点和给出可能的解决方案。时间过的很快,问的都是我的强项,非常顺利。加入微软后,跟E谈起这次面试,我说你的面试题目都在我的口袋里了。我们俩都笑了!

【E (Principal Development Manager )面试技术技能,架构设计,软件工程及设计,需求管理/控制和技术素养】

F, 四十岁左右,英俊很亲和说着标准的中国英语,说话时时常带着笑。我们谈到了业务管理,业务流程和业务普及,及本土的客户支持及新技术的推广。 他给了我一个假设的新技术推广的场景,让我给出策略和计划以及可能的showcase的手段等。在Sun时基本上就是跟各类不同的外部客户打交道,所以这方面有经验。给他的回答感觉是让他信服了。

【F(General Manager)面试业务推动及技术产品的推广,客户支持管理策略】

G, 四十多岁,美国本地人,肚子很大说话很洪亮,自我介绍是负责某软件平台的研发,面试主要集中在以前我的数据迁移及数据平台建设的项目上,关注挑战和如何跟客户打交道,需求收集分析及虚拟数据平台方面的技术和方向,谈的很投机。 接着又让我谈了一下目前BI产品的比较和趋势等。跟他面试结束时,能明显的感觉到他眼神里的亲近。

【G(Product Unit Manager)面试创新变革能力及思想,革新的意识,拥抱变革的态度及影响力】

H, 四十多岁,儒雅的美国本地人,感觉很技术。花了很长时间,向我介绍了他负责的平台产品,我们讨论的很热烈。然后让我详细的介绍我目前负责的集成平台项目包括架构,设计及实施过程中的挑战和优化。快结束时,他突然问我“是否我能允许我的团队的失败”,为此我们又探讨了40分钟。跟他的面试花了一小时四十分钟,从十一点到十二点四十,所以错过了午饭时间。

【H (Product Unit Manager)面试客户管理,需求管理及风险控制,失败管理及工程卓越】

I,四十多岁,荷兰人, 感觉有点傲慢,负责一个产品线,迟到了,仰面坐在椅子上,跷着二郎腿。直接让我介绍项目。我站在白板前一边画一边讲,介绍我所负责实施的全球供应链项目,当时是世界上最大的SAP项目。包括组织,实施战略及路线图。问的很细延展了很多问题,也让我详细的介绍了一个端到端的业务流程。整个过程,他都仰面坐在那儿。后来加入微软,跟他的交道中他总是表现出对中国的不友好。

【I(Product Unit Manager)面试产品及项目实施战略,计划,路线图制定和实施管理,及业务流程驱动等】

J,德国人,近五十岁,很严肃的样子,高个。进来后很客气,握手坐下后就开始问问题了。他关心的是我在不同阶段所实施的不同类型的项目,实施的方法及为什么和结果。问了我几个项目管理方法论的理论问题,并给了我一个假设的项目场景,让我给出项目管理的模式和流程,及可能的挑战和障碍,和解决方法等。过程中他不时点头表示认同。

【J(Product Unit Manager)面试包括项目流程管理及优化,风险管理及控制,项目实施方法论及优缺点等】

K,HR面试,问了一些HR的无关轻重,不痛不痒的问题,在此不再费笔墨。只是面试快结束时,被告知是否明天有时间见他们的VP,虽觉得通知的有点仓促,但也同意了。

【K, HR常规问题】

至此那天的面试结束了,安排的7个人的7小时的面试谈了将近9个小时,从早晨到现在我滴水未进,没有吃饭也没有上厕所。

第二天还是九点同样的地点,我见到了L,美国人,四十多岁,高大健壮,说话平和低沉,面部表情不丰富。直接进入主题。边问问题边讨论边输入。问了我现在部门的战略,任务,愿景,及发展计划。项目实施的战略,计划路线图等。也谈到了部门合作和国际团队合作。以及管理中国团队和国际团队的异同等。并让我设想假设我拿到这个位置,我的计划,策略和实施管理的步骤,及我现在预想的的挑战和解决策略等。

最后他向我介绍了这个部门在中国的发展计划,目前有三个产品线/单元,将会设立第四个。这个在中国的部门也将负责产品及技术的全球推广和Showcase等。

【L,VP面试战略思考的能力,战略执行能力,组织战略管理,部门规划,领导力,团队建设,影响力和跨组织国际团队合作】

至此我在微软的面试全部结束了。

出了微软的门,觉得很释然。感觉这个职位到手了。

等了两个星期没有像我预期的那样接到微软的电话,我对我的判断产生了怀疑。 直到面试后的第三周接到了微软HR的电话,问是否能再去微软,这一次是去谈Offer。 这是我第六次去微软了。

拿到微软的Offer一星期后,我提出了辞职,虽然我留恋我那时的同事,但是要离开的时候了。 即使离开了很长时间以后,还常在梦里回去跟他们在一起呢。

最后确定下来十二月二十八号将是我在微软的第一天,从那天起,我将开始我在微软的职业历程,从此也跟西雅图结下不解之缘,基于那个职位的描述,我将是那个事业部在中国部门的头,同时也作为那个事业部全球Leadership的一员负责事业部内所有产品线的portfolio的战略规划和制定,将分配四分之三的时间在中国,四分之一的时间在西雅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ily 回复 悄悄话 牛人,佩服!
豆子学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朱珠儿' 的评论 : MBA倒是上了半年,但终究没有再继续下去,因为那时太忙中断了,也没有想着接续。正如你说的那样,在水中游着学游泳是最好的学游泳的方式,看是看不会的。就如我来说,喜欢尝试就有了许多变化,拥着这些变化经历着路途上的起起伏伏,就颇有收获,路还长也还会有不同的体验。
朱珠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子学院' 的评论 : 多谢回复。还想问几句。您是学过MBA吗?为什么对理论这么清楚,讲起来头头是道的呢?还有15年综合管理能力这么强,还是挺unexpected了。请问是什么让你成长这么快?第二个问题比较personal,我只是好奇。猜测是你有机会被委以重任,然后在游泳中学游泳 - 最快的成长方式。
豆子学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朱珠儿' 的评论 : 多谢认同! 我那时大概块15年的职业经历了。清华和北大也非我的母校。

关于英文,那会是我们很多身在北美的人们,一辈子的痛,只是久了麻木了就不觉得痛了。
英语是逼出来的,是你不得不用时用出来的,而把英语当课程学的方式可能对大多数人不太有效。 所以最好的学习英语的方式就是抛开脸面没有顾忌的使用。也别追求完美,它是语言所以能用就行了。
豆子学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其实从心里来说,没有觉得微软离谱,也许见多不怪了吧或根本就没往心上去。我认为中国微软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跟它的运营模式有关,非常Matrix,有很多团队直接对应于美国团队,比如我的几个团队就对应于美国不同的组织有不同的GM,所以项目,管理模式都有差异,而且多变,这是因为微软以美国为核心,美国团队如树干,中国团队如树枝,树干动一动,树枝就会很摇摆,当有太多的change,一些非核心的辅助流程就会被淡化,如面试安排等;另外也因人而异,在中国微软,通常一个HR Staff负责好几个部门的招聘,有的更专业,会安排好些,有的也许会不周全些。

另外,中国微软确实很骄傲,这表现在任何方面,包括员工的意识,都认为他们是最好的,所以也会影响他们对面试者的态度。

在这方面,有些中国企业做的相对好些,如华为等
朱珠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真的很牛。这个水平叫人向往。想知道您当时是多少年工作经验,可以达到这样的水平?还有您的英语是怎么提高到这么好的程度呢?再问一个问题,国内是清华或是北大的吧?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解释。
博主在微软的这个面试的经历实在太出格了,在美国是闻所未闻。因为我自己应征时就总是被询问饮料卫生间,所以我面试别人时也是如此。而且每个应征的人都有可能是今后的同事,关心一下也是应该的。比如说耽误了午餐时间,下一个面试者在餐厅里边吃边谈也是可以的。总之,想不到可以找很多借口,想到了就可以有很多办法。
今天下午我特意问了一个同事,黎巴嫩移民,他也从来没有遇见到如此没有组织,而且那么多面试者连询问饮料卫生间这种最基本的礼节也不遵守的。他说他曾在新泽西州Amazon的一个分部面试,一天12个人,HR的人全程组织,每个面试者结束后通知HR,HR带下一个面试者来,中午HR带他出去吃饭,顺便告诉他各种福利,公司文化和生活环境。
而且,那么多人面试,总应该安排一两个人处于Selling Mode,向申请者介绍公司文化,工作环境,和周围环境,如交通情况等等,吸引申请者在拿到聘书后做决定加入公司。
老实说,在面试过程中做到这些的公司,仍然有可能是对员工很糟糕的公司。而微软连这些表面工作都不做,真的是让人惊诧莫名。

对了,能不能说说在国内的公司面试的流程,有没有HR的人负责整个过程?面试者有没有在见面时和结束时询问饮料卫生间的习惯?
豆子学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其实这个不能怪微软,集中七个人在一天是不容易的事毕竟他们可能来自不同的Campus,甚至不同的地区和国家,而且那一天他们也许还要见其他的Candidates,所以时间安排都是一个小时接着一个小时,当然给我是留出了一小时的午饭时间。但是面试中,有的来的晚了点,有的谈的时间长了点,毕竟面试是为了双方了解,越透彻越好,所以就不可能卡点。我没有吃午饭是因为,本应该十二点结束的面试,谈到了十二点四十,我稍微清理了一下头绪,下一个面试者已经来了,所以就接着来。他根本不知道我的上一个面试什么时候结束的,我是否吃了午饭。

没有喝水,是因为我没有很强的意识要喝水,因为太专注了,当然如果水顺手可得,我也会顺口就喝,当时门外冰箱里就有瓶装水,但我不知那是随便可取的,毕竟没人在旁边我不好意思取。我想这是面试安排的人应该告诉我的,也许他们觉得太习惯了所以忽略了。

不上厕所,是因为面试我的一个接一个,一个还没结束另一个已经在外面等了。当时整个过程上厕所的意识不强,或还可以忍受,所以就忽略了。

当然,我的面试安排可作为一个lesson learn ,所以加入微软后,我团队的招人面试,这方面我们都会特别注意。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至此那天的面试结束了,安排的7个人的7小时的面试谈了将近9个小时,从早晨到现在我滴水未进,没有吃饭也没有上厕所。”

博主的文章充满了很多很有意思的细节。
这个细节让我觉得微软退化到了野蛮时代。原定安排7小时,从早晨八点开始,也要到下午三点,居然统筹安排的人没有想到午餐的问题。其实,午餐时间是考察一个人团队合作精神的最佳场合。而且作为面试者,开始时要礼节性地问一下要不要水,要不要用卫生间,结束时也要问一遍,这些都是最基本的礼节,是对别人到自己公司来应征的感谢,对可能是将来的同事的第一次欢迎。安排的经理或者是秘书没有想到,就已经非常粗鲁了,不但没有职业水准,也表现出不懂基本的为人处世。7个面试的高级经理没有一个人想到这些基本的礼仪和对任何一个人都应该有的关心,要是德国人和荷兰人也就不跟他们计较了,几个美国人也这样,在美国文化里这样可是非常受鄙视的行为。
按照人之初性本善的原则,这些人该是受到了多大的压力和挫折才会表现出这样冷漠。按人口概率,微软是要有多失败才能吸引和保持这么多冷漠的人。按照美国文化的大气和友善,冷漠如此的人比例不高。而7个面试者和统筹者都这样,整个微软里有基本礼仪的人绝对小于百分之一。在这样的环境里,一个"正常"人会舒服吗?

Ed Catmull的Creativity Inc真是金玉良言,People First(以人为本)在绝大多数公司里真的只是掩盖真相的谎言。
但愿博主上任以后能够出成绩,有Profit Margin来善待自己和员工,让自己和周围的人都有好心情。
当然,事实有可能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我非常希望被证明是过分解读了。
joeylili 回复 悄悄话 无言,只能说你牛!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不明觉厉!
豆子学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童' 的评论 : 是啊,身在其中,也都惋惜。一个企业大了,动起来牵扯面太多,所以就失去机会了。但这一次微软战略应该是合适的,希望能实施的彻底些
黎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细致又有用,多谢分享经验。
替微软的保守战略有点惋惜,错过了不少好时机
豆子学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我认为微软是有些战略失误,也错失了不少机会。但在技术能力,软件创新能力和生产力等方面,微软依然是龙头。微软正在经历战略变革,我比较看好。三到五年,微软会渐入另一个高峰
豆子学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非常同意,自己给自己做最好
豆子学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至于为什么面试花了这么长时间,我想有如下可能的原因。
1, 面试需要leverage各方资源,所以需要协调他们的时间确保他们的availability 和presence等包括Visa
2, 对应聘者的挑剔所以设定了较高的Bar

3,内部管理调整等,比如前任是否离职,什么时候离职等?还有这个部门的部署战略是否在制定过程中或以确定等?都会影响面试进度
豆子学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多谢支持!以后也会陆续写点东西给大家分享。也希望有机会跟你多交流。 谈到Balance,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策略和手段,特别是当你刚接手一个组织或团队时,需要平衡各方面势力减少或避免冲突,或者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你需要平衡需求,时间,方案,预算等等。所以平衡通常是好的手段。
但有时为了突破,为了变革,为了最终执行你的战略,在合适的时候,就不得不打破平衡,暴露冲突,然后解决冲突,要寻求变化,只是你是有意而为之,当然最终达到另一个平衡,你预设的平衡。

谈到PM项目驱动,这是由于项目的管理方法论,软件开发周期的模式和规模等决定的。但这种PM驱动的现象正在改变。由于现在业务越来越复杂和多元,变化越来越快,所以要求实现的快速反应,就有了Agile模式的流行。所以要求项目实施人员要熟知需求并能跟进和快速实现,Developer更合适做这样的角色。所以在AGILE模式下就慢慢的变成developer项目驱动,而PM更像PA了。因此PM需要在传统的技能上有所upgrade才能真正的在Agile模式下确定自己PM驱动的位置。

另外,我在北美的SUN和中国的SUN都做过。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仅从这个面试过程而言,从七月到十二月低,微软公司换CEO也不过这么长时间。不知道是因为博主的技术基础主要是Java,与微软不合拍,使得微软特别犹豫,还是因为微软本来就是结构庞杂,决策过程就是这么缓慢。
如果微软结构如此,云计算,Social,Mobile技术更新又是如此之快,微软向新技术的转型真是危险重重。
我很喜欢Tablet上的Windows8.1。 但是据说现在市场命运不佳。微软反应太慢,痛点改进太慢,更新换代远远落后于Android可能是最大的原因。从博主的经历,微软要改变在Mobile上的颓势,好像没有什么可能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关公过五关斩六将,老兄更利害,换了俺老煤,早就TNND啦,所以俺宁愿摆卖花生米小滩子,也不原意给人打工看脸色,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在文学城上看到的关于项目管理的最佳文章,没有之一。
请博主继续分享自己在IT领域的经验。

博主说自己在Sun工作过,那么博主主要是在美国工作还是在中国工作?还请博主在百忙之余,多多介绍一下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心得体会。

Ed Catmull 在Creativity Inc书中说Balance是一个大团队成功的关键。本人觉得这是对孔子中庸之道的最好运用。我觉得IT中一个最大的矛盾是技术结构的合理性和商业功能的大,全,快之间的矛盾。好的团队有势均力敌的Technical Lead和Product Manager代表两方面。不过最近PM大行其道,当然有好的一面,恶果就是程序本身混乱不堪,无法继续发展,甚至在数据变大以后危机爆发。是不是现在技术发展到了一个高度,使得大部分的环境下混乱的程序结构也能在很长时间里支持商业的发展,以致于PM一边倒的强势反而更为有利?

还有很多问题,希望能与博主多多交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