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经济学是科学吗?投资做生意千万不要轻信著名经济学家的预测

(2014-08-10 09:46:27) 下一个
最近看到有篇有意思的文章,说以前经济学们搞错了,经济学其实只是物理学的一个分支。

http://mpra.ub.uni-muenchen.de/id/eprint/50695[click here]

杨小凯可能是华人中最好经济学家。他太太吴小娟,对经济学有深有体会,见解深刻:"我们家的经济大权,开始是小凯掌握——因为他是经济学家嘛。后来我发现,好几次买股票钱都亏得一干二净。然后我就对他的经济研究有点怀疑了。就把经济大权掌回来了。我想如果我不改变方向,我们家可能就破产了。当时我准备做投资,买房产。每次想去看房子的时候,小凯就说不去。“我一去,我会给你很坏的影响。”我当时不是很明白,后来明白了,搞经济学的,在实际上还是会有点差别。以后每次经济上的决定小凯都不出面——其实小凯是一个非常明智的人。"其实经济学家也知道他们的预测不靠谱。所以主流经济学家都号称他们只会解释已经发生的事,放放马后炮。经济学家常常引用的一句名言就是:"经济预测的唯一目的是让占星术看起来不那么离谱。" 物理学从牛顿以来300多年已经有无数公认成就。经济学在过去300年没有一成就值得一提。好不容易出了一个经济大师马克思,结果搞死了一亿多人。所以总结起来一句话,千万不要轻信著名经济学家的预测。

物理学家从极小尺度的基本的基本粒子到极大尺度的宇宙都有很精确的描写,不可能碰到描写人类社会就突然失效。不可能的。

传统经济学真的一点不象科学。2007年底,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一己经开始了,经济学家们还说2008年经济形势一片大好,让人笑到肚子痛。轻信经济学家的预测,投资股票就更加悲惨了,401K 成了201K。

所以总结起来一句话,投资做生意千万不要轻信著名经济学家的预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