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與舊車友分享修車經歷(之一)

(2015-08-26 13:52:39) 下一个

初到纽约时花不到2000元买了一辆本田Hatchback车,当时车龄已有10年,里程8万多英里,本打算开两年就换掉,但后来两年两年地开,一直开到今年,屈指一算,已开十几年,行程接近19万英里。

这么多年没丢弃它,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省油,现在在市区每加仑汽油还可行驶33至37英里,上高速每加仑估计在40至50英里,二是还比较可靠,修理开支也在可容忍的范围内,尤其是开旧车时间久了,多少对修车有些常识。一般情况下,出了毛病自己先试着修,积累了一些经验后,过去5年基本上都是自己修理。当然,换大件还必须到修车行。第三就是把车停在哪里都放心,不会担心被盗。

下面就就依照汽车出现9个故障的先后顺序,谈谈我的修车经历,前两个是让修车行解决的,后7个是自己设法解决的,与开旧车的车友一起分享。前两个故障修车费约1300元,后7个故障修车费约120元。

 

以下是我过去10多年开旧车遇到的9个故障:

第一次故障:首次开旧车上高速路即拋锚

第二次故障:引擎无法激活,修车行胡乱修理,更换了未坏的部件

第三次故障:阴雨天无法激活  黄色笑话助解谜团

第四次故障:引擎发热,及夏天行车熄火后马上激活有困难

第五次故障:电池灯亮了,汽车行驶途中熄火

第六次故障:无法激活,转动钥匙后无反应

第七次故障:最初激活后不久就熄火,再激活后可正常行驶,至最后激活后立即熄火,无法行驶

第八次故障:熄火后,后面剎车灯无法熄灭

第九次故障,转向后前轮无法自动返回

 

第一次故障:首次开旧车上高速路即拋锚

 

买了这辆车几天后,开车去康州,当天下午返回纽约时,沿着95号高速路还未驶出康州,车子就在高速路上拋锚了,引擎没有问题,轰轰地转个不停,但挂上档(手排档),任你踏油门,车子稳如泰山,巍然不动。当时对汽车了解甚少,几乎一窍不通,虽然出国前在国内也开了几年车,可开的都是公家的新车,从未开过年龄10年的旧车。

我把汽车停在高速路边上,高速路两边是高墙,附近没有出口,我当时也没有手机,无法呼救,没办法,只好站在车顶上,抓住墙壁爬上去。爬出后,发现对面刚好是一个小镇的缅街,有辆警车停在街边。后来警察帮我叫来一辆拖车,连人带车拖至纽约市我熟悉的一家修车行。

回家后我基本上也猜到车子的故障了,离合器磨光了。于是让修车行换个新离合器,费用约500元,但拖车就花约350多元。教训!其实,如果稍微有点离合器的常识,从买车到一周后外出拋锚,其间有足够时间换离合器。这样就不会发生拋锚事故了。

去年,当我感觉车子提速又乏力时(当时自上次换离合器已又行驶了近9万英里),就去车行要求更换离合器,修车师傅说,还可以再开一段时间,我坚持尽快换,两天内更换了离合器。令我惊讶的是,这次离合器比上一个磨损得还严重,胶木完全没有了,上次离合器片上还黏着一点点胶木。但这次虽然离合器磨光了,却并未拋锚,当时有些困惑。

换上新离合器后,修车师傅说,新离合器特别轻,我一试,果然踏下去感觉比原来轻很多,这时我突然明白了离合器磨光后,汽车也能继续行驶的原因,因为那个离合器的弹簧特别硬,即使没有胶木,仅靠两片光秃秃的铁板贴在一起,其粘合力也能提供足够的动力传输。这也是踏不同的离合器时,为什么感觉有轻有重。

建议买手排档旧车时,最好找一段上坡的街道,挂上第三文件,加速,如果感觉加油后引擎转速提高,而汽车提速迟缓,这种情况,十有八九是离合器老了,应立即更换。我买车后就发觉提速迟缓问题,可缺乏经验,直到几天后离合器完全不行了,车子在高速路拋锚,还未发现问题所在。350元上了一课。

 

第二次故障:修车行胡乱修理,更换了未坏的部件

 

买车大约两年后,有一天汽车无法激活。好在家附近就有一家老外开办的修车行,这家车行先说激活器坏了,就把它更换了,可我刚把车开回家,感觉激活又有困难了,马上返回修车行,对方说电池也该换了,于是又换了电池。

第二天,我觉得有些不对头,通常情况下,不该同时坏两个部件,当然也有可能。我又返回修车行,先问那天修车的伙计,我换掉的那个激活器是否还在,他指了指工作台下面说,还在那里。我把我的疑问告诉他,他人很厚道,认为我说的有道理,即电池是坏的,激活器可能是好的。但他说必须问老板是否可以检查一下,给老板说过后,开始他坚持说激活器不可能是好的,还嘲笑我说,10几年的部件早该坏了,但最后他还是同意检查一下,并亲手为激活器通电,转了,没坏。现在问题就来了,他不同意退钱,也不同意让他的伙计再把装上的激活器从车上取下,换上原来的。我建议他,我自己拆,自己装,他最后同意给我250元Credit,即以后再修车可以使用这个Credit。以后我再没在他那里修车,但250元我在他那里换机油用完了。那次修车经历给我一次教训,修车行有时,可能是无意,也可能是无知,也可能是有意,总之,可能换下不该换的部件,但最后吃亏却是消费者。

這是更換的第二個離合器,已經磨光了。

里程上週剛好是188888英里,買車後已經行駛了超過10萬英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