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杉树

夏天像夏天那样过去了,生长的欲望,或者生长和欲望都已得到满足,没有什么可以挽回,在夏天离去的也不会在以后的日子回到朋友们中间,如秋天的桐树硕果累累……
正文

年少时那些不堪回首的情事

(2014-08-04 10:12:04) 下一个


忘了谁说过,一切天才的前提是记忆。显然,我不是一个天才。

我羡慕很多人记得他们5、6岁甚至更早以前的事,而10岁前我能记得的事仍屈指可数。而且说来奇怪,这些记得的事大多都和男女情事有关。

上小学前,我只记得一件事情,好像是幼儿园大班,中午睡午觉时间。我的邻床是个女孩,好像叫小红(姑且这么叫吧)。两个小床紧挨在一起,中间隔着童床常有的木栏杆;木栏杆高不到20公分,很矮,就是不让小朋友睡觉滚下去那种。我好像已经睡得迷迷糊糊,隐约听见有人在轻声叫我。我睁眼,看见小红的小脸隔着栏杆冲我在笑,呼吸都喷到了我的脸上。我靠近去,轻声问:干什么?她一本正经地邀请我翻过去和她睡。我说:不,阿姨会骂的。她殷切地说,没事,阿姨都睡着了。我抬头看了一眼,但还是不想动:算了,不好玩。她神秘地说:来嘛!我们玩我爸爸妈妈那种事!我觉得太无聊了(你爸爸妈妈那种事跟我有什么关系?),困得要命,就断然拒绝了。然后,翻过身,自顾自睡着了。当然,以上很多细节都是现在合理想象的结果。

这件事之所以记得,应该是我稍稍长大后,经常回忆、琢磨“爸爸妈妈那种事”,强化了记忆。那时候,我家住平房,父亲在屋后顺着瓦背的坡度搭了间低矮的棚屋,刚好放下一张双人床,晚上他和妈妈就睡在里面。所以,“爸爸妈妈那种事”我始终没搞清楚。而小红家是四姐弟,小红最小,可能只有和爸妈一起睡了,“那种事”她可能偷偷看到过。

上小学后,我的记忆依然一片空白。只记得三年级时,不知为何,突然对一个辫子特别长的女生有了种特别的好感。有次放学,她还要在学校玩耍,我就主动提出帮她把书包先带回家。这是我记得的第一次蓄意对一个女孩示好,至于为什么,可能只是高兴。我们读的是一所子弟小学,同学的父母都在一个厂里上班。她们家住在我家那排平房后面第三排平房的端头,带书包也算顺路。她的辫子很细很长,一直拖到了屁股以下;她的眼大大的(和我们厂出去的赵薇的大眼睛一样明亮),经常眯成一条缝,显得特别柔和、好看(上中学后不久,她就配了副眼镜)。帮她带了几次书包回家,这件事就不知咋地不了了之了。

五年级的时候,我已经是学校大队长了,左臂上挂着三道杠:个子全班最高,学习年级最好,知名度全校都知道。当然,这时候记性也渐渐清晰了。

那时候,小学生在学校里,男生、女生可以玩得很High,但放学后,无论在哪里遇到,男生、女生是绝不能说话的,否则……其实,我也不知道否则又能怎样,反正就是不能说话,这似乎是当时毋庸置疑、约定俗成的规矩。除非……除非你真的喜欢她。

一个星期天,厂里放露天电影,家家户户都要安排小孩扛着长条凳去占位置,占了位置就不能离开,直到兄弟姐妹过来换人回家吃饭,这样一直坚持到天黑电影放映。傍晚,我被换下岗位,回家吃饭,迎面碰到同班的那个女孩,穿着白色的连衣裙、白色的连裤袜,端着一碗饭菜给占位的家人送去。不知道哪来一股勇气冲动,我居然对她说:哇!有什么好吃的呵?她愣了一下,然后开心地笑了,什么话也没说,一阵风似地跑远了。

她家是上海人,三姐妹,那时候只有她们有连裤袜,黑色的配黑纱裙,白色的配白连衣裙,洋气极了。按现在的标准,她们三姐妹应该是全校公认的“校花”。她排行老二,鹅蛋脸,齐耳短发,又活泼又可爱。我暗暗“关注”她很久了,那天傍晚大胆地跟她说话,才真正向她、也向自己确认:我喜欢她。

就这么短短两三秒时间,我们的“关系”就似乎秘密地定了下来。上课的时候,我总是双手背后,坐得笔直,全神贯注地盯着老师和黑板。有天,我不经意地向右边看了一眼,发现她正扒在课桌上,侧着脸看我;看见我在看她,隔着四排课桌、两道走廊,在教室的另一边,她对我露出了一个甜甜的微笑……如此惊艳又如此美好的事情,我诧异为什么只有过那么一次!真是年轻时不懂爱情呵。还有一次,我和几个小伙伴从她家门前经过,她正在门前的树荫下做作业。我故意落在最后,然后回过头去看她,她也抬起头来看我,我们心领神会,笑而不语……

1979年,12岁,没有任何人和我们谈论情感、交流、恋爱、约会……只是本能未泯,留下了几个鲁莽而纯真的片断,成为我晦涩童年珍贵的亮点。后来,小学毕业,我考入省重点,她就近读了一所普通中学。

进入青春期,男女之间的隔阂、禁忌更多了,我突然变成了一个沉默、腼腆、神经兮兮的大男孩。一天傍晚,我乘1路公共汽车放学回家,走在厂区的路上,我发现她正和一个女生并肩走在前面。我不敢超过她们而不和她打招呼,只好保持一点距离,慢条斯理地跟在后面走。忽然,她们转过头来看我,我慌不择路,居然鬼使神差地抬头看天。我听见她俩爆发出一阵大笑。我那个羞愧呵,对自己的怯懦、软弱恨之入骨,其实,我真的怀念和她相视一笑的一刻……

没有任何有关情感教育的启蒙与引导,这种羞怯、愚钝、笨拙一直延续了我整个青春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叫暗恋。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小时候的照片又小又傻还黑白,且在爹妈那里,恕不示人:)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真的很开心:)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贴张帅男孩的旧照吧。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读这篇文章,仍然为之深深感动。写得那么生动,好一个羞涩的大男孩!跃然纸上,呼之欲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