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绿了脖子红了

不登大雅之堂不附弄风雅入不了主流的老中,用方块字码一码人世间的欢乐。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西方文明之我见

(2024-01-02 18:30:30) 下一个

在很多华人眼里,西方文明集中体现在西方三权分立的民主政治上,每人有选票,而中国人被共产党独裁近80年,没有民主自由。如果中国的政治制度改变了,中国和西方很快就走到了一起,慢慢地没有什么区别了。

对这种观点,长期以来,俺一直持有不同的看法。中国人乃至在西方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很多海外华裔外国人,审视西方社会的视角,实际上都不自觉地带上浓厚的封建酱缸文化烙印和不一样的价值观。

西方国家几百年来实行民主法治的政治制度的结果,一方面体现在绝大多数人都能看到的东西,譬如,人民享受着民主自由的权利,独立的司法/立法机构和媒体舆论监管着政府。而另一方面,它往往又是人们比较忽视的一面,长期民主法治的实施,造就了一个健康稳定的社会,这个社会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在于它最大限度地闪耀着人类本质上不同于任何其它动物世界的文明光辉:平等公平公正和正义。这些文明精神在西方文明国家,早已被全体公民接受,变成人人自觉地指导自己行为的指南。它们流淌在人的血液里,镶嵌在骨髓里,而不是象在中国社会里,只是写在纸上,停留在公民的嘴上,但在日常生活中,几乎人人反其道而行之。

没有国家中的司法公正和对正义的伸张,没有民主和自由,就不可能有社会中的广泛平等,也就没有深入人心的平等意识。这种平等意识,在西方国家社会里随处可见。不少欧洲国家总理总统坐公共汽车坐地铁上班,去超市买菜,去电影院看电影,已经司空见惯。在美国,记得克林顿任总统期间,在加州某一城市的某一公开场所,发生过这样一件真事,身为第一夫人的希拉里和一亚裔女性在一幢大楼的大厅里大声攀谈,一清洁工走上前,让她们走开,因为她们的行为妨碍了她的工作。亚裔女性对着清洁工,指着希拉里:你知道她是谁吗?清洁工回答,不管她是谁,你们都得走开。希拉里赶忙拉着亚裔女性,笑嘻嘻地跑开了。亚裔人脑子里的高低贵贱等级意识和西方人平等思想之间的巨大差别,不是一朝一日通过改变政治制度,就立刻消失。顺便说一句,在最近正在播出的中国大剧《繁花》中,酱缸社会里的等级价值观和几乎一切文化垃圾,象表现好大喜功和招摇过市的各种行为,都给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地演了出来:因为都要”做“人上人”,所以不惜一切互相倾扎窝里斗搞内卷,相互欺骗撒谎;为了“出人头地”和“高人一等”,盖过他人,做排场耍派头珠光宝气;到处都是巴结奉承谄媚低三下四讨好迎合和傲慢轻蔑居高临下目中无人,......。

因为有了平等意识,在西方国家的社会中,中国社会中那种随处可见自卑自傲的现象,被降到了最低。也因为平等意识,普通人有了更多的自信心,它具体表现在,坚持自己的选择,不盲从,社会多元化,有着多重的价值观。在美国/西方,很难看到象中国社会里到处可见的单一价值观:人人争着去当官当大官做大腕当大款,家家孩子盼望着上名校做名流入豪门。在美国和加拿大,我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场面,清洁工管子工,弯着腰诚惶诚恐,一脸羡慕里观望社会中其他“高级”精英人物,即便面对州长总统,他们也能一样挺直腰杆谈笑风生。在和西方社会的各种接触中,面对西方普通人表现出来的自信,很多中国达官贵人,精英大腕,甚至普通老百姓无法正确理解,误认为那是西方人的傲慢和对中共大国的不尊重。几年前,美中外交部包括双方外交部长和中国国务委员在内的外交官员,在美国阿拉斯加开会。中国外交部长和很多中国老百姓,无法接受和理解,他们外交部那么大的高官,中午和普通人一样,没有特别照顾,只能吃汉堡/三明治。因此他们发出了“中国人不吃(汉堡/三明治)那一套!”的中国式怒吼。

社会有了平等和公平以后,公民普遍便有着独立的思想。在民主和·法制框架的范围内,他们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最少限制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近百年来,尤其是最近半个世纪以来,绝大多数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发明创造都出现在美国。客观地细想其中道理,不难发现,满满的民主和自由,而社会传统习俗所强加的各种约束又被降低到最低,给了美国人极大的创造力和创造热情。计算机,英特网,移动电话和智能手机,社交媒体,3D打印技术,基因编辑技术,好莱坞大片......,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繁衍生息的方式,坚实地领导着世界潮流。同时,美国人又利用同样宽容的社会环境,创造出或长期保持着一部分人想要过的生活:同性恋,两性人和变性人 (LGBTQ) 等,对吸毒的宽容和持枪的宽容,等等等等。

中国人受着几千年深厚的封建独裁一元文化的影响,大一统思想根深蒂固,还因为中共统治集团的煽风点火,许多海内外华人华裔外国人惊呼,LGBTQ,吸毒和持枪,很快将让美国人民堕落,让美国走向没落,世界大变局即将到来,云云。其实,他们没有意识到,他们是在用异样的目光看美国看西方,根源来自狭隘的酱缸文化。那种文化其本质是根植去亿万人心目中由来已久的高低贵贱的等级观念,即使在西方生活了几十年,也没有根本上接受人与人是平等的这一至关重要的文明观念。他们把LGBTQ当作异类,不能公平平等地接受他们,而是歧视他们。你不希望成为他们中间的一员,那是你的自由,对此我予以理解,但是,你必须尊重他们,他们是民主自由法治社会体系下的新生事物。你接受了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科学技术,你也应该接受LGBTQ的出现。在西方文明世界,是不可能有这样的民主自由社会环境,在它的下面,只产生你喜欢的高科技,而不让LGBTQ出现或将他们消灭在萌芽状态。

我思索良久后发现,中国人对吸毒的极度恐惧,主要来自中共政府长期以来把鸦片战争当作仇视西方的道具,对其作严重歪曲丑化宣传的结果。很多华裔美国人在潜意识里会认为,毒品,象是有着剧毒的毒药,人一碰上,即使不死也会变成残废。其实,许多海外华裔外国人没有深度接触美国/西方社会,不知道很多普通西方人在人生的不同时期,多多少少都接触过毒品,但最后成为瘾君子而不能自拔的毕竟是少数。吸毒不是件好事情,但美国/西方社会的文明程度,决定了其中的绝大多数人有明辨是非的能力,这就是西方民主国家有强烈自我纠偏能力的反映。澳洲人的祖先是来自英国监狱里的犯人,但他们最后,却把澳洲建成了另一个文明世界。害怕美国因为宽松的拥枪法,最后会蜕变成一个罪恶的世界的人,其实也是杞人忧天,大可不必。美国每年被无辜枪杀的人数,远远低于用枪自杀的人数。拥枪,在美国诞生以前,就是无数来自欧洲移民的梦想,美国人在庄严的宪法下,无法在不远的将来,被剥夺拥枪的权利。至于西方文明是否会在不长远的未来堕落,走向没落,俺的看法是,在将来,它是否会成为现实,取决于现在真正的三权分立是否能得以坚持,美国是否会象世界上很多所谓的“民主”国家,有黑社会或帮派挟持民主和法治体系,它的社会平等公平和公正会否得以维持,等等。当前,我能看到的可能会摧毁美国三权分立民主制度的力量,来自特朗普和他的极端支持者。

中国人,乃至海外华裔外国人,看西方文明世界,不能想当然,切忌下意识地采用酱缸文化中的大一统观念,不能主张用中国几千年来封建王朝,包括现在中共政府采用的快刀斩乱麻的做法,搞一刀切。首先,要让自己变得文明起来,学会用民主的宽容精神,审视西方社会,看待一切自己看不惯的东西。

(所有照片来自网络。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几个礼拜以前,文学城上有人讨论中国人的嫉妒特点。这个问题和炫耀,本质上是一样的呀。以下是俺的comment。

嫉妒是人的本性,不管哪个民族的人都会嫉妒。因为只要是人,当看到别人比自己好的时候,心里是不会由衷地高兴的。

嫉妒的表现强烈,当然和人的素质有关。在嫉妒这点上,表现出来的人的素质在于:第一,文明程度高的的人,不太会用很粗鲁的方式去怼别人,面对别人的成绩,还会上前去赞叹一番。第二,文明的人总是很低调,不会总是找着法子,喜欢在别人面前显摆。文明的人很清楚,在别人面前秀自己,秀孩子,秀一切的一切,是对别人的不尊重,因为没有人会真的感觉高兴,当别人在自己面前炫耀,感觉自己比别人逊色的时候。如果你老是喜欢在别人面前胡吹八吹,最后又抱怨别人嫉妒你,那你得多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不管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没有人总是喜欢听别人在自己面前吹牛的。

减少人与人之间的嫉妒,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改变价值观。中国自古以来,因为封建大一统,人人价值观单一:取得功名利禄,出人头地作“人上人”- 当大官作大款成大腕,因为这些人才是社会承认的人生成功的标志!所以几千年来,中国社会里,人与人总是互相倾扎,窝里斗,用现在的话说,那叫“内卷”。海外华人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哈佛上名校,最后因为互相竞争,他们之间产生和在中国一样一样的窝里斗了。试想,如果大家都看淡名校,觉得上与不上差不多,还会那么相互保密,互相拆台吗?

在西方文明的国家,嫉妒被减少被降低到最低的有效原因,是社会的多重价值观。社会中绝大多数人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去作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是人人都羡慕大款大腕,况且,西方社会是一个相对平等的社会,即使当了大款大腕,也并没有在中国所具有的高人一等的种种特权和社会给予的光环。在美国,总统天天被人骂,诺贝奖获得者、院士等都是普通人,没有任何特权,和普通人平等,因此,普通人也就不那么羡慕/嫉妒“成功”人士了,也就不需要去窝里斗去内卷了。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中国很多大款移民到了美国和加拿大后,到处向人秀豪车豪宅,但海外华人的反应很冷淡,很少有人羡慕巴结,最后哀叹加拿大和美国,“好山好水好寂寞”,打道回府了。有一位在中国官至“部长”一级的“大官”,退休后来美国看病,在人行道上吃盒饭,说是自己损坏了中国形象,丢了中国人的脸。诸如此类的奇谈怪论,表现出的是中国和西方的价值观大相径庭。野蛮和文明,落差实在太大。

如果在美国,还是抱着中国的价值观不放,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以后,又喜欢到处炫耀,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了,那么,听俺一句劝,多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头有人在谈中国人的炫耀。俺凑上前去,说上几句。中国人爱炫耀的“根源”,还真的不难找。:)

每个民族里的人都有虚荣的表现,原因很简单,人是自私的,都希望自己比别人好。:)但虚荣在中国的社会里,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在当今世界上,只要有中国人生活的地方,必然就有明显的“炫耀”现象。原因同样很简单。:)

连续几千年的中国封建独裁制度,造就了中国自古以来严重的等级社会,皇帝至高无上,是天子是神,大臣诸侯文豪和各路社会精英是国家栋梁,广大屁民最不值钱,是蚁。在当代的中共国,更是将社会中的芸芸众生明码标价,精细分成三六九等。按照官本位,从国家领袖级一级一级朝下分,最后一级为“科”,“科”级以下,放眼一望,全是屁民。官级、钱财和社会地位高的大腕和大款,在中共国社会里,呼风唤雨,好不得意。:)

在那样一个严重等级社会里,那些“高人一等”的精英,赤裸裸藐视俯视瞧不起比自己等级低的人。等级低下的人,在社会中到处被赤裸裸地歧视被看不起。因此,自古以来,在中国的社会里,人人要为“出人头地”、“高人一等”而奋斗,要荣华富贵,为了权,为了钱,为了名誉....。翻开写着“光辉灿烂中国古代文明史”的一本本线状书,看看每本书里写的是不是都是这些玩意儿。:)

在那样一个自古以来嫌贫爱富、崇拜权力崇尚精英的社会里,人人拼着老命,都要把自己打扮成“人上人”,否则,就会被人看不起。所以社会里自然要秀豪车豪宅,削尖脑袋去升官,当院士,拼命装逼。俺小姨子说,进商店上餐馆,如果不背名包,不穿时尚名牌,服务员都会投来不屑一顾的眼神。:)在那样的社会里,不炫耀,行吗?:)

在西方各个国家,因为长长远远的民主法治的操作,平等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无论你当什么"大官”,多有钱,社会中并没有多少人象在中国那样,谄媚你,向你点头哈腰,“高看你”。相反,讨厌你,厌恶你。中国的大款和大腕,初到美国/西方的时候,也想秀他们的有钱和有权,结果是咋样的呢?他们自讨没趣。在你的家里,当你在上初中高中或大学的孩子面前,赤裸裸地歧视正在外面倒垃圾的清洁工,用侮辱性的语言诋毁蓝领工人时,你的孩子们的反应是什么?当你领着的你的孩子,为了进哈佛斯坦佛进各种名校而日夜奋斗的时候,你在想什么?:)文学城上,秀自己美国社会中的“精英”地位、秀自己孩子上名校的老中还少吗?:)

所以,不言自明,在平等的美国/西方社会里,还会有那么多人喜欢炫耀吗?

在西方社会里,不同行业不同职业、有钱没钱的人,都得到充分的尊重,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平等。这种现象体现的是一种人类现代文明。这种文明,在中国,自从盘古开天辟地到今天,就从未出现过。土共政府矢口否认这种人类现代文明,亿万中国老百姓没有意识到这种文明。相反,他们认为,高低贵贱,歧视和被歧视,瞧得起和瞧不起,社会分三六九等,天经地义!

所以,俺经常说,土共国,依然沉浸在野蛮无知和混沌的酱缸中间。:)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您大胆公开您的观点,俺也是。:)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中国先需要一场真正的启蒙运动”。

----------
非常认同。而且都先不是什么自由民主,先是文艺复兴时代的对作为一个“人”的呼唤。

中国人现在最没救的,就是思维和意识里根本没有“人”,只有“国家”、“民族”。而且连国家和民族的概念,都是被彻底强-奸和阉割、捏造的呓语。
可以说现在的中国人,基本已经是被中共彻底做了基因改造的没了人性的“动物”,去看看现在中国的年轻人,绝大多数是那样。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留言,谢谢support。
============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2024-01-03 15:34:52
good article
gladys 发表评论于 2024-01-03 13:52:13
是的,核心是这样。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核心是这样。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骂够了吗?坦率地说,您的这种酱缸国缸民对着西方文明一哭二闹三上吊式的泼妇跳脚骂街,一点儿新鲜感都没有。如果再骂,俺就不留着了。:)
============
善民 发表评论于 2024-01-03 09:16:51
无知荒谬极端崇洋舔白的观点!请问1882 年排华法是否在民主自由宪政的美国国会通过吗?灭绝印第安人和掠夺墨西哥领土时难道美国不是在三权分立的制度下进行吗?历史上太多太多荒唐血腥屠杀事件都是发生在“三权分立”下的美国,请问究竟是制度问题还是人种、良心道德问题?本质上欧美白皮所谓的民主制度与中共无异,都是一部顺我者生、 逆我者死的血泪残酷无情史记!人类天生的劣根性无分彼此,小编眼瞎脑子进屎只看见中共的残暴而无视欧美白皮,一个无比自卑懦弱又无知的黄皮猴子!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妙人儿28 发表评论于 2024-01-03 09:10:57
中国先需要一场真正的启蒙运动
=========
俺也这么想。其实,如果一个政府一个政党,是真的在考虑推动中华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可以作的事情很多。象现在的共产党政府,大可不必在幼儿园就开始对孩子做洗脑教育,不应该教他们唱红歌,而是教孩子诚实不撒谎。。。。
善民 回复 悄悄话 无知荒谬极端崇洋舔白的观点!请问1882 年排华法是否在民主自由宪政的美国国会通过吗?灭绝印第安人和掠夺墨西哥领土时难道美国不是在三权分立的制度下进行吗?历史上太多太多荒唐血腥屠杀事件都是发生在“三权分立”下的美国,请问究竟是制度问题还是人种、良心道德问题?本质上欧美白皮所谓的民主制度与中共无异,都是一部顺我者生、 逆我者死的血泪残酷无情史记!人类天生的劣根性无分彼此,小编眼瞎脑子进屎只看见中共的残暴而无视欧美白皮,一个无比自卑懦弱又无知的黄皮猴子!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先需要一场真正的启蒙运动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请不要把中宣部的那种愚民宣传拿到海外,更不要贴到俺的博客下。好不好?俺不会费口舌和您辩论您搬来的土共愚民宣传。:)

您如果再贴,俺就要删帖了,尽管俺很少删帖。:)
==================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4-01-03 08:56:39
而且不难看到如今美国的民主体制走到了终点,特点是两党已经失去了几乎任何合作的可能,唯一还有共识的是对外政策,这符合民主体制国家更愿意发动战争转移内部矛盾的特点,只有抢来更多财富,才能平息内部矛盾。
美国就是面临再次对外发动战争,还是内乱走向威权体制的问题。考察欧洲法西斯主义出现和做大的历史,不难看出川普不论竞选还是政策与墨索里尼的相似性,当时的意大利是从民主体制走向了威权甚至独裁。
不要总想着三权分立,那是对美国内部而言,对世界未必说好事,美国在二战后卷入了200多起战争,这是哈佛的一本书统计的。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而且不难看到如今美国的民主体制走到了终点,特点是两党已经失去了几乎任何合作的可能,唯一还有共识的是对外政策,这符合民主体制国家更愿意发动战争转移内部矛盾的特点,只有抢来更多财富,才能平息内部矛盾。
美国就是面临再次对外发动战争,还是内乱走向威权体制的问题。考察欧洲法西斯主义出现和做大的历史,不难看出川普不论竞选还是政策与墨索里尼的相似性,当时的意大利是从民主体制走向了威权甚至独裁。
不要总想着三权分立,那是对美国内部而言,对世界未必说好事,美国在二战后卷入了200多起战争,这是哈佛的一本书统计的。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但请不要copy和paste。俺们的观点南辕北辙,其实,俺在文章里阐述哦的观点,是对您留言的最好回答。:)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顺序是否有要求' 的评论 : 完全同意!谢谢留言。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观点太天真了,看不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的因素,从社会发展角度看,西方文化还仅仅是停留在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特征是竞争高于合作共享。
民主体制是自古就有的,北欧海盗时期就是民主体制,民主体制的目的是让经济成果的分配对不同利益合理化,尽管对整体的利益可能不合理。
也就是降低内部社会冲突。
但这种模式的前提是有财富可分,而不是穷人。在你有我就没有的情况下,民主是不可能的。
不难看到世界上170多个民主体制国家中只有大致30多个发达国家是成功的,其他都是失败的国家。而这些成功的国家有一些共性,或者曾经是殖民地宗主国,或者是刺刀下的民主的模式。
前者是利用殖民主义获得第一桶金,积累了财富。后者是在独裁体制下给帝国当小弟获得市场份额而获得第一桶金,这种国家无一不是小国,典型的就是亚洲的韩国菲律宾台湾等。
大国之间是竞争关系,小国只能给人当小弟,世界就是这样转的。
民主体制成功的国家都具有这种逻辑自洽的特点,不是因为民主而富有,而是因为富有让民主发生和维持。
至于如何富有,是另一回事。
上世纪初期现代心理学的一个结论就是人类的贪婪是无限的,而人类不论什么行为和企图都是需要资源支撑的,但世界上的资源是有限的,这就出现无限的贪婪与有限的资源之间的矛盾。
解决这个矛盾的唯一方式就是竞争,优胜劣汰,而不是人文主义那种帮助弱势的概念。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从19世纪开始世界上战争越来越多,而且民主体制国家更愿意发动战争的现象。
竞争是人类的主旋律,民主体制国家一旦那边财富降低不够分,不可能压榨社会底层节约资源降低消耗(那是威权体制的特点),就只能对外扩张,而且不能是平等的,也就不能是通过贸易等经济活动,而是战争,因为世界上来钱最快的方式是抢,第二是骗(这是民主体制国家重视大外宣的原因)。
结论就是从人类社会发展史来看,民主体制的成功和维持是对外战争掠夺为基础的,基于竞争的原则。竞争从来都不是平等的,而是制造对自己有利的竞争环境,比如石油美元的建立,让任何国家都不得不拥有美元,否则无法贸易。而美元世界上只有美国可以印,其他国家不得不通过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获得,当全世界都在竞争美国这一个市场时,就必然出现价格竞争。
走遍全世界,不难见到的现象就是美国进口的商品的价格甚至比生产国国内价格都便宜的现象,就是因为这个因素。
但这也算是竞争不是?
而为什么美国可以建立石油美元?是因为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沙特害怕以色列在第三次中东战争后的继续扩张,美国用保护沙特不受以色列入侵的方式换取沙特石油贸易必须用美元。
而一旦石油这种基本经济资源必须使用美元,任何其他经济贸易就不得不使用美元,美国成为国际贸易统治货币。
各国不得不拥有美元作为金融储备,也就让世界上需要的美元远远超过市场上流通需要的美元,美国可以印票子而不需要担心产生通胀和贬值。
这就是民主的成本。
民主体制与奴隶制类似,都是人类社会的一个特定发展阶段,不会永恒,当经济资源不够的时候人类必然面临两种发展路径,或者抢别人的,就是战争。或者提高资源利用率,也就是降低竞争带来的浪费。
后者意外社会不得不进入威权体制,否则无法降低竞争度。
威权体制会让社会财富的分配不能满足所有社会成分的要求,但对社会整体是唯一的机会。
因此可以预测到了本世纪中叶,世界主流是威权体制,民主体制会衰落,因为世界资源相对人口增加而降低了。
知道什么才是终极的“民主”?既然民主的目的是关于财富的分配满足人们的需求,那么终极的民主体制其实是共产主义,即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可能吗?
前面提到过,第二个最来钱的方式是骗,这就包括洗脑,神话民主就是一种方式。
竞争不过就是连动物都懂得,是人类的动物本能。而人类文明的定义是最大限度脱离动物本能的行为,比如人文主义,关心弱势是赢者通吃的动物界不具备的。
中国在春秋战国时代思想最活跃,因为竞争的需求。但大一统是竞争的结果。去兵马俑参观很多人愿意多花钱看大型舞剧秦俑情,看过后很难不产生一个思考,是愿意生活在不尽的战争中,还是大一统的和平环境?
这是个成本计算的概念。
中国拥有全世界5%的可耕地,需要养活世界上15%的人口,这个矛盾可能很长时间内无法改变。中国人无非就是两种选择,或者对外扩张,当然是战争方式,类似历史上同样经济资源贫乏的北欧海盗。或者争取内部节约资源,降低自由竞争导致的浪费。
前者有可能发展成民主体制,因为需要有长期的统一意志对外扩张,就需要扩张成果有合理的分配。而后者
只能是威权或者独裁体制。
会有一天西方发现再也不能扩张,不得不采取后者的模式,争取从内部降低消耗,欧盟的出现就是例子。
而英国脱欧,理由之一就是不愿意被欧盟议会控制。对于欧盟整体来讲,欧盟议会是一个民主体制执行机构,但对于成员的英国来讲,欧盟议会就是一个威权体系,凌驾英国之上。
而欧盟成立的原因是提高共享度,降低竞争。
看出世界发展趋势没有?脱欧的英国因为失去共同市场如今面临破产的危机,大部分英国人要求重新加入欧盟,接受威权体制管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日本友人江莉先生的留言。:俺们的观点大致相同。俺很很钦佩日本大和民族,几千年来的历史也是封建独裁王朝,但是,西方人的一声炮响,却给他们送去了西方文明的实质。他们就对西方文明的本质看得如此清楚,俺觉得,日本实施的西方三权分立的民主制度,是在西方本土以外最成功的例子,没有“之一”。

相比之下,中国人至今依然在沾沾自喜,把酱缸文化里社会等级的垃圾,当成精髓,代代相传。:)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您在第二个帖子说的观点,似乎和俺在文章里说的主题有些偏差。但有一点俺很肯定,如果美国没有了真正的三权分立,没有象现在这样的民主党共和党的互相监督,美国先辈留下的宪法,法律,和最重要的尊重宪法和法律的精神,就会发生偏差,然后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的公平公正(尽管依然有很多人不满意.),最后,就不会有俺们这些海外移民的一切。

特朗普所做的一切,旨在加强美国宪法和法律的实施,还是恰恰相反?:)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谢谢“大号蚂蚁”网友的留言。俺们网上认识时间颇久,很多观点相同或相似。俺同意您这一帖子里所述的观点。西方民主制度,之所以在很多国家实行得不那么有效,或根本不适用,根本一点还是历史、文化和老百姓的素质不匹配。就象俺经常说的,只要打开中国的历史,象那种“四书五经”,所有的书上说的都是“国家”,“民族”,即使在夹缝里,也找不到为社会平等而奋斗,或尊重“屁民”的片言只语。那里阐述的“国家”和“民族”,实际上指的是封建王朝,皇帝,诸侯,精英。。。。老百姓只是“蚁民”,“草民”。。。。中国人至今,很少人同意或为之努力:人与人应该是平等的。平等公平公正和正义,是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是真正民主国家的最关键的东西。

中国真正的民主之路非常遥远。:)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俺觉得台湾民主象模象样,那里的民主质量比起世界上很多自称“民主”国家的,譬如印度的,要高得多。在俺看来,台湾民主文明正走在向西方文明看齐的路上。:)

很高兴俺们有共同点,既然俺们同处西方文明社会,俺觉得最好还是求同(不支持特朗普)存异(对西方文明和中国历史和社会看法不尽相同)。:)
顺序是否有要求 回复 悄悄话 两千年的巨大的等级社会, 惯性是非常大的, 君君臣臣, 父父子子, 都是等级的表现形式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的地方很多,特别是对中国人的没有平等意识这点。
百年前就有很多争自由平等的大家们都说过这个问题。
记得几十年前基辛格曾经对尼克松说过,中国人没有平等意识。当你强大时他要跪你,当他强大时他要你跪。我觉得他看得挺准。

个人觉得中国人百年来基本没有什么大的思维和意识的进步,特别痛感的是两点:
1,中国人缺乏对自由的渴望和追求,大概是因为长期生活在匮乏状态下吧;
2,完全没有真正的平等意识和对平等的追求(我指那种启蒙意义上人与生俱来的作为独立个体的人格的平等,不是“患不均”的那种对财富平等的追求)。俗话讲就是:你让他坐下,他说他跪惯了。作者举的希拉里的例子特别典型。

至于其他民主云云,那就更是在这些之后的事情。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费拉华人反彩虹和反川普的心态是一体两面。一方面华人run到美国,当然是冲着美国的伟大。美国如果不再伟大,润美国就变成了亏本买卖,傻擦行为。而彩虹主义显然让美国不那么高大上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当然要支持川普。但是受主流媒体的影响,哪怕事实上川普一生有很多有色朋友,但是美国伟大也的确是所谓白人搞出来的。美国再次伟大,跟着吃白人创建的民主红利的华人,会不会被踢出去?
于是就有了支持川普,有可能进不了美国。不支持川普,进来的也许已经不是美国。这种矛盾心态的确要自己想清楚。不要人云亦云。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似是而非。是的方面是,民主制度只是高阶文明社会的一种体现。或者说高阶文明导致了民主制度。而不是民主制度导致了高阶文明。强行嫁接民主制度到低阶文明,就如把今天的软件装在砖头大哥大上一样无效。
全球化时代,一方面是美国向世界推销民主,总体上是败多胜少。在已经比较发达的徳日比较成功。在不发达的阿富汗惨败。在中国也是失败。具体就是拥抱熊猫的彻底失败。而这恰恰是民主党主导的。
民主党左派是以文明平等为理论基础的,大肆引进非法移民,满世界圣母婊都是这种理论依据。然而普遍是严重违反常识的。常识就是大量所谓弱势群体的弱势不是来自于被歧视,而是来自于不进步不归化美国。包括大量的穆教教徒和粉红心态。这种低阶文明对高阶文明的反向影响,恰恰是川普反对的,拜登支持的。作者很好地描述了结果,却完全颠倒了原因。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Trump alone made America wild again, back to wild west era.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多去台湾几趟,体会那里保存的中华文明和民主自由, 或许会治疗一些你那深入骨髓,病入膏肓的民族自卑感和崇洋幻觉 hallucination.

至少, 台湾的文明社会里,不会产生川普谎言的盛行和对民主社会的蹂躏。

Trump along made America wild again, back to wild west er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