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近距离聆听王蒙:放逐与奇缘—我的新疆十六年

(2016-09-14 13:44:09) 下一个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文化组王书羽领事主持)

2016913日下午两点,我与众多旧金山湾区同胞坐在旧金山市立图书馆礼堂,一起聆听中国前文化部长、中国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名誉主席王蒙王老先生的主题演讲:《放逐与奇缘我的新疆十六年》。现场2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罗林泉大使、旧金山市立图书馆馆长Luis Herrera、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文化参赞肖夏勇、领事王石等出席了活动。


(王蒙先生在思考)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罗林泉大使)

(旧金山市立图书馆馆长Luis Herrera)

虽然已经年过八旬,但老先生依然精神矍铄,才思敏捷,谈吐收放自如,富有幽默感。中国有句老话,叫“活到老,学到老”,王蒙似乎一直在身体力行。他在《我的人生哲学》中说:“我是学生——有价值的思想是美丽的,学习着是美丽的,思想着是美丽的,认识着的实践是美丽的。”

 

(王蒙先生在演讲)

王蒙在新疆待了16年,戏称自己已经成了维吾尔语的博士后。现场有人问他:“为什么在新疆一年半,你的维吾尔族语这么流利?”老爷子回答:“新疆对我恩重如山!因为1963年在最艰苦的环境下,我去‘劳动锻炼’,和当地维吾尔族同胞喝了两吨老白干酒。”现场还讲述了另外一个医用酒精的故事,而这个喝“兌水酒精”的梗,身为中国人都懂,所以现场哄笑。



(被逗乐的现场观众)

王蒙先生的文学之路,始于自己第一部长篇小说《青春万岁》,距今已经63个年头。一路走来,获奖无数。最近一次获奖,是2015年的《茅盾文学奖》。这是一部2013年出版的,以新疆为背景的长篇小说《这边风景》。十六年的新疆生活,在别人看来,也许是苦难,但有时候,苦难就是财富,只要你拥有一颗乐观向上的心。

(现场媒体)

诚如作家张玮所言:“用一个词来形容王蒙的创作道路就是‘风雨兼程’,他是新时期最活跃的、始终处在生长攀登状态的一个代表,这是作为作家最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始终处在生长攀登状态”,根源在于具有乐观的精神,以及一颗时刻保持学习的虔诚之心。这对于任何一个创造者来说,都是可怕的,就像拥有一个永动机,让你永远对创作充满了激情,不会出现所谓的职业倦怠期。这大概是王蒙先生成为“维吾尔语的博士后”最直接的原因吧。
(深得女性读者的喜爱和尊敬)

有一件有意思的事。2012年,与王蒙相伴60年的夫人去世,第二年在《王蒙八十自述》一书中,提到他遭遇了新的爱情,并坦率地对外介绍他的新夫人“至资深知名记者”、“美丽秀雅的单三娅女士”。成为美谈。就在今年4月,参加凤凰卫视《铿锵三人行》节目中,自爆把脸上的黑斑用高科技手段“点了”,被窦文涛善意轻嘲为“新潮”,实际上老爷子早已参透生死:“到这个年纪,对身体根本不敏感,爱咋地咋地。”
(大家纷纷找王蒙先生签名)

道家讲“无为”,到了这个年纪,老爷子也有自己的“无为观”:“无为不是不做事,而是不做那些无益、无效、无趣、无聊的事,更不是去做蠢事。无为是要理智地把握好‘不做什么’。无为是一种效率原则、养生原则、成事原则、快乐原则。”所以老爷子才呼吁大家:享受老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里没有哀婉。


(演讲结束合影)

王蒙先生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个“官”,而且曾经官至文化部长。著名的“毒舌”足球评论员李承鹏曾评价王蒙:“‘文章千古不为官’,而王蒙,是个官,也是个官迷,他怎么能写出流传千古的文章来呢?”

我也不知道。(我与王蒙先生在现场合影)

(我与王蒙先生旧金山市立图书馆门前合影)

(我与王蒙的儿子,同时也是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领事王石先生在会场合影)

(部分照片由:傅雨虹 招思虹 张建东 籽苏提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ige 回复 悄悄话 Photo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