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十年前在峨眉山

(2018-06-08 18:42:12) 下一个


我跟任何人说我不喜欢旅游,谁都不相信。只有我太太最了解,因为她最爱云游四方,而我爱莫能助。三十年来我们难得一同走过名山大川 ,我爱去的城市她不感兴趣,她选择的出游路线多是天然奇景、难合我意,总之就糊里糊涂地过了大半辈子。佛教名山峨眉大概是我们的起始点。人生苦短,难得糊涂。

年轻的时候也有烦恼之事,人生不如意,伴侣难寻觅,忠孝两难全。佛教不能给出消除烦恼的灵丹妙药,老子和庄子也只能消极地说无为和逍遥。作为基督徒,如果真的有信仰,爱和喜乐就会随时随刻伴随着我们,大山可以挪移,险路也被铺平。

那时的我们还不明白神的爱是无条件的,不需要烧香拜偶像,更不懂什么属灵空气,以为凡是名山大川就是旅游好去处,现在如果再去一定会警醒祷告。几年前太太回国参加同学聚会之后再游成都,同行一人因不小心吃酸奶闹肚子害得进了医院。从真心讲,我不喜欢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特别是文化风俗不熟悉的环境。

从小在北京长大,从未出城远行,想像中的外地就是语言不通、水土不服。看西游记知道有土地爷这回事,孙行者走到哪里,地保立马现身听令。我那有他的本事呢,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何苦呢。

那一次去成都,当地还真有熟人。川大的游志朴教授是我们的地保,他常往北京跑,是我们实验室的常客,热情大方,见到他就像见到家人一样。去峨眉山没有再麻烦他,心想人家大概去了太多次数了,况且我们还要在山上住一晚。

山上气温比山下低很多,风也大,尤其晚上寒冷无比,即使夏天去也要带足衣服。也许是年轻的缘故,那一次我们单薄的衣衫竟也熬过来了。




我在博客中多次写到旅游改变人生的体会,三十年前那次峨眉之旅的确是我们人生一大转折点。不是因为峨眉名山古刹有多灵,而是我们跳出原来各自的小天地,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以大自然的千变万化拓宽我们的视野,对未来有更美好的计划和向往。

三十年前的峨眉之旅触发了之后长达十年的动荡不稳定的人生旅途 ,我也越来越觉得有孙悟空的本事了,走到哪里都能把地保调动起来。


一线天又名白云峡,迂回曲折,峭壁如斧,最窄处只容二人同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我與太座也是30多年前去的峨眉,今年5月又去是還愿,從上海飛成都雙流,在機場內剩電梯達B2,不遠有成綿樂高鐵直達峨眉山站,2等座約人民幣58元,無需網上訂票,到了買了就走,出峨眉山站右轉再右轉有大巴直達雷洞坪,如天早可直上1.5公里臺階去接迎殿坐大欖車直上金頂,如下午3時后到雷洞坪,可在那住一晚,金頂住狠貴,旺季亂加價,老漢70了,這回看是今非昔比,以前和尚很窮,現在和尚用手機,切莫在國內長假時去,我是下午4點后到的雷洞坪,住了一晚,房間有地熱,熱水很棒,第二天一早5點我們退房摸黑去接迎店,剛出門有售雨衣的,我花了人民幣買了一個可充電手電,很有用.
也有失誤處,早上退了房,可將不用之物存前臺,輕裝上山,(本想在金頂住一晚.)下了金頂車站內有大巴直達報國寺,報國寺前街(約500米)有直達樂山大佛的公交,名為601公交始發站,一人5元人民幣,可為全球最低票價了,全程約50公里啊,在大佛東2門下車,幾步就有旅店,極干盡,邊上200米就是東大門,記住:旅店邊上有家飯店,吃飯打10%,一生中在又飛太平洋,又飛雙流,又坐大巴上峨眉,又下山,又去樂山,當天又爬大佛,人已精疲力盡(年青人也不行啊),可見我們70歲了還如此健壯,訂了店,洗一個熱水澡,去那飯店,吃了正宗的東坡肘子,蘇東坡老家離大佛不遠,一個燒鴨,一個筍炒肉片,一斤米飯吃完,出門一人又拿了個大玉米棒子啃.....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网友平等诚挚的讨论,每个人的环境不同,思想观念也就不同,所以有意见就提非常好。既然学佛很难,菩萨也帮不了什么,何苦要学呢
riohammer 回复 悄悄话 佛像是表法用的,也是高度的,智慧的藝術品。笑口佛是表對人要笑口常開,也要有容人的大肚量。難道大家都喜歡接受一個整天辦起臉孔,斤斤計較的人做朋友?四大天王不是守天門的,是表如何做一個有清醒和有智慧頭腦的人而不被世間所污染,不同流合污,要像蓮花一樣出於污泥而不染。這裏有連接,有空可以看看,https://wenku.baidu.com/view/66415b3377232f60ddcca18e.html ,拜佛是表誠心和恭敬的意思。菩薩不需要我們的拜,因爲佛菩薩沒有什麽可以從我們這裏得到的,佛菩薩比我們擁有的更多。而我們有求于佛菩薩的更多。求保佑等等。其實,求也沒有,因爲佛菩薩幫不了,俗語說,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沒是莫強“求”。 所以,拜佛是表誠心和恭敬。謝謝佛像的提醒和我有認真努力的改掉坏(or煩惱的)毛病。前面已提到。佛像是用來提醒我們,如何的修好果 (任何的果)。凡事都離不開前因和後果。佛寺的佛都是全身像,表圓滿和美好的因(做好事是因),自然會得好的果報。一出生四肢就不健全的人就應該好好的反省。同理,我們看見殘廢人不鄙視,而是要提醒自己不要學他/她所種的(坏)因。 基督的十字架也表好的意思,耶穌為我們犧牲和贖罪。不好的意思是,十字架是刑具也是中國用來凌遲處死犯人的刑具,心裏天天背著一副刑具,而不做一個如佛一樣自在安詳的人是有一些可憐。我很高興和你在這裏討論,這是最后一個跟帖了。再會。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的基督教会里都没有挂耶稣画像,艺术雕塑不算偶像(参见本博以前的博文《巴黎热爱雕塑,但不崇拜偶像》),如果有哪一家基督教会挂耶稣标准像,请告知。圣经记载的神早在耶稣之前就与人同在,耶稣降生已是圣经的新约部分,而且是因为替世人赎罪才被钉十字架,假设这件事不发生,当今世界不知会成什么样子,也不会有基督教了,所以耶稣被钉十字架是基督徒最为夸口的一件事、不以为羞愧
riohammer 回复 悄悄话 基督也造像。也有壁畫。就像敦煌莫高窟裏的一模一樣。留意一下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基督,佛頭頂都有一個光環。 這個證明,基督跟佛在世人眼裏都是半斤八兩。基督說的唯一真神。好像不太對。如果基督方是唯一。那麽佛比基督還早出生。難道,有人抄襲天國來的(光環)? “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 這就是“中庸”之道,不善不惡為中庸。不左不右為中。中庸沒有善惡。做善去天國,做惡去地獄。這是很淺的道理。因爲基督的目的地是天堂,所以要為善,但是要看你做的多少善,多善多福升天的層次也高,少善少福做小仙,天的層次也底。所以由不得我意志來做決定。是由我作的福和善的多寡來決定。不過基督徒會回答,是由神來決定。同理,想做善事是好的想法,可是,不一定可以把事做成好事。有時候,好心也會無意中做了壞事。或者,想做也沒機會。所以,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做)出来由不得我。
講福氣和善報,佛比基督大得多。佛活八十嵗,生在帝王之家(最尊貴),自然往生。在世講道49年。與所有人以和為貴。少智慧和福德是做不到的。至於耶穌就差多了,講經三年,就被反對派釘死而升天。一個講經49年。一個3年。一個人人愛戴,一個人人都要除之而后快。一個死后,留下舍利。讓後人去模仿,歷史上留舍利和木乃伊金身的人不計其數。而基督的只有耶穌一去不反。既然神那麽厲害,為什麽樣樣都比不上別人? 只留一句,唯一的真神 但樣樣都比不上別人。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ohammer' 的评论 : 眼睛所见的佛像都是人造的偶像,世上有很多偶像,金钱财宝都算偶像,无论偶像多么“漂亮”,拜偶像不能给人带来喜乐,往往最终得到的是烦恼和痛苦,所以圣经里讲:“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
riohammer 回复 悄悄话 唐僧沒有貪求。因爲有貪求的人是不會把“心經”帶回中國的。沒貪求的人才有智慧,有貪求的人,就算有寳(心經)擺在面前也不識貨。佛說過,“佛法无人说,,虽智莫能解。” 唐僧就有這個智。 西游記只是小説。悟空的七十二變跟菩薩的無量(無限)相貌 (變樣)只能是小巫見大巫。 一個是無量,一個是七十二變。小學生也會懂得的那一個大那一個小。佛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我們看到的佛像只有真相貌的萬分之一“漂亮”。真佛的樣子比那木偶好看千萬倍。佛像只是用來提醒衆生,佛的樣貌用木頭已經是這麽美了, 那只是萬分之一的真美而已。所以,人要學佛的好樣子,一定要多多做修善,相由心生。相好是果,行善是因。 小説裏唐僧怕事,是因爲怕得惡果。No zuo no die. 菩薩忌諱因果,衆生忌諱果報。菩薩(唐僧)不怕死,但怕做了下地獄的因。 衆生(孙悟空)怕死,但不怕造下地獄的因。所以大鬧天宮,而被壓在五指山下。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ohammer' 的评论 : 唐僧有贪求吗?西天取经的路上照样有烦恼,反而是孙悟空最快乐,当然孙悟空是编出来的故事,但是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
riohammer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我讚同你的這段話。 作为基督徒,如果真的有信仰,爱和喜乐就会随时随刻伴随着我们,大山可以挪移,险路也被铺平。這句話同樣適合所有人包括非基督徒。

但不能認同這句話,佛教不能给出消除烦恼的灵丹妙药,老子和庄子也只能消极地说无为和逍遥。佛經沒讀夠,不能亂總結。就如同沒讀完一篇文章或小説,也不可能有客觀的平語。佛經是真的可以消除烦恼的灵丹妙药,佛說煩惱的根源是貪求。如人無貪愛,煩惱就馬上消失。這個很不容易做到。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人每一分鈡都有煩惱。佛有方法制服煩惱。 老子的无为和庄子的‘中庸’是世間的真理。我不是來討論宗教。只是解釋佛,老子,庄子 和耶穌的關係。佛是天人老師。天是指包括神的天國。佛説我們這個三千大千世界的天有二十八層。地獄有十八層。每一天層都有一位天神(總統/天國元首)。耶穌和他的天國就是來自其中一層。老子的無為,就是有爲。這很難懂。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 “人常能清净(無爲/中庸), 天地悉皆歸”。這句話的意思是,如能常寂,人可以同天地。知道過去未來所有事。老子,庄子是人,所以也是佛所管理的三千大千世界裏的天人。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如果不是有亲人近日要去峨眉山,我们也早已忘记了。谢谢留言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总想去峨眉山,总没有机会。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去一趟啊!看到那张朦胧金顶的照片真太美了。四川的山山水水与别处就是不同。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同感同感,往日时光一去不复返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兄台,年轻真好!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是的,很好的自然景观,被金顶上的建筑褪色不少。欢迎来访留言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峨眉山,一山有四季
印象里的金顶是有个大佛殿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