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去了一趟国税局,终于把税要回来了

(2017-07-11 14:48:31) 下一个
对国税局敬而远之是我二十多年来总结出的经验,可以在电话里解决的问题,不要去面对面交涉。普通人对国税局的心态可以说是谈虎色变。在美国对总统评头论足不必提心吊胆,但是千万不要对国税局有意见。

不用问,全世界最复杂的系统不是太空探险或导弹发射,而是我们美国的税务系统。编写报税的软件程序恐怕不久一张光盘就存不下了。开发报税软件的公司市值超过研发防毒软件的公司,从事报税的专业队伍远多于维持治安的警员人数。美国社会没有警察执勤可以,但是绝对不能没有国税局。

每一次总统竞选,只要哪位候选人主张flat tax我就投他的票。二十多年来,税表不但没有简化,而且越来越复杂。新表格层出不穷,名称五花八门,不是专业人员别想看得懂。去年收到一个CP80,今年又收到一个4883C。

这两封信都是要求咱打电话给国税局,
一看电话号码确实不是伪冒的,打过去一等就是40分钟。终于听到有人接电话了,怀疑我耳朵听错了,人家的口音怎么重呢。问咱的问题也模糊不清,比如她问“Do you have only W2 income?”其中这个you把人害苦了,因为you既可以是你,也可以是你们。我把她问的you理解成“你”,所以答错了。结果她要我去一趟国税局当面核实。

每个人都有按不住火气的时候,这事放在谁身上也觉得愤愤不平。我三月份就报了税,四月底拿到了州税的退税,五月中马上就要出发欧洲度假,却被安排一个不情愿的面谈。最可气的是,跑一趟国税局只是为了确定我三月寄出的税表确实是我报的,不是别人冒领退税。其实,稍有经验的人一看那个税表就知道,不可能是伪造的。

约会的时间最后订到六月中,咱特意跟老板请假(加上开车路上来回一个小时,也许两三个小时不够的)。市中心停车都是20分钟一美元,塞夸特的那种千万不要用,到时间了,罚单伺候。进了国税局大楼,看门人说今天工作人员不足,五个人有三个请假,所以要耐心等待。既然运气已经到了这个程度,咱也不敢再抱怨什么了,说声谢谢,满脸赔笑。

其实这个面谈很简单,人家把驾照的照片看了一眼,核实一下名字和地址就完了。我问什么时候能拿回退税,回答是再过九个星期。

今天上网,查看where is my refund,惊喜地发现咱的退税终于被批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漏洞不算啥,关键是立税者对平民的恶意。比如401K,非得在工资扣,而且还一次不能扣太多(冬天才想起就让你办不成!),让粗心人利益被严重损害。加拿大的RRSP(等于401K+Traditional IRA),其投资就不限于跟工资单绑定,而且直到明年二月底前买都可以(类似Traditional IRA那么灵活);如果额度(工资的18%,最高$25K+)用不完则转入下一年!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深有同感。除了有陷阱,也有漏洞。最常用的TurboTax每次打开都被告知有updates,补丁没完没了。很多tricks,比如上大学子女不在家住,但是报税时如果这么填,就少了一个dependent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税法确实复杂,而且充满了敌意和陷阱。如果不明白,可以简单去美国大城市(比如洛杉矶)给车加油,你一下就可理解加油站就如同山姆大叔,也是深深的恶意和算计。与之做比较,加拿大的报税和加油站真的很友好宽松。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天48小时' 的评论 : 两国的文化传统不一样,法国缴税的是大爷(读二声),美国纳税人跟孙子似的,没理可讲
一天48小时 回复 悄悄话 嘿,表格复杂一点怕什么,只要总退税就行。
哪像法国的,不仅表格复杂,还从来不退税,我们只有交的份!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纳税人和收税的官员其实都很frustrated,这是一件负能量极高、鼓动人理阴暗面的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不知道如何归类的“概念”,”事物”,“东西”,“行为”.... 就做权力。随之而来的是行使和abuse 权力。可以理解你的frustra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