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送女儿上大学

(2014-08-26 08:49:46) 下一个

上一篇写的匆忙,没能谈些教育子女的辛酸苦涩。人在费城,女儿住在校内宿舍,我们住中国城附近,每天总找个借口去学校看一眼,一家人还像往常一样有说有笑。第二天就要上飞机离开,我们都有些不自然了,千言万语在心头,却道天凉好个秋。

没有亲身经历的人很难理解我们此刻的心情。有人会说,至于吗,谁家的孩子不都是娇生惯养的吗,就你们家的金贵?你不放手让孩子锻炼一下就给耽误了。说归说,做归做,天下哪一个当父母的这个时候能坚强的住。

第一次来费城,女儿还没诞生,这一次来,女儿已经独立了。往事挥鞭,想当年建国之初,费城是美国的首都。弗兰克林出使法国,引以为豪的是他亲手创办的宾州大学。女儿能来这里上学,我不敢说自己有什么功劳,哪怕是内心深处的私心一闪念。高中四年,多少次挣扎,妻子几乎要撑不下去的时候,我总是劝她说,孩子不努力,不是我们没做好,同样,孩子上进,也不是你我的功劳。

自古都是当妈的对子女教育成长最上心,从孟母三迁和岳母刺字的典故就可看出。最激进的要数圣经里的一位母亲请求耶稣让她的两个儿子一个坐在左边一个坐在右边。孩子有了出息,人们也都归功于母亲,所以我们从不说孟父三迁,岳父刺字。欧洲的圣母大教堂到处都是,玛丽亚的丈夫知者寥寥。

孩子不争气的时候,可要归咎于当爸的了。子不教,父之过;有其父必有其子。春秋战国时的赵括最坑爹,从小只会纸上谈兵,本应从政,不该参军。赵奢早就看出其问题严重,逢人便说儿子不能带兵打仗,别人还以为他是怕儿子上战场有危险,结果众所周知。赵奢要是知道后来发生的事,一定会说,I told you!

赵奢是想管管不了,刘备则是根本不想管。百忙之中有时间三顾茅庐,却没时间看管儿子,以至于最后白帝城托孤,咬耳朵给军师一个锦囊妙计,吓得诸葛亮连连说no。

没有成功的父亲吗?当然有。圣经中以撒和雅各的动人事迹代代传扬。前者为儿子祷告,尽管年老眼花,分不清是哪个儿子,但是父亲的祝福无比强大,以至于儿子成为以色列的祖先;后者教育儿子约瑟有方,做花衣一件,演绎出后来惊心动魄的圣经故事。不管过程多么艰苦,最终证明约瑟是个好儿子,大孝子。

我认为孟父和岳父也很好。孟父要是在世一定会说,我这孩子放在哪儿都能成材,搬家没那么重要。岳父也会说, 孩子多受罪啊,我可下不了手。也许趁岳母出去买刺字用的针的时候对儿子说,听老爸的,别太认针了,老板交代的事做点儿意思意思就行了,做的太好就有危险了。还有那个秦檜儿,别招惹他,说不准哪天就栽在他手里,连我的孙子也陪进去了。

我是一个太随和的父亲,以至于女儿从小就有做事拖到最后一分钟的习惯。人常说,撼山易,撼岳家军难,我要说,改一个人的习惯更难。

宾大不是一个象牙塔式的学校,女儿很喜欢。和女儿挥手再见时,开玩笑地说,现在改主意还来得及,跟我们回家吧,你屋子的被子还没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