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的厅堂与厨房

西出阳关记录我在美生活的点滴感受,喜怒哀乐,皆发自肺腑。
正文

读<山楂树之恋>

(2008-09-10 18:10:06) 下一个

老公从国内出差回到家,神秘兮兮得从背包里拿出一本书凑到我跟前,: “特意买给你的,你一定会喜欢的.” 我低头看, 白底的封面,上面几个黑色的字 山楂树之恋”---艾米 .

我用了一个晚上读完它. 这其中, 数次因泪水模糊了视线,而不得不停下来.

书里描写了知青静秋和老三的爱情故事. 在那样的一个特殊年代, 爱情被各式各样的政治因素所累及, 静秋因家庭出身不好,对于老三的爱是那样的渴望却抗拒着, 并因家庭出身而自卑着并怀疑着老三的爱. 她让老三等她正式回城, 再等她工作转正, 再等她到25岁的晚婚年龄….. 老三通通都答应了. 可老三得了白血病. 他对她说: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 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 但我会等你一辈子------.”

这时一个真实的故事. 女主人公静秋在老三逝世三十周年的时候决定把这段爱情写出来, 以此作为对老三的怀念. 艾米是记录者, 所有的对白都是真实的.

我相信,每一个曾经像老三那样朴素而真挚地爱过的人,都会对书中描写的静秋和老三的每一个心念,每一句对白, 产生深切的共鸣. 因为, 那一切,都曾经发生在当年有爱的年龄.不管是不是出生在那个政治背景下, 只要有过像水一般清澈, 纯净的爱, 我们就不会对那种挣扎, 那种躲闪, 那种忐忑不安, 那种不见又想, 见了又怕的矛盾, 等等的心理而感到陌生. 也一定不会忘记那些一生一世的承诺.

静秋是幸福的,她有老三耗尽生命的爱. 从那时到往后的所有日子里, 她都不会再有孤单, 不会再有恐惧, 不会再有落魄, 不会再有自卑, 不会再对这个世界失去信心-------不管,她遇到怎样的境况,她都不会有这所有老三不希望她有的感觉. 因为, 老三让她知道了: “世界上曾经有一个人, 倾其身心爱过她, 让她相信世界上是有永远的爱的.”

老三也是幸福的. 他有静秋终其一生的记忆. 三十年过去了,静秋依然记得他说的每一个字, 依然记得自己三十年前的每一次心跳的感觉. 不只这些, 三十年来, 静秋一直按着老三所希望, 所鼓励她的方式去走她的人生的路. 静秋不停地用自己的努力来实现老三的嘱托: “我要你好好活着, 为我们两个人活着, 帮我活着, 我会通过你的眼睛看这个世界, 通过你的心感受这个世界. 我要你-----结婚, 生孩子, 我们两个人就活在孩子身上, 孩子又有孩子, 我们就永远都不会死.”

感谢老公为我买来这本书, 感谢他给我一个空间,让我还能像十几年前的小姑娘一样,蜷在沙发的一角,手捧着一个爱情的故事而落泪. 我也是幸福的, 我的爱就在我的身旁, 就在我的枕边,就铺在我的饭桌上, 弥漫在我的小屋里.. 这也许是静秋和老三最渴望的幸福: 像水一般的幸福: 它的甘甜是淡淡的,可以受用一生,而不会腻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