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走出抑郁

(2016-04-25 03:51:18) 下一个

我患有躁狂抑郁双向精神障碍多年。上一次比较严重的发病是2008年底。从那时起一直在服药。我的生活正常,精神疾病得到不错的控制,思维和情绪都正常,完全不影响功能。不过即便是在这种好的情况下,我的情绪还是有些难以觉察的波动。现在想来过去几年里那几次在网上冲动地购买一些我并不需要的东西应该是我病情的一种表现。这种疾病可以控制,但是目前还不能根治。我是带病生存,病情控制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就是缓解期。

今年一月,处在缓解期的我因为接连发生的一系列事情,陷入了抑郁。我当时很担心我上小学二年级的小儿子祥儿的注意缺陷,刚和学校开完会。另外我从在纽约的一家翻译公司接了一个翻译项目。项目很简单,翻译300多份中国人的身份证。可能是太简单了,工作单调,又要求细心不能输错枯燥的数字,这完全不是我的强项。我大大高估了我的产出量,因此要在到期日完成任务显得几乎不可能。我为了赶工加班加点,也影响到对家里的照顾,家人也表现出隐隐的不满。

我开始变得对我先生的一举一动格外敏感,主观放大了先生的不满(其实他更多的是对我的担心)。我变得多愁善感,一些小事情会让我哭上一会子。我失眠了,头痛。我对家里和家人一些原来就存在但是一直不以为意的小毛病而不满。我陷入了抑郁。抑郁像一副有色变形眼镜,扭曲了我对世界的认知,让我更多地看到事物的负面,并且放大了这些负面。

我甚至产生了自杀的念头,活着有太多痛苦,离去是种解脱。这是我当时内心的真实感受。当然为了孩子我还不会去自杀,但是自杀的念头不时地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好在我那时还能控制自己,我上网搜索自杀干预热线,向一位义工在电话上倾诉,一边说我一边流着泪。义工静静地听我说,并不时温和地对我说些鼓励我提高我自信心的话。

我的先生觉察到我的异样,告诉我应该给我的精神科医生打电话。那时我的抑郁还不严重到失去了自知了,我也意识到我应当寻求医生的帮助。我给医生打了电话,第二天是周一,我拿到了预约。我先生陪我去看了医生。我的精神科医生给我调整了药物治疗方案,把原先服用的10毫克Abilify改为5毫克,晚上睡前加服100毫克的Seroquel。医生说Seroquel除了能帮助改善睡眠以外,其抗抑郁的效果也比较好。

我回到家里遵医嘱服药。在大约10多天以后有了明显的好转。在药物的帮助下我走出了一次抑郁发作期。生活还是原样的,没有大的改变,仍然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但是我又能安然处之了。抑郁是一种疾病,大脑中的神经递质发生了紊乱。现在有药物可以比较快地纠正。当大脑中信息传递物质神经递质重新恢复平衡,抑郁就会大大改善。及时的药物干预帮助我走出抑郁。我先生的关爱和对我疾病的症状的早期发现和提醒我在疾病的早期去看医生也使我的治疗事半功倍。

我现在的心情很平和,有种微微的幸福感。我喜欢上了现在这种药物组合,感觉这样的组合使我的情绪很平稳。只是早晨起床的时候要挣扎一番才能起来。但是起床后尤其是喝完一杯咖啡后,我的精神就好起来了,不再困倦,一天的工作和生活丝毫不受影响。

走出抑郁以后,我们 要能接纳有局限的自己和并不完美的世界。抑郁症患者不要讳疾忌医和排斥药物治疗,患者的家人也要学会早期发现患者的症状提醒和敦促患者及时就医。愿更多的抑郁症患者走出抑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相信晓岚,只是暂时的困难而已,聪明的嵐妹在先生的协助下,没有过不去的坎。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你非常幸运有一位爱你体贴包容你的先生。多吃香蕉有帮助,那些要有毒副作用的,尽可能控制剂量,还要注意排毒。
苏紫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你家庭幸福美满!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yuanlin' 的评论 : 谢谢!B族维生素,我还听说鱼油对抑郁有帮助。我会尝试服用营养补充剂,最近没有服用是因为多种维生素药片太大,比较难吞咽。不知哪个牌子的服用比较容易。:)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Vitamin B1,2,6,12 有帮助!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关心。我这次抑郁发作是在一月份,我停止工作和写博文有好几个月了。现在已经恢复,处于缓解期。我工作的事告诉过我的精神科医生,他认为适当的工作对我有益。做口译对我而言难度不是太大,这份工作就是工作时要注意力集中,做好记录,短期记忆要好,反应要快。我目前能胜任工作。这种工作有个好处就是做完就没事了,不必为deadline等担心,又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的困扰,所以对我来说还是合适的。我也抱着做做看的心态,要是太累,我会要求休息。那家远程视频医疗口译公司的排班还是有一定弹性的,如果太累,我可以减少工作时间。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际天空' 的评论 : 谢谢!对于我的具体情况来说,按时吃药却是必须的。像我这样的病人不吃药也不是不可以,但是会更容易复发。为了我的孩子和我先生,我要把复发降低到最少。精神疾病患者遵医嘱服用处方抗精神病类药物与药物依赖不同。对于比较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抑郁药是帮助走出抑郁的可靠之路,可以救人性命。缺钙补钙,糖尿病人要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高血压患者服用抗高血压药等,这些是有科学依据的,也被大家接受。而服用抗精神病药抗抑郁药人们还不太接受。对于很多患者,服药非常重要,大脑的化学平衡被药物很快纠正以后其他的办法如改进认知、内心调节、生活方式改变等才能奏效。在缓解期,这些非药物方法就变得更重要。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文写得清晰流畅、生动感人,应谢谢博主把个人体验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并提供借鉴。
我怎么觉得人脆弱时还是不要工作吧。您的先生很好,很明智,做事方法也很科学。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祝安康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能够正面面对自己的疾病本身就是一种积极的治疗态度,祝福你!
星际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很感谢你能大胆的坦露自己的病情,让世人了解不为所知的痛苦,更让我们关爱身边的人。

希望你能减少对药物的依赖,早睡早起,内心平和,干自己胜任的工作,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月下赏雪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也祝福你和家人。
mingindiana 回复 悄悄话 不简单, 祝福你。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你分享你战胜你那段情绪低落的经验。很高兴你能自我调整就走出来。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有的人就需要药物的帮助。:)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对忧郁症还是没深刻了解,但我曾认为自己也患过忧郁,那是陪伴我十几年的狗狗得了癌症不得不被安乐死后,精神状态很不好,其实那时并不需安慰,只是感觉看透了人生,对很多事失去了信心和耐心,未来是渺茫的。朋友的话提醒了我,走出阴霾只有靠我自己,我就很努力地挣扎,最后走了出来,但内心深处还是寂寞的。我个人觉得,战胜忧郁,主要要靠自己,内心地坚强和意志力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我觉得比较二的人,得忧郁症的比例要比性格倔的人比例低,不知这感觉对不对。有了这种感觉后,当我遇到再大的挫折时,我真是很难再忧郁了,也就很难被击垮。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谢各位朋友阅读我的博文并留言。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建议。我都记下了。我分享我的经历是为了能帮到人。身处抑郁中的人的心理世界常人往往难以理解。在病中,抑郁扭曲了我们的情感和认知。一方面我想鼓励病友和病友的家人,另一方面我也希望普通人能对抑郁有所了解,对病人宽容和支持理解。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修养境界让人起敬!非常非常了不起!
另外,你运动不?慢跑/骑自行车 等都是很好的运动,让人精神愉悦,身体壮壮。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过你的文章,你真了不起!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不简单!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晓岚。AIR HUGS。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有时抑郁会因为压力而突然来袭。我这次是措不及防。好在走出来了。我平时还是挺乐观的一个人。不过像我这样体质的人的确对抑郁比较易感。要加强运动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运动,阳光,食疗,古典音乐,信仰都会有帮助,我写过一篇文,希望对你有一点点帮助,为你祷告!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4/803488.html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宗教信仰有帮助?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你非常勇敢地面对疾病,分享心得,令人尊重。听起来你有幸福的家庭,这对病情很有帮助,祝福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要锻炼身体,做有氧运动,多晒太阳,多和积极的人在一起,远离阴暗。配合药物,会很快好的
孤独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