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羊妈妈胡言放羊经

(2016-01-04 04:56:39) 下一个

我的孩子们正值学龄,一个快十岁了,一个刚过八岁。我基本上是个放羊妈妈,这是真话,不是谦词。不过有这样年龄段的两个孩子,我不免会思考关于如何育儿的问题。育儿这本是个很私人的问题,在满足一些基本底线的前提下,每对父母、每个家庭都有权自主地选择育儿的方式,没有好与不好,对与不对。

不过中国人,包括在美国的华人第一代移民好像特别喜欢探讨育儿的问题。作为在美国的华人第一代移民之一,我想与大家交流交流我近来心中酝酿的一些想法,叙叙我的放羊经。

引子:昨日与一位有一个与我大儿子年龄相仿的男孩的好友微信聊了几句。他正带孩子在游乐园玩,发了几张照片。我发现他的孩子看起来比一年多以前(见过那时的照片)长胖了些。他说孩子近来饭量大多了。我告诉他我家孩子也一样,尤其是老二祥儿,特别能吃,块头也长大了好多。他说有我悉心照顾,孩子们一定茁壮成长。我说我是个放羊的妈妈。他说我一定会把我的羊羔带到最丰美的草原。朋友一片善意和美意,我心领神会。不过我告诉他我认为父母不必要尽自己的可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东西,这样对孩子也许更好些。并告诉他我打算就此写篇博文,他说期待。故动笔。

我崇尚自然,但不求最好。我会把我的羊羔带到一片有肥美水草的草甸,但是我不会去刻意寻找最好的。只要是一块看上去郁郁葱葱,比较安全的草地就好。孩子的成长需要有一个合适的家庭环境和一定的物质条件,但这个物质条件不必好之又好,特别是当这个物质条件会给父母带来过多压力时。我爱我的孩子们,但是我会量力而行。这样我就不必去挣更多的钱,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们。这种陪伴对孩子们很重要。我没有什么压力,和孩子们在一起时就很轻松,这孩子们能感觉得到。

孩子们上的是公立学校,我们选了个不错的学区定居(小学、初中、高中的评分分别是8、9,8分),但没选我们这一带最好的学区(10分,最高分)。我们的房价比最好学区同等条件的房子的房价要低一半。我先生一人工作可以轻松地支付购房的贷款,并保证我们一家四口人舒而不奢的生活。 我们除了给孩子们每周学一次绘画以外没有给孩子们上更多的补习班(主要是为了有自闭症但喜欢画画的然儿)。如果再学什么,一定是孩子们有兴趣自己要求学(如果能找到合适的Robotics兴趣培养班的话,会带祥儿去上。刚才百度了一下Robotics是机器人学的意思,现在在美国挺热门的)。再多,我们财力和精力就有限了。此外我自己就不喜欢把时间表安排得满满的,不想让孩子们赶场子。

孩子们晚上早早地就上床睡觉了。吃东西他们爱吃什么就给他们吃什么。他们不爱吃中餐,虽然我做菜水平并不赖。他们有一点挑食,通常吃三明治、汉堡、披萨、鸡块、鱼、牛排、豆类等和一些水果。我虽然学过营养学,但也不求完美。蔬菜会鼓励他们吃一点,但是并不强求。胡萝卜、西芹、黄瓜、花菜等他们还是吃一些的。我和先生绝不逼他们吃他们不喜欢但是“有营养”的菜。孩子们近来爱上喝充气饮料,我先生尽量给他们买低糖或无糖且不含咖啡因的品种。有时给他们吃什么有点犯难,但是如果因为他们吃饭而犯愁、怄气,大人孩子都会不开心,或许得不偿失。有时吃点“垃圾食品”也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他们的体育活动比较少,感觉有点失职。我们要带他们多出去走走路跑跑步。至于其他更剧烈的体育项目,除非他们特别喜欢,我们就暂且放了。也许有点遗憾。我承认我和我先生在体育方面都有点懒。

我们自己就不完美,所以不要求孩子们成为完美的人。今天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句古人张岱的话“人无疵不可交也,以其无真气也”,虽不知上下文冒断章取义之险,但姑且拿来一用。这句话的意思大致是说人没个小缺陷,什么都高大上的会显得不真实。所以孩子有点小缺点,在掌握方向和原则的前提下,不必锱铢必较。可以并应该改的,提醒一下,争取改掉。改不掉的,也不沮丧,慢慢地来。给他们适当浇浇水、松松土,剪剪枝、除除虫,我的小树苗就健康成长了。

再说说智力,总体而言人的智商是正态分布的。多数人的智力在平均水平。特别高智商的人在少数。当然智商不决定一切,却也不无道理。但是要求一个智商中等的孩子和智商很高的孩子去拼对某种智商要求比较高的学习科目,而且这个孩子还并不特别喜欢这些科目,这个孩子一定要付出很多的代价,而且还不一定能赶得上,孩子身心疲惫,甚至对自己丧失信心、产生挫折感。

人的各种智力通常也是不均衡的。有的方面短,有的方面长。多发挥孩子的长处。我的然儿在语言方面有些落后,但是在空间感知方面却正常甚至比正常稍好。他画画就不错,也喜欢画画。我们就给他创造条件学画画 (也不期望他能成为绘画天才)。祥儿阅读和算术都不错,这些方面没有特别费劲就能不断让我有所惊喜,虽然他有点注意方面的缺陷,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磨洋工。希望他长大了能在这方面有进步。学校给了祥儿一些特别关注,让他坐得离老师近一点,并想出各种办法鼓励他。

祥儿上初中高中不知会怎样。他在学习方面是有能力的,我可能以后要多上点心。但是我不会刻意引导他去爬藤(上常春藤大学)。更不会仅仅是为了上藤校而上藤校。最终祥儿能上什么样的大学是将来的结果,我们应该注重于现在的学习和成长的过程。正如我们在生活中不讲究用名牌,我们不会让孩子在将来择校时只考虑是否名牌的。择校有很多考虑, 但主要是看孩子能不能学到自己想学的东西。美国的州立大学也不错。甚至每一个经鉴定为合格的(regionally accredited) 大学都是不错的。重要的是得到好的教育,学会思考。祥儿长大以后能够自食其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就会很高兴。他要去自己过自己的生活。他过得开心,我这个做妈妈的就开心。祥儿前几个月曾对说过他不想上大学。当然这是童言。但是他将来果真不愿意上大学,我也要尊重他的选择。我逗他说你不上大学以后找不到好工作,他回我说他自己创造工作。7、8岁的小人儿竟然有创业之心。虽然创业不易,在美国这片土地上也不是没有可能做个小老板。

我还记得以前在商学院学到的“趋中心回归”的现象(regression to the mean)。这是一种有趣的现象。是由生物学家Francis Galton提出的。他观察到:高个子父母生出的孩子倾向于比父母矮,矮个子父母生出的孩子倾向比父母高,中等身高父母的孩子则无明显特征。这样一来人类的身高就大多集中在一个中心位置处,两极人数最少。(参考百度)。人的智力、美貌等也会是如此。由此我的理解是很多事物强者不能恒强,弱者不能恒弱,终会回归平均。

朋友,如果你的孩子天资聪颖而且勤奋,我要恭喜你。你很幸运。你自己大概就是个很优秀的人,孩子又有幸遗传了你夫妇的聪明基因并传承了你们的优秀的秉性。你也可能花了很多心血。总之我衷心祝福你。

而我们多数人则是平常之人。平常人抱以一颗平常的心,也没准会有惊喜。不过度追求完美, 量力而行、顺势而为,有时会事倍功半,也快乐地与孩子们一起走过一段人生旅程。祝福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很有启发。尤其是这句:很多事物强者不能恒强,弱者不能恒弱,终会回归平均。

多谢晓岚!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的孩子是八零后,我也不想过多参呼晚辈的教育问题了,只要做到放收自如即可了,当然我感觉,孩子的初中,高中学校的选择还是比较重要的。。。
Mimia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ee100' 的评论 : 谢谢!我想能顺势而为,掌握适当的度,大家都会更省力一点。我们都想追求更好的,可是有所得也有所失,什么都是有代价的。推到一定程度你可能会发现再推投入超过产出,这时候可能就要打住了。我们原本的需要时什么?是让孩子受到教育,将来能享受好生活。在现代需要终身学习,要学会学习的方法并保持学习的兴趣比一时学到多少东西更重要。中国人可能还有面子上的需要,不能放下这个包袱,就会很累。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孩子知道父母要求是为了他们好,父母要多耐心。
推孩子是为了发挥他们的潜力,做到他们的最好。
最近看的一本育儿书说教育孩子就是,爱孩子和帮助他们。如果父母做什么都是从这两点出发,就出不了大错。
思路高歌 回复 悄悄话 赞!
niu9898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共鉴
窈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有深度!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顶楼主,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