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青春泛舟镜湖

(2015-04-08 03:57:43) 下一个
我最爱划船,划用桨划的手划船。喜欢桨在水里划动的感觉。青葱岁月的我曾经在我成长之乡芜湖市中心的镜湖划过很多次船,留下我青春时期的美好记忆。

镜湖位于芜湖市中心,湖不大,划船却绰绰有余。湖中间被一条带桥的路分割成一大一小两个湖,桥下的水连通着这两个湖,像一幅眼镜。镜湖可能因此得名。后来原来低矮的桥被拆除,新修了一条如虹的拱桥,挺好看。远处的赭山衬托着镜湖,借湖光以山色,形成一幅立体的画面。

镜湖从前又被芜湖人叫做“淘塘”(不知是否这个淘字),它的周围种植着垂柳,依依的柳条如少女的长发随风轻摇,被风吹落的柳叶飘洒在湖面上。从前沿着湖边走常常能看到有人在湖里浣洗衣裳,用棒槌一下下的敲打,啪啪的敲打声至今仍然在我耳畔回荡。

柳春园旁边的游船码头上停泊了很多木船。晴好的夏日划船的人不少,有时要排队。我第一次划船是随初中时的一次班级活动。我们租了几条船,每条船坐6个人。我们这帮孩子们很兴奋,在摇摇晃晃的小船里坐下,争着摇桨。最后坐在后面的两个孩子一人拿一条桨,在船的两边划水。湖水泛着绿色。大家轮流划着船,我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尝试。有几个有经验的同学分别上了不同的船,指导着船上不会划的人。划船两边如果用力不均匀,船会斜着行,甚至打转转。摸索了一会我找到了感觉,从此就喜欢上了划船。

到了高中我又多次和同学们来镜湖划船,还是以班级活动为名,一行男女同学结伴泛舟。骄阳下微风轻拂的湖面是清凉的。不执桨的时候我悠闲地坐在船里,与同学闲话之余静静地看湖里的游鱼在水中穿梭,鱼是那种小小的半透明的柳条鱼。远处不时有大鱼跃出湖面,噗通一声又不见了,只留下涟漪。我们常常相约比赛,尽全力划动船桨,冲向湖心。

唯一的遗憾是那时我们男女生之间不讲话。我心中朦胧地对几个男生有好感,却只敢远远地躲着他们。高中生谈恋爱在那时是个莫大的禁忌。如果划船时能与他们同舟,心中就有无限欢喜。修百世而同舟,今生我们有缘同学泛舟镜湖,是修了多少世的缘分?

考上大学,大家各自分赴不同的城市。到了大学,可以和男生说话了,也没有了谈恋爱的禁忌。但是我学的是护理,我大学的班上没有男生。到了暑假,我们高中同学中的多数又在芜湖欢聚,我们男女同学终于讲话了。记得那个夏夜,我们相约在镜湖划夜船。暗黑的湖水映照着岸边的灯光,波光粼粼。我们租了五、六条船,划到湖心时聚拢在一起,在星空下,大家谈着、笑着、唱着歌,后来不知是谁想到用船头的铁链将我们这几条船栓在了一起。我们在湖面上飘荡着,我感觉到我们的心连在了一起。我暗暗地期望时光在那一刻凝固。可惜那时大家没有相机,不能留下影像。但是这一幕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后来有段时间再回芜湖时发现镜湖上的游船改成了脚踏船,全然没有了那种手划木船荡桨的感觉和意趣。不知现在的镜湖是否还有我最爱的手划木船。明年(2016年)夏天,是我们高中毕业30周年纪念。同学们在筹划聚会。不知我能否成行。我想向同学们推荐划回船,重温旧梦。

我们这一代人都会唱那首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水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而轻轻,飘荡在水面,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随着那阵风,我们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回从前,飞回我们心中永远的镜湖上的那一叶叶小木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欣赏了,平安是福。
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似曾相似的学生时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