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幸福使我宽恕

(2015-01-07 03:28:20) 下一个
结婚七年一直想要个孩子的母亲生下我突然血压升高,脑血管破裂,医生无力回天,在我出生后的第六天就去世了。我19个月大的时候父亲娶了继母。后来听父亲说他结这个婚是出于无奈。他那时上有七十五岁的老母,下有年幼的我,工作中常常被派到乡下巡回医疗,一走就是十天半月。他当时心仪一位在造船厂工作的女子,却因担心受到她前夫的历史问题的牵连作罢。我们的邻居妇产科的医生孟阿姨热心地把她科里的同事周医生介绍给父亲。
周医生那年四十岁了,比父亲大四岁。她离过婚,前夫有“历史问题”(好像曾是国军军官)。她喜欢却没有孩子。她人长得比较丰腴,圆盘脸,不算很漂亮,笑起来倒是很绚烂。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是个好人,好脾气。我记事很早,记得她和我父亲谈恋爱时她曾经带我去玩,带着我去洗衣服,我很高兴。
他们结婚吃喜酒那天我和祖母在家没参加。我也不懂什么叫吃喜酒,只是很高兴有个妈妈。妈妈那时在安徽农村旌德镇的双河大队下放。后来在她生妹妹前她还带我去那里玩,我喜欢极了,打赤脚、到小河沟里玩水看鱼好快活。
我四岁零四个月时妹妹出生了,继母那时已经快要43周岁了,终于有了自己亲生的女儿,那个欢喜,那个高兴,别提了!以前她的婆家嫌弃她不生育,妹妹的出生证明不生的是她的前夫。
在我五岁以前我和继母的生活没有太多的交集,祖母带着护着我,继母也常年在她下放的乡下。那时我的生活中没有什么阴影。妹妹出生继母做完月子后我们搬到长江边上的弋矶山医院居住。慢慢地继母对我开始苛严起来。她的爱集中到妹妹身上我也无所谓,因为我本来就不缺乏来自祖母和父亲的爱。只是她开始嫌我不会做事,她总是把“做事”(做家务)挂在嘴边,让我扫地、洗碗,出发点大概是为了我好,会做事在她看来是莫大的优点。
而我恰恰是个笨手笨脚的孩子,继母的责怪之声开始不绝于耳。她总是说我懒,也许我的确不勤快,她老是给我讲一个故事:有个懒人,他的妈妈要出远门,临行前给他做了个大饼挂在颈子上,饿了低下头就能吃一口。妈妈几天后回来不幸看到懒儿子饿死了。原来他吃完了面前的这一半大饼却懒得把另一半饼转到前面来吃。
有一天父亲铁青着脸,把我叫到他和继母及妹妹住的房间,指着躺在床上一脸阴郁的继母,问我他是谁。我说是妈妈呀。父亲说:“记住了,这就是你的亲妈妈”。原来我听人说继母不是我的亲妈妈后就不知深浅地对别人说这事,不知怎么地传到了我继母的耳中。大概从那以后,继母对我越来越冷。
有熟人来访,说着话她就开始当着来人数落我,说我懒,打开我装满脏手帕的抽屉给人看(我也的确不该把脏手帕藏在抽屉里积攒起来一起洗)。有回我在一旁看报纸,她对人数落我起了劲,一个箭步冲过拉夺过我手中的报纸撕个粉碎。我那时不到九岁。
生性敏感的我内心伤痕累累。常常一个人哭泣,一哭就哭上个把钟头。在我11岁上我第一次有了想服毒自杀的念头。
此外我小时候有段时间脚长大得比较快,鞋小了继母不给买新鞋说穿小点的鞋可以使脚不要长的太大,不然长大成了大脚婆找不到婆家。她也许是真心这么想的,出发点大概是为我好。穿小鞋走路可是真不舒服。
不过现在想来,天下比她做得更狠的继母甚至是亲生母亲也多得是。那个时代做父母的又要工作又要打理家事,又多不懂得和顾及孩子的心理,往往对孩子的要求高,有时以成人的标准来要求。也许与这有关,我同龄朋友中觉得童年不幸福的为数不少。
继母这样对我,父亲当然不会不知道。当初与她结婚的一个考量是她会对我好。父亲自然对她生厌,这反过来有加剧了她对我的责骂。如此恶性循环。我后来生病的时候的幻听就是别人的责骂声。
继母与父亲的矛盾应该不只是因我而起。她和父亲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父亲钟爱自己的工作,说起科里的事总是很起劲。而继母也许是心疼父亲,总是泼些凉水。经济上继母掌握大权,一生舍不得花钱的她不让买这买那,让父亲感到很受约束。在挺长的一段时间她拿的工资父亲多,她在经济上压制着父亲。另外继母在外面口碑极好,受到怨气也忍着,回到家里就会拿我出气,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后来她评职称时受到挤兑,又因为是护士进修转成的医生,没有晋升为副高职称,工资的涨幅也落后于她的一些同事,心中更是郁闷。
到了我上初中高中时,继母对我的责骂不断升级,言语也越来越难听,常常无中生有。父亲和她经常吵架。她甚至对父亲拳脚相加,而父亲只有招架的份儿。有一回我在我的房间里休息。她与父亲发生冲突。她怦然踹开我的房门,拉扯着我,扬言要杀了我和我爸,她一条命换两条命,值了。她那天真的到厨房里操起切菜刀挥舞着,被父亲拦下了。她还威胁说要把我家阁楼上摆放着的尚没有安葬的我母亲的骨灰扔了。父亲打算和她离婚,她却软了下来,拉拢我。离婚在那时还是件很不光彩的事,我终究做了和事佬。
最终继母病了,5年里变得越来越孱弱。父亲奚落她时,曾经强势的她已经无回击之力了,她只是默不作声。我很同情她。回想起来,我小时候每次生病带我去看病拿药的都是继母。我大学里生病精神错乱她也挺心疼。此外她还生了长大后善良体贴人的妹妹,我们姐妹情深。
我的心中对继母没有爱,却也不再怨恨她。岁月冲淡了过去痛苦的记忆。我能原谅她。我现在并没有被摧毁,过着幸福的生活。幸福使我宽恕。话说回来,总生活在怨恨中又怎能得幸福。记得从前看的灰姑娘电影"水晶鞋与玫瑰花"(不是卡通电影)里,最终被王子接走的辛黛瑞拉对继母说:“幸福使我饶恕了你”。这句话我印象极深,至今记得那个画面和配音演员的声音。

后记:本文的标题是从电影“水晶鞋与玫瑰花”中台词改变而来,不过其实如果改为“宽恕使我幸福”更为贴切。写继母的文章我犹豫了好久。终于动笔是因为看到文学城里有人写文章抒发对她的独吞她父亲遗产的后妈的怨恨。希望她能放下,翻过这一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幸福根植于你父亲和奶奶对你的真爱。我出生3天就被送往陌生人处寄养,满月的时已经濒临死亡。后来被没有血缘关系的外婆救了下来,养到7岁,这7年里我获得了真爱。后来也得了躁郁症,我回想起来是这童年的真爱支撑着我走到今天,而且不至于过度疯狂。看过其他的精神濒临从来没有体味过真爱,确从此沉沦的。
我18岁时工作已经工作3年都买不起冬天的棉鞋。我亲妈(我还是最小的孩子)把爸爸42码的鞋让我穿上班,被人嘲笑。后来自己买鞋居然死活买小一个码的穿,以证明自己不是大脚婆。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God bless you!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ndefined' 的评论 :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你说的还真对。我姥姥是自己纳底子做鞋的人。估计我妈的脚是从来没受过挤。我呢,现在就老惦记着给我儿子买鞋......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很难受,也为你的善良和豁达而欣慰。好人一生平安。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宽恕她自己就放下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的,我的小脚趾就因为穿小鞋的时间比较长而有点变形。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Girl的评论:

北京姑娘的老妈一定打小有亲妈,从来没有遭过穿小鞋的罪,所以对小鞋的问题不够重视。我老妈打小没亲妈,遭过穿小鞋的罪。她总是说,她的“继母娘”总不肯给她买鞋,她只能穿小鞋,结果脚变形了,所以她特别重视给自己的孩子穿合适的鞋。我记得整个成长过程,只要我说鞋小了,她马上给钱让我去买新鞋,每次都不买大很多的鞋,脚跟处放下一根手指就算合适了。
peacehall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厚道的人,心底善良。祝福你。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晓岚很阳光很顽强,虽然你的人生有很多坎坷。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和你一样的穿小鞋的记忆.是有一段时间脚长得特快.我是亲妈,可小鞋照穿.终于我自己有钱了,买了双大一号的鞋,想多穿一段时间,可脚又不长了.........
菜丝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亲妈也有偏心,小时不懂,只是恨。妹妹小时体弱多病,妈妈总是把稀有的水果之类的藏起来,发现后,好生难受,于是转怒于妹妹,懒的带她玩。哥哥也为父母偏袒我受过委屈。那时的父母,一是忙,二是也不懂心理学呀之类的,如果解释解释,没准当哥哥姐姐的会觉得让弟弟妹妹是很光荣的事,便不会难受了。直到长大了,自己有了孩子才知道,母亲总是在保护最弱的那个,并非偏心。
菜丝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亲妈也有偏心,小时不懂,只是恨。妹妹小时体弱多病,妈妈总是把稀有的水果之类的藏起来,发现后,好生难受,于是转怒于妹妹,懒的带她玩。哥哥也为父母偏袒我受过委屈。那时的父母,一是忙,二是也不懂心理学呀之类的,如果解释解释,没准当哥哥姐姐的会觉得让弟弟妹妹是很光荣的事,便不会难受了。直到长大了,自己有了孩子才知道,母亲总是在保护最弱的那个,并非偏心。
菜丝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亲妈也有偏心,小时不懂,只是恨。妹妹小时体弱多病,妈妈总是把稀有的水果之类的藏起来,发现后,好生难受,于是转怒于妹妹,懒的带她玩。哥哥也为父母偏袒我受过委屈。那时的父母,一是忙,二是也不懂心理学呀之类的,如果解释解释,没准当哥哥姐姐的会觉得让弟弟妹妹是很光荣的事,便不会难受了。直到长大了,自己有了孩子才知道,母亲总是在保护最弱的那个,并非偏心。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Diana, 謝謝你的留言。我知道親生父母也會偏心不同的子女。屋家鄰居王阿姨有三個女兒,她對老大就很不好。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其实亲生父母也有偏心。我是长女,读书好,我爸爸就偏心我,一块巧克力就给我没给妹妹。但我妹妹比我乖,好带,也会察言观色,我妈妈就比较喜欢她,常常表扬她,我爱她责打远比妹妹多。妈妈的理论是,要把上梁校正,下梁就不会歪了。但我觉得她不公正。也时有表示。以至于有一次谈起一个亲戚,他有三个孩子,大儿子有小残疾,老二是女儿,老三是没残疾的儿子。他把单位分的房子给老三一家单住,自己老两口和老大一家住。我无意说了句,她最喜欢老三。没想,我妈妈很敏感地脱口而出,父母对孩子的心都是一样的。
你继母的这些详细的过去,我想不会是她或你爸爸告诉你的。告诉你继母历史的人,未必是为你好,其用心你要想一想。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听我父亲说那位造船厂女子的丈夫是在文革中自杀的,问题大概比较严重。我继母与她前夫离婚多年,大多数人都不知她的过去,她为人也低调,没得罪什么人。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好在你心态很好,善良宽厚。

不明白一点:你爸爸心仪造船厂一女子,因她前夫有历史问题只能作罢。可这位周医生前夫也同样有历史问题,为什么你爸爸就和她结婚了呢?
yishentanxi 回复 悄悄话 一路走来,LZ的人生总算是雨过天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的到宽厚,足已。愿大家都善待他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再补充一句,虽然继母不舍得买吃的,我倒没觉得她在吃的方面偏心。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是有分别的,至少在鞋子上和“做事”上。穿上面她自己也不讲究。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文字可以读出你具有一颗难能可贵的同理心。
只是好奇,你继母吝啬,不给你买鞋,买衣,那她对亲生的孩子,也是这样的吗?
她有没有只让你干家务,不让你妹妹做,我指的是当你妹妹已到了你当时的年龄。
她有没有把好吃藏起来,只给妹妹,不给你等诸如此类的事?
如果确有分别心,那她真是一个坏继母,否则,她只是一个不成功的母亲。

记得我朋友聊天对我说起,9岁那年,她突然意识到自己长大了。那年,她妈妈又生了个弟弟,天冷了,妈妈没有像以前那样给他添上冬衣,他只能自己翻箱倒柜的找衣服。自己觉得好可怜。如果这要是继母,怕又是要受人以口舌了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晓岚!我的父亲6岁是奶奶就去世,父亲从此没有童年。可以想象你当年的辛酸。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有故事、懂得爱的女人。祝福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晓岚生性厚道,宽容待人,不怨恨,不记仇,就是一个有福之人。但是读着你的文,看到你“穿小鞋”等等遭遇,还是很心酸,心疼你。。。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恨,那是跟自己过不去。真心赞楼主的心态!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就好。心里有爱总比有恨强多了。你能自我开解很难得。祝福你。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颐和园姐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孩子各有各的幸福,丧母的孩子都是一样不幸。我流泪读岚妹妹此文,因为这与我那7岁就丧母的老妈经历太相似。我老妈到老都没有原谅她爸。她十几岁出去工作后,直到我姥爷去世都没有回去看望过老爷子。失去母亲又受过后妈虐待的孩子在心理精神上的发育成长比有妈妈的孩子艰难得多,幼年失去母爱,可能导致终身的悲催。我年轻时看到我妈的负面情绪就烦,现在我心疼她,可怜她。很高兴你走出怨恨,这不但对你自己好,你的家庭,你的孩子也都会受益无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