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韵华姐姐

(2014-10-23 04:34:12) 下一个
韵华姐姐是我上海伯父的小女儿,比我大十四岁。长得不错,眉目清秀,脸稍长。伯父其实是我的三伯伯,我真正的大伯伯和二伯伯在二十岁出头时因感染结核病去世了,三伯伯于是变成大伯伯。伯父从小恋上了比他年长一岁的同班同学。十七岁就做了新郎官娶了他心仪的十八岁的貌美的伯母。那一年祖父为伯父的大婚请了三天的堂会,排场很大。伯父伯母育有两男两女四个孩子,是我的堂哥堂姐们。哥哥姐姐们对我都非常好。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的这个小姐姐。
韵华姐姐上初中那时正逢文化大革命。那时的青年是要上山下乡的。怕女儿受苦,在安徽淮北煤矿工作的伯父就把十四岁的韵华姐姐带到那里,在自己身边做了个描图员。我一岁半时姐姐曾来过芜湖,记得她耐心地喂我饭吃,一边一勺一勺地喂,一边用上海话说“冷冷伊,冷冷伊”。后来知青们可以回城了,韵华姐姐因为不是知青,回不了城。到了结婚年龄,姐姐在那里嫁了同样来自上海的姐夫。
因为爱上海,婚后的韵华姐姐经常到上海去。一次我去上海伯父家玩,看到怀孕的韵华姐姐也在那里。她生了个八斤重的白白净净的男孩。后来姐夫去北京学习,两人渐行渐远,终于离了婚。姐姐也索性带着儿子待在上海不回安徽了。她的户口一直没能迁回上海。
为了生计,韵华姐姐做过各种活。记得她曾经站过柜台卖皮鞋。后来又在浦东的建筑工地上打杂,人称阿姐。工地离她家很远,她每天坐公交上班路上要花很多时间。不过她从不抱怨,她性格开朗,热心,与人相处融洽。她与父母同住。分了新房的伯父不久就因心梗去世了。韵华姐姐就担起了照顾伯母的担子。勤劳的她总是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
最近用上了微信,看到60岁的韵华姐姐很活跃。经常在朋友圈分享各种入时的信息,如:“这才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当代中国的四大恶心女人”、“当世界名画里的女人瘦下来还好看么”,等等。看得出她的心很年轻。与她聊天,她说她现在在一个私人老板那里打杂。她被称为阿姨,颇为年轻人喜欢。她没有很多钱,却活的开开心心,从不怨天尤人,不卑不亢,总是把自己收拾得清爽得体。她是个有骨气的上海人。虽然时代辜负了她这一代人,她却没有因此而沉沦。凭着自己的努力,过着有尊严的生活。我真心喜欢她,尊敬她。
韵华姐姐过了很长的单身生活,因为要照顾儿子和老母亲,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人。她曾经半开玩笑地让我帮她留意找对象。现在她的儿子已经成年,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得了失忆症。哥哥姐姐们商议后决定将老人送到养老院,因为韵华姐姐上班时老人一个人在家已经极不安全。他们在上海郊区找到了一家不错的养老院,把老母亲托付到那里。他们定期去养老院看老母亲。这样一来韵华姐姐就脱离了负担。听说韵华姐姐终于找到了爱人,喜结连理。我真为她高兴。祝愿她度过幸福的金色年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岚,
你父亲兄弟的排行,还有大伯二伯死于肺结核的情况,和我父亲及几个伯父一模一样,太巧了。 如不信,晓岚可去看我的《写给奶奶的思念》一文。
问好晓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