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从前的月饼

(2014-09-08 04:17:31) 下一个

中秋将近,昨日喜迎来看我的从中国来的中学同学6年的老同学和他太太。他们取道纽约,在法拉盛买了盒精致的月饼送我。正好我家没有月饼,家附近的中国超市失火重新装修关张,我没处买。太好了!

月饼是香港出的广式月饼。打开铁盒子,里面有6只单独真空包装的月饼,从包装纸上看是流行的莲蓉蛋黄的。这月饼挺高级的。然儿的家教老师萨拉来了,我拿了一只送她,告诉她可以带回家与家人分享。萨拉很高兴,显然是第一次听说月饼和中秋节。她说她的孩子们一定会喜欢的,再三谢我。

萨拉走了以后,我拆开一只包装,才发现这月饼太小了,直径大概只有四厘米,一个人吃正好,但一家四口人分就太少了(不是怪我的朋友夫妇,他们买的这盒月饼可能还价格不菲呢。是卖月饼的太坑爹了)。我后悔没有再给她一只。

我于是想到了从前的月饼,那才是买来一家人分享庆中秋的呢,广式月饼一只有我的手掌心大,抵得上现在这种小月饼的四只。从前的月饼有买散装的,论只买。除了广式还有苏式月饼。苏式月饼的皮与广式月饼不一样,是酥皮,上面粘着芝麻粒。

从前的月饼的馅儿最多的是豆沙馅,有红豆沙和绿豆沙。还有椰蓉、枣泥、玫瑰、火腿、椒盐和五仁的,我最喜欢比较高级的椰蓉月饼,但是不喜欢吃五仁月饼。从前很少一个人享用一整只月饼,总是切成小块一家人分享。这样也可以尝不同的口味,又不至于吃撑着。那个时代吃食少,像月饼这样的甜食,人们,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子们还是很爱吃的。

听大人说月饼从前还在汉人抗击外族的起义时起到传递信息的作用,那时月饼里藏了写了字的纸。可能是抗击元朝的统治者。那时以杀鞑子为号,鞑子与鸭子谐音,所以中秋时分还时兴杀鸭子吃,至少我长大的的长江中下游一带是有这样习俗的。中秋时分还要吃芋艿,不知是什么缘故。

那时的月饼也不是很贵的,虽然那时人的收入也很低。我不记得家里买过盒装的月饼。阿婆(祖母)总是惦记着上海杏花楼的月饼。后来有一回上海的亲戚寄来了一盒“利男居”月饼,记得真好吃,上海做的月饼就是不一样。

后来不知什么时候流行送礼了,中秋节的月饼成了礼品。单位也发月饼券。还有了冰激淋月饼。月饼的包装越来越漂亮,虽然月饼的馅儿也有了莲蓉蛋黄(咸鸭蛋黄),味道不是那么太甜了,人们却不怎么在意盒子里面的月饼了。月饼越做越小,包装越来越讲究,价格也越来越高,一盒动辄数百元,人们吃月饼的兴致却愈发低了。

一盒月饼在从这家被送到那家,又被送到另一家人家,几经转手。那些达官贵人的家中月饼成灾,最终大多终结在垃圾堆里。中国人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虚妄这么浪费?!送礼之风最盛人心最浮躁时竟然有上万元的金银月饼。什么人会买这样的天价月饼?莫非是行贿之人?

今年听说月饼价格回归,也要一两百元一盒呢。希望月饼能重新回归,货真价实,成为中秋佳节亲朋好友相聚庆团圆时分享的美食,像从前的月饼一样。祝各位读者中秋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第二天 回复 悄悄话 我想送礼表达祝福总是好事,自古就有,天下皆是。只是现在很多的传统礼节和道义都被利用和abuse了。
在我们幼小的心里,谁在乎这是哪家送来的,又要送到哪家去?能有一盒月饼,和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分享,便成了我们离家后美好的记忆。

祝你家中秋快乐!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讨厌五仁的,哈哈。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岚对月饼的回忆勾起了君子的乡思。
晓岚阖家中秋节快乐!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中秋节快乐!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