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我的信仰

(2014-09-05 07:36:28) 下一个

祖母大概是信佛的,就像她那个时代大多数的普通家庭妇女一样。她曾给我讲过菩萨,尤其是观音菩萨。还给我讲过阎王和地狱的故事。我那时似懂非懂。

上学了,学校里灌输的是无神论和唯物主义。我第一次接触到上帝这个概念是从外国电影里。

我从小爱看电影。记不得什么时候开始能看到外国电影,我是力争每部都看,那时一年也就那么几部这样的电影。电影大多是黑白的。看到了有着尖顶和高高穹隆的教堂,听到管风琴奏的圣乐,心中一种崇敬之情不禁油然而生。看到了十字架和十字架上受难的基督。还有慈祥的圣母。虽然这些在电影里都不过以背景形式出现。当简爱说我们是平等的,在上帝面前,我深受感动,感到了上帝的力量。

93年我参加了单位办的为期一年的由英国外教执教的全脱产英语强化班。我格外投入。课外还经常去师范大学的英语角。在那里我结识了几个信基督教的美国外教老师。我开始去他们那里,他们好像肩负着传教的使命。我开始读圣经。让我不能接受的是他们宣扬的只有通过基督才能得到救赎的思想,如果不信基督,将来就要下地狱。如果基督和上帝那么充满爱,为什么上帝会让那么多不信教却善良的像我祖母那样的人下地域?我犹豫着。

那年夏天同样是在那个英语角,我遇到了来自美国的伊朗人Kaveh.  他的演讲吸引了我,通过他我接触到1860年代起源于伊朗的全球最年轻的宗教巴哈伊信仰(Baha'i Faith)。

巴哈伊信仰认为宗教同源(即各种宗教都源于同一个上帝),人类一家,致力于促进人类多元化的统一(unity in diversity)。上帝在不同的时代向处于不同地域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派遣了一系列使者,给人们传达上帝的教导。摩西给犹太人带来了律法,基督给人类带来了爱,巴哈欧拉(巴哈伊信仰的创始人)给当今走向全球化的人类带来了统一,消除各种隔阂,尤其是各种宗教间的隔阂。

我被巴哈伊信仰深深吸引,成为了一位巴哈伊。最近在美国和这里的巴哈伊朋友取得了联系,开始学习巴哈伊课程。

信仰宗教的人很容易变得狂热,对其他宗教产生偏见。巴哈伊圣者阿博都-巴哈说过上帝是光,信徒们精心做了个灯罩并加以膜拜,久之,人们就只见灯罩而不见那原来的光了(这里是大意,我记不住原文)。

我要保持一颗独立探寻真理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易' 的评论 : 真好!很高兴你结交了Baha'i朋友。当今世界需要包容,要抛弃偏见,尤其是基于宗教的偏见。Unity in Diversity.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交了两个baha'i的朋友。好像这个宗教相对比其他的更包容。为你高兴!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lightenment' 的评论 : 谢谢!巴哈伊信仰源于伊朗,但是是一个独立的宗教,不是伊斯兰教的一个分支,其信仰核心是上帝唯一(一神教),宗教同源,人类一家,倡导多元的统一。虽然它的一些习俗与伊斯兰教的一些习俗有相近的地方如有斋戒。我倾向于巴哈伊信仰是因为当代全球化背景下不同文化和宗教的冲突及对多元统一的需求。
enlightenment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写出了差不多所有人(并不绝对吧)对宗教的感受。
巴哈伊教还是头一次听说,有点儿孤陋寡闻了。既然出自伊朗人的传授,应该属于伊斯兰教的分支。
我认为宗教信仰因地域、时间,语言、民族、国家等的不同,因人而异是客观存在,不应该友好、赖、贵、贱之分。作为个体的人局限性太大,实在是无法参透任一种宗教信仰,只能按照所谓自由的意志去选信或不信,也不能就此分辨出好人坏人。但正是基于人类所共识的,各主要宗教在本质上都是向善的这一点,人有了信仰似乎是在精神上有了一个遮风避雨的家,有了自己的框框,甚至可以说是做人的底线。但然并非绝对,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恐怖分子多是出于有信仰者。很难想象出某个人是整整意义上的无神论者,或无信仰者,只是他们不承认,抑或是不确认自己那样是一种泛信(如鬼、命运、自然之类)。打个比方,一个流浪者(不一定是乞丐),也可能是个人奋斗很成功的人,偌大的世界里没有自己的家,即使他的内心再强大,起码在这个世上事孤寂的,缺少目标和方向感,结局自然会有些凄凉。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谢君子兄,也祝君子全家好,节日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岚和家人周末中秋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