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就这样,我成了美国公民

(2014-09-18 04:49:01) 下一个
我2004年拿到有条件的绿卡(因为与美国公民结婚而拿到绿卡),两年后转成正式绿卡。2007年我回国工作,走得匆忙,既不知道我与美国公民结婚拿到绿卡3年后就可以转成美国公民,也没办“回美证”。回国后我生了老二祥儿,没能在离开一年内再次入境美国,我的绿卡作废了。
3年后,我办了普通的B1/B2签证随家人搬回美国新泽西。当年年底我又在美国重新申请了绿卡,并顺利通过了。今年初,收到绿卡后的2年另9个月,我就按规定提交了申请美国公民的材料。经过拍照提指纹,我终于收到了公民面试预约通知。日子定在5月中旬的一天。
我的丈夫和孩子们都是美国公民,我也前后在美国居住了7年时间,又符合条件成为美国公民,这怎么看都是件顺理成章的事。只是今后回中国就要办签证了,比较麻烦。要是中国承认双重国籍就好了。那样我就不必面对放弃中国国籍的纠结,毕竟是我的祖国呀。我在中国出生,成长,受教育。尽管我对中国有诸多不满,可是我还是爱她的。
我是很认真地为公民考试做准备的。移民当局发的那本公民课速成手册编得不错,用100个问题涵盖美国的政治体制和历史。我从头到尾阅读了两遍。印象最深的是这本手册开篇即讲法,宪法。突出了美国是个法制社会。还有美国政府的分权制衡,限制政府的权力。我随后开始准备回答考试题目。我把题目和答案分开在电脑上打了出来,然后就看我打印出来的问题做练习。到面试那天,我对这100道题目已经是滚瓜烂熟。
到了那天,是个风和日丽的宜人午月天。我穿上前一天精心挑选的衣服(老公帮我看过,得到他的首肯),黑色带小白点短袖衬衣外配黑色西装外套和西裤,脚穿黑皮鞋。看起来很庄重。送孩子们上学后,老公开车送我到NewBrunswick火车站乘火车去Newark. 刚去就赶上了一班直通车,二十几分钟就到了Newark. 下车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面试地点联邦大楼。
通过安检我到了等候大厅等候。大厅里坐满了各种民族背景的人。我到得早,我的时间是在上午11点多。等了很久。终于等到移民官叫我的名字。我的移民官是位五十多岁的白人男士。他把我领进他的办公室。他让我宣誓说真话。然后让我坐了下来。他问我要了我的护照并复印留档,又问我要了税单。问起我有两个孩子。然后让我念了一句英文“Who elect the congress?”, 又让我写“People elect congress” 。这是考英语的阅读和书写。接下来他问我公民考试的问题。他问了我6道题,我每道都答对了,按规则10道题里答对6道即为通过,他问我如果法律要求我为美国拿起武器我愿不愿意,我回答愿意(虽然在心中想我手无缚鸡之力,拿起武器必然送死)。他还问了我选举的问题,我说我当然愿意行使我的选举权。心中想如果希拉里2016年参选美国总统,我一定投她一票。移民官恭贺我通过了。让我在文书上签字并送我出去等后宣誓。
在等候大厅的窗口我拿到了一面小国旗和一个大信封,里面装着宣誓的材料和总统奥巴马的欢迎信。我便来到宣誓厅等待宣誓。宣誓听布置得简洁干净。到了时间,负责宣誓的移民官来领我们宣誓。她让我们听了首爱国歌曲,看了段关于移民的视频。当看到各个时代来自各国的移民踏上美国国土成为美国公民,我很感动,泪水禁不住模糊了我的双眼。宣誓官让我们唱了国歌星条旗永不落(我不会唱,只是跟唱)。然后她带我们逐字念宣誓誓言,宣誓放弃对原来国家的效忠并效忠美国。宣誓完毕便是领国籍证书。我领到了我的国籍证书。就这样,我成了美国公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当天就宣誓入籍,真有速度啊! 我们这里都是通过面试的2-3周才宣誓入籍的.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女人当家就不会打仗?大英日不落不是打仗打来的?期间难道没有女王执政时期?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查了下网上叙述两者区别的文章,但总觉得说服力不够。譬如这个http://www.differencebetween.net/language/difference-between-nationalism-and-patriotism/。从后面读者回复来看,也是见解很不相同。我自己觉得是一个意识形态的正面和负面的表述方式,而什么是“正面”或“负面”就取决于个人的理解。

原则上我不会为任何国家利益拿起武器去伤害别人,也不允许国家用我的名义去做伤害别的国家的事。但在入籍仪式上,我不敢肯定能坚持自己的原则。还好我这儿入籍没有要求这样,要不我又要钻牛角尖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我想的倒是美国至少是个法制国家,起码是假借法律而不是政府的名义来问是否愿意为美国bear arms. 整个入籍仪式挺强调patriotism. 不知Patriotism与Nationalism有何不同。感觉Patrotism也可以是狭隘的。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好奇如果回答法律要求为美国拿起武器一题是不愿意的话,国籍就泡汤了吗?博主对这句话怎么看? “Nationalism is like cheap alcohol: First, it makes you drunk, then it makes you blind, and then it kills you." - Albert Einstein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岚的美国公民之路应该算是顺利的。
感谢分享。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样的,最看不上一边宣誓入籍,一边又说其实自己不那么想入的人。如果希拉里竞选总统我也要投她的票。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没有总统不是“反中”的,这个词毫无意义。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66' 的评论 : 希拉里是个有经验又勤勉的政治家,她当选有利于美国。作为美国公民选对美国有利的候选人合情合理。至于是否反中,政治家们只是说说而已。最终的行动准则还是看是否对美国有利。z再说鞭策鞭策中国政府让他们有点压力对中国没什么不好。现在是女人做领导的时候了。女人们打打电话聊聊天,再大的问题都解决了。哪里需要战争。挺希拉里。
wxc_66 回复 悄悄话 别选希拉里,她反中反的特别多。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可能因为我老公是美国公民,也可能是现在美领馆在这方面放松了。
KkQq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拿过移民签证(绿卡)的人, 绿卡作废后, 一般美国领事馆不会再发给非移民签证了,因为非移民签证是发给没有移民倾向的人.好奇你是怎么得到 B1/B2非移民签证的?
快乐山里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现在回中国签证比以前麻烦了。
dingdign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大陆人
没啥哈呵呵
无非是多考了几个试,多撒了几个谎而已哈呵呵
过五关撒六谎
申请撒谎
签证撒谎(一关二谎)
三转撒谎
绿撒谎
归化撒谎
候鸟的美丽星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大美女,和俺老煤与世纪大坏人邓矮个子孙皇孙一样,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最伟大的国家,美国的黄皮洋鬼子,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hahaha,你老公是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