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青春岁月的舞会

(2014-09-11 04:37:28) 下一个

我是个舞迷。从小学起就做文娱委员,喜欢编舞。我没经过正规的舞蹈训练。那时所编的舞也是参照文革时的那些舞蹈动作,最后摆个造型的那种。

我的大学时代(86年到91年)校园里流行跳舞,我很快就学会跳舞。学校的体育馆每个周末几乎都会办舞会,跳的主要是交谊舞。我这个舞迷如鱼得水,常常在舞会上流连忘返。 

起先我和同学结伴去,很快同学们就有了情侣,出双入对。舞会是当时青年男女社交的好场所,不少人的情侣是舞会上认识的。当时医科大学因为有许多漂亮的女生,我们的舞会常常吸引着周围大学尤其是交大的男生前来,我也和同学结伴去过交大的舞会。我就是在大三开始时在医大的舞会上遇见来自交大的男友。

情侣们爱跳两步,那种紧紧相拥缠绵的舞步。这时他们已经不在意跳舞,只是喜欢随着音乐在舞池中徜徉,彼此享受和谐与亲密。而我却始终是个真正的舞迷,爱的是跳舞,那种翩翩起舞的感觉。

我最喜欢跳华尔兹,慢三、快三都爱。慢三有它的优雅,快三有它的奔放。我爱旋转,一曲长长的斯特劳斯的春天圆舞曲我能从开始旋转到曲终,还意犹未尽。喜欢那种旋转如飞的感觉。有一回连着跳了三曲快三,真过瘾。不过很难得遇见一样能旋转的配合默契的舞伴,当然往一个方向旋转一阵子要反方向转一转,这样就不会晕了。也喜欢跳吉特巴,喜欢那种跳跃的节奏。还喜欢探戈。舞会里很少放探戈舞曲,会跳的人也很少。有回到交大,男友的好朋友带我跳过探戈。常常在梦中跳探戈。后来迪斯科越来越流行,我也喜欢迪斯科的激情,无拘无束的彻底的释放。

不喜欢的是作为女生我不能主动去挑选我的舞伴,要站在一边等待被人挑选。一个个跳得好的舞林高手从身边溜过,我翘首以待,曾在心中暗暗许愿,下一支舞曲来请我。有时能如愿,不如愿的时候也挺多。有时有不喜欢的人请我跳舞,又不好意思拒绝人家。我有时就想如果有下辈子,我想转世投生为男生,可以不要这样被动。

那时的圣诞节和新年都是办舞会的大好时光。圣诞的舞会好像是会延长些时间,灯光和舞场的布置也比较特别。

喜欢舞会里的灯光,幽暗,神秘,旋转的光。打在人的脸上,如闪烁的烛光,借给人一份朦胧的美。跳迪斯科的时候,灯光更是闪烁,如闪电。音乐也振聋发聩,震得人心砰砰地跳。

更喜欢那些伴舞的歌。那个浪漫的青春岁月流行着好多好歌,舞会上总是反复地播放这些歌,人们随着歌的旋律和节奏翩然起舞。这些歌大多数我已经忘记,只有印象最深的齐秦的一些歌至今仍然萦绕在耳际。尤其是那首“外面的世界”:   “在很久很久以前,你拥有我 我拥有你。在很久很久以前,你离开我去远方流浪。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当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会在这里衷心地祝福你。每当夕阳西沉的时候,我总是在这里盼望你,天空中虽然飘着雨,我依然等待你的归期……”

那一年,大约在冬季,我随着歌声在舞池中追寻着那匹来自北方的狼,凄厉的北风吹过,幻想那传说中美丽的草原,经历了一场游戏一场梦,我还是我自己,依然在寻觅。

每当我听到这些歌,就仿佛又回到了那充满浪漫充满对爱的期待的青春岁月,回忆起那些旋转的舞步。怀念那个时代的舞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50年代毕业的医生大学教授们跳的最棒!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青春岁月的舞会,已成为过去美好回忆的一部分。
这样的经历,这样的心感,在现在的舞会上,再也找不到了。
谢谢晓岚分享!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喜欢你的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们都是那个年代学会的跳舞,值得回味。你的文笔真好,写得栩栩如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