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自己亲密是通向真理的必经之路

(2014-07-22 11:53:47) 下一个
与自己亲密是通向真理的必经之路

经好友推荐,最近我看了一本英文书,题目叫《The Private Lives of Pippa Lee》。作者Rebecca Miller,既是作家又是导演。读完书后还知道这本书拍成了电影,但没有看。

读完这本书,首先是莫名其妙- 咋最后就演变成这个样子呢,接下来就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伤感…

女主人公Pippa出生于美国传统家庭,父亲是牧师,母亲在家养孩子,有4个哥哥。小时候,天真无邪,活泼可爱,母亲特别宠爱她,以至于十二岁还惯着她叼奶瓶呢。Pippa偶然发现母亲用Drug,她疑惑,失落,孤独,渐渐变得敏感,脆弱,开始反叛,专跟人做对,尤其是她的母亲。她与老师偷情被发现后,正好是有逃学和逃离家庭的借口,去纽约投奔同性恋的姑姑。在这个“存在就是合理”的大都市里,生存着,挣扎着:打工,抽烟,用毒品,艰难地过着低层,穷困但又淫乱而猥猟的生活。

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有妇之夫,比她大三十岁的Herb Lee。Herb有教养,有魅力,富裕,是纽约的知名出版商。他宣称爱她是因为她“一尘不染”并且会使他青春永驻。结婚后,Pippa 决定以爱报答,告别“不可告人”的过去,开始新生活。她好好地与Herb过日子,并为他生了一对双胞胎。Pippa以Herb冠予她并被周围认同的身份生活了二十五年–完美的妻子,慈爱的母亲且厨艺高超。

故事开始于50岁的Pippa和80岁的Herb卖掉纽约的公寓,搬进康州退休老人社区。尽管在这儿正式步入老年生活,Herb仍然孜孜不倦审阅书稿,宝刀不老地遥控远在纽约的公司经营,忙得不亦乐乎; Pippa也活跃于款待朋友,走访邻居之间。她看起来仍很年轻,漂亮,自信又优雅,颇受周围人欢迎,而且还与邻居朋友的儿子,受挫青年Chris成为了朋友。

然而,奇怪之事接二连三发生: Pippa不知不觉半夜三更起来偷吃巧克力蛋糕,出门时自家车库里找不到车,不知何时把车停放在超市广场,还抽上了二十几年前就戒掉的香烟,并且抽得厉害。在这样一眼能看到头,砸块儿石头似乎也泛不起水花的平静的日子里,镇定自若的Pippa慢慢地开始着急,不安,感觉焦虑,井然有序的生活一步一步地走向倾斜,向来控制自如的局面一点一点地失控,幸福正一丝一丝地向远方飘去…直到Pippa发现Herb与她的好朋友有染,然后由于强烈争执,丈夫倒下住院,再后来很快去世…Pippa意识到眼前发生的一切就是若干年前Herb前妻家惨景的再现,自己二十五年来的苦心经营,瞬间灰飞烟灭,她失落,痛心,暴燥,恐惧。然后她冷静下来,开始怀疑,思考,意识到失去婚姻和家庭之前,她其实早就失去了自我,或者说在与Herb的二十五年婚姻中根本就没有过自我,她只是别人的妻子和双胞胎母亲,因为她从来没有审度过自我,没有面对过自我,当然也就没有真正接纳过自我。

这一系列稀奇古怪事件和失败婚姻照见和警醒了Pippa,她要抓住生命中的最后一根稻草,重新认定自己的身份。

故事结束于Pippa不顾一切,抛开所有,包括Herb的葬礼,背上行囊,独自踏上寻找自我的不归路…

人从诞生到死亡,其实只在做一件事–认识自我,其实也只需要做好这一件事–与真我和平共处。人生旅程根本就是一个由内向外,再从外转向内的过程;一个走出自我,踏入外部世界,通过外面世界再次认识自我,回归自我的过程;一个从一体走向分离,从分裂走向统合的过程。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飞得有多高,如果回不到自我这个原(圆)点,最终是挣扎,是背叛,是痛苦,是失衡,是崩溃。

认识自我是一条艰难,孤独而无止境之路,是通向真理之路。我们大部分人,大部分时候都是活在别人的幻相和自己营造的幻相中,我们害怕真实,不愿意接近真相,没有勇气看清自己,进而盲目地骄纵自己,幼稚地否定自我。于是我们常常忽略不计,认为一切都会过去,时间能为我们化解一切问题。“偶然事件”和“痛心事件”的发生,拨开外围世界对我们所谓的身份认同这片云雾,美妙的幻相彻底破裂时,发现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的外表掩盖着早已四分五裂,自我冲突的内心,发现其实自己什么都不是。于是迫使自己彻底安静下来,就像Pippa一样…

认识自我,就是学会与真实的自我和平相处。毫无拣择地觉察和面对自己的一切,发现我们本身就是美丽与丑陋,聪明与愚笨,善良与嫉恨,宽容与狭隘,慈悲与自私,高尚和庸俗的承载体,它们只是人性的不同方面,不但不绝然的对立,而是相互转化的,于是我们从幼稚的欲望、需求和梦想之中解脱出来,不再纠结,不再挣扎,不再恐惧。

认识自我,帮助我们认识别人,认识整个世界。因为我们自己就是人性的本质的体现,自己有的优点, 别人身上一定有,同样,别人身上的毛病,我们自己也少不了。认识了本质,就认识了真相,就走近了真理,因为真相就是真理。从了解自我的过程中产生一种对人格复杂性的欣赏,这份欣赏本身就会带来真正的自尊自重。如果一个人愿意体验自己的痛苦又不迷失或耽溺其中,就会出现一种美,一种臣服之美,接纳之美,从而真正接受自我,与自己产生亲密的联结, 而不是逃避,排斥,拒绝,否认和分裂。这份满足感远远胜过超越别人,获得权力财富,或是感觉重要和被人赏识。愈是能和自己亲密,就愈会发现世俗欲望的空洞,无味和乏力。即使达成了所有的目标和欲望,也比不上跟自己亲密带来的富足感,因为只有这种富足才能带来真正的力量,一种来自于我们的内在,任何人拿不走,任何事击不垮,任何时候都与我们同在的力量。

这份了了分明,神闲气定,圆满自足的生活滋养我们自身,同时赋予我们容纳别人的美德,赞美别人的胸怀和来源于慈悲的智慧与爱,完整,安静,幸福,平和,喜悦,富足而统合之心境便会冉冉升起。

与自己亲密是通向真理与平和的必经之路!

我想Pippa踏上的就是这条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