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ony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攝影心得

(2009-08-06 17:12:30) 下一个

长假马上就开始了,作为摄影爱好者,我把自己的一点心得总结一下,希望对暑假展开摄影的朋友有所帮助
有些意识上的东西理顺了,对提高摄影水平可能会有帮助。

第一部分 浅谈摄影与人生

N年前初涉摄影时,感觉像吸鸦片,先抽干时间,又抽干钱。有了提高以后才慢慢找到了节奏感。近来又迷上纪实摄影。朋友说了句经典的话:糟蹋一下山水花鸟就行了,别玩纪实摄影,纪实摄影那是要用一生去换的,还不一定等价,玩得起吗?是啊,我真有点玩不起,既没有时间,也没有毅力,更缺乏最关键要素--对生命的深度感悟。 不过,没有人能阻止我通过欣赏和有限体验的方式去热爱他。绝对没有。

风光摄影 纪实摄影是一切摄影的精华之所在,尤其是纪实摄影,是摄影艺术的金钻皇冠(个人只见啦)
通常,仅凭一张一般摄影爱好者的照片是没有办法洞察其人品的,原因显而易见,然对专业摄影人来讲:其作品即其人品,想了解他,完全不必去看他的生平简介,只要看他的作品就足够了,他的作品什么样,人品就是什么样,我断言:如果一个专业摄影人心灵有污浊,那污浊必会隐藏于其作品的某处。 所以我认为:摄影家的作品就是他们心灵的脸。

『他是一个幸运的人,但绝不止幸运那么简单』,这句话用于来自云南的中国国际摄影大师吴家林身上再恰当不过了。 法国的黑皮书,在世界顶级摄影大师布列松主导创刊的25年里,共收录120位世界顶尖摄影大师的作品,而这些人中超过半数已经作古了,目前在世者仅有39人。2003年开始,吴家林成为了其中的一员,我十分推崇他的一句话:"摄影拍什么和怎么拍,是一个世界观的问题。" 评论家评价他的作品:拍出了贫困中的宁静之美和豁达乐观的态度。
『就像真正的艺术家,吴家林并不以艺术家自诩。他从不谈论艺术或创作,独往独来,极力保持其自主的立场,这便是艺术家的特质』--马克-里布。
『在吴家林的摄影中,看不到丑恶,怪物或暴力,更没有成为杂志卖点的媚俗。相反,带给你的是视觉上的愉悦与惊喜,它们不乏幽默甚至超现实主义色彩。』--马克-里布 这段评述使我领悟到圣与魔的另一种区别:魔于光明中施放黑暗,圣于黑暗中绽放光明。
吴家林至今都在坚持胶片机,黑白片。
『草根是我的生命』 --吴家林
『任何艺术应有自己独特的语言。摄影者一生寻求的就是这种语言。』--吴家林
『人品不好,艺品再高也走不远。』--吴家林
『对拍摄对象怀有敬重之心比拍一张好的作品更重要。』-- 吴家林
敢问世上执此觉悟者有几人?!不过我相信,读过这句话以后,当我们再次把镜头对准山川,河流,动物,植物,街道乃至每个人等一切被写体的时候,我们就会不知不觉产生敬重和感激之心,因为此刻,无论动物,植物,山水,街道,人物等的一切被写体全都成为启发我们进步的老师。 并且我们很快就会发现:十方世界的一切皆有生命,皆有尊严。

我想吴家林也许是中国有摄影以来最优秀的构图大师之一,除了四十年的摄影技法沉淀之外,对社会对百姓的深沉的热爱是其成就的主因。看他的照片越多就越被照片中那决定性的瞬间所展现出的对生活本质的敏锐洞察力所震撼。再过几十年,那些随波逐流,哗众取宠的俗气作品或已烂光,唯有这些揭示平凡的作品依旧会光芒四射。

最近一段时间摄坛在悼念一位名为-谢尤勤的摄影人,我之前从来没听说过此人,也没过其作品,后来发现有欧美华语诗坛也在写诗悼念,由此去查谢尤勤的作品。我立刻就被那种品质震撼了,那画面精美和整洁的令人难以呼吸,每件作品都如此!我几乎很难表达那种震撼,假如一定要说的话,我想:他用凡间的脸谱展现的却是天堂的美妙与纯洁。一种深厚的敬仰油然而生。不必一定要认识他,只要看了那作品就读懂他了。照片有多干净,他的心灵就有多干净,这是绝对不会错的。

法国摄影大师马克-里布总结吴家林的作品:“慢慢的,长时间地欣赏书中的每一幅作品,从中你会发现爱与幸福的秘诀。”我想对谢尤勤亦是如此,他通过 用摄影触摸深爱的母体--大地 的方式来表达对自然的深深敬畏和依恋。既如此,对于死亡这种回归方式,我绝没有资格表达伤感和惋惜。唯祈祷众多类似的人在天堂不要忘记怜悯我们,在梦里不断给予高尚的灵感和启示。

暴力横飞的今天,如果说谎言是第二次谋杀,那么揭示真相就是第二次拯救,纪实摄影就是这样的拯救,所以我觉得摄影就是一种慈悲。释迦牟尼佛涅磐之时,弟子问:『世尊走后,我等当以谁为师?』,佛祖说:『以法为师』...也就是说,无论道经还是佛经,在修行者到达正觉圆满之前的任何层次上都能给予提高的启发,因为它的内涵就有这么博大精深!而大师们的纪实摄影作品就具有这种博大的内涵,每过一段时间去看,都有可能获得新的对人生或摄影的感悟,所以我认为可以这么说:这些流芳百世的摄影作品是摄影修行者的经卷。

除了布列松之外,我还必须提及另外两位国际摄影界推崇备至的摄影大师:摄影泰斗法国的布拉塞,和风光摄影泰斗美国的安塞尔·亚当斯。他们的光芒使我的摄影认知世界里不再有黑夜。另外,我国本地的摄影大家郎静山,不多说了,去看吧,一切都在画里。

我想这就是我所窥探到的摄影的秘密吧,喜欢上摄影,能够欣赏摄影让我终生都感觉幸运,当再次背上相机,追赶着日月星辰的时候--生命就再次增加了新的支点。


下面是摄坛难得一见的一幅好作品(虽然我怀疑作者用软件动了黄昏的光,但这仍是一张不折不扣的令人震撼的作品)本照片引用摄坛原作者链接 作者:LA_Mike


第二部分 基本构图法解析
吴家林作品构图法简析:
(纯属个人观点,我知道有很多摄影人并不欣赏他的风格,这里仅仅表达个人的体会,浅薄之处欢迎探讨)

仅限于构图,其内涵则超出本人的解读能力,不做说明

(一下照片仅做解说用途,参考元为网上已经公开的照片,这次加工使用仅限于本帖)










































最后,以一张照片为例做个点评,(本片引用已征得本人同意),仅限此帖,特此说明。


小结:纪实摄影,风光摄影,城市风光的表现方式差异很大,一个有些花鸟山水经验的人,拍城市摄影可能一塌糊涂,一个擅长城市摄影的人拍山水花鸟可能也会相形见绌。但是山水花鸟的出好片难度相对低一些。最最难得就是纪实摄影,那是守正出奇,法无定法的境界。一张传世作品用的可能仅仅是最基本的构图法。而其艺术高度全在其蕴含的摄影者本身对生命价值的觉悟中。退一万步,抛下这些高不可攀的东西不谈,喜欢摄影的话,从基本构图用功是必要的。构图不过关,其他的都是空的,而平衡是衡量构图好坏的一项重要标准,但不是绝对或唯一标准。构图过关后的下一座更高的山峰是曝光技术,突破它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然后才到讨论挖掘表现意图的时候。

注:马克-里布 玛格南图片社欧洲部主任、国际纪实摄影大师。玛格南第二代领袖之一

附:推荐三个我常用的相片处理软件:
初级:光影魔术手 特长:简易爆光补偿,反差调校,调焦剪裁,特效相框,标签批处理; 缺点:没有英文版,RAW片处理功能很微弱,不能做专业用途使用。
中高极:LightRoom 特长:专业软件,RAW格式片色彩处理十分强大,RAW批预览,slideshow等,缺点:没有官方中文版,对无经验者有难度。商业软件。
其他软件 photoshop CS3/4都可以,在色彩处理上与lightroom差不多,只是多了更强的艺术特效和图层处理功能,可以认为是Lightroom的超集。(当然还有非面向照片的诸多功能,不在话题范围)

光影是容易上手的,一般看一下菜单就会使用了。其他的一两句话说不清楚,网上的教程从初级到高级十分丰富。
一般可以这样使用:用lightroom调色,然后交给光影做相框加标签。如果仅数张的话,只用lightroom就OK了。如果单纯是生活片润色,光影就够了。

感谢坛友提供析片,祝各位长假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