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溜狗

(2014-08-16 09:20:38) 下一个

溜狗
 

夏天的草



 


 

我是爱狗的;从前由于住房所限,不能养狗。自从住了独院后,蠢蠢欲动,想实现养狗的愿望,但想法被家里首长无情驳回。于是便看人家溜狗,结果发现,我确实不是养狗的料。首先,风雨无阻,天天陪着小狗散步就是我过不了的坎。终于意识到,我只能赏狗,或者偶尔玩狗,却无论如何不能养狗的。这里仅将我观溜狗的一点心得和大家分享。
 

还是从夏天说起吧。夏天落日的余晖撒满客厅的窗户,我站在窗前望着窗外。秃头男和他的小哈巴狗又在人行道上散步了。虽然从未和秃头男打过招呼,但丝毫不影响我对他的敬佩,他是我见过的最有耐心、最称职的溜狗人。
 

一般人溜狗总是象部队例行出操,人狗一对不分先后,沿着习惯的路径走完规定的行程。
 

秃头男和他的小哈巴狗则完全是另类,两个个体都有自己独特的表现。秃头男双手捧着手机,一只手上挂着狗绳,一边埋头上网浏览、游戏,一边由狗领着或站或走。小哈巴狗大大的脑袋和滚圆的身体被黑白相间的毛发包裹,小小的尾巴上翘晃动,十分自得。一会儿停下来,望着远处沉思默想,主人便在旁边低头摆弄手机等着。几分钟后,结束思考的小狗向前跑着,主人就埋头快步跟上;跑着的小狗发觉遗漏点什么东西,于是停下又往回跑,主人也就转身快步回返,目光从未远离掌中的屏幕。不行,小狗忽然改变注意,还是领着主人往回转。就这样秃头男跟着小狗来回折腾,无半点抱怨。有时,小狗对路过小院中的草坪兴致勃勃,在草中嗅着发掘什么东西,秃头男也守护着站在院中继续他的掌上游戏。
 

一次,小狗猛然对路旁的一颗大树产生了极高的兴致,仿佛发现了什么,缓慢地绕树找寻,一圈、二圈、三圈。整整绕树转了三圈,主人也慢慢随着狗绳跟了三圈,还不时抖动绳索避免绳子避免缠绕。这个发现让我对秃头男十分佩服。小狗也不是任何情况都由着性子乱走,它懂得适可而止。这不,要过马路了,于是小狗就保守地停下来;主人也放下手机,象一个侦察兵,收紧狗绳,带领小狗安全通过危险地区。
 

几年来,时间在轮回,季节在变化,但秃头男和他的小狗散步格局不变,他们的和谐关系不变,他们间的默契不变,秃头男的耐心依旧。下雨天是这样,下雪天是这样,冷天是这样,热天还是这样。不由得我想起了这样一句名言:一个人做一次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那么,再往前引申一下。秃头男作为一个溜狗者,毫不利己,专门利狗,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小狗的自由、幸福。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动物爱心精神,这是自由平等主义精神。每一个溜狗者,是不是应该向秃头男学习,做一个有耐心的人,做一个胸怀宽广的人,做一个平凡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