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梦见了毛主席

(2012-03-23 08:53:35) 下一个

我梦见了毛主席

昨天夜里梦见毛主席,他什么也没干,既没站的很高也没挥手也没冲我微笑。 他站在远处,好像在寻找一样丢失的东西。东看看西看看,脚步迟疑 ,他的皮鞋上有一块泥巴。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我说的是真正的表情,真正的表情就是没表情,或许含糊的没有定义的表情,他像凡人一样找东西,这怎么可能?

醒来我就诧异了。中国这些年每天看他脸,嘴里呼他唤他,念叨着想他盼他,可从没梦见过他。到了美国几乎把他忘得一干二净,他却冷不防突然出现杀了我一个回马枪。

梦是自由无限的,如果你不想把梦的事情与现实联系起来,梦几乎可以自由自在贯穿整个宇宙。在梦里看到毛主席照样很激动人心,我简直想要跟他重新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在梦里我是可以做到的。我要跟他一个城市一个乡村的解放大家,打土豪分田地给大家。去干那些轰轰烈烈后来又很光荣的事,现实中我绝没有这样的机会。我无法分辨他的年龄。从照片很难看出他到底啥时候干的什么,八路军和长征时他穿军装,解放后几乎一件灰色中山装贯穿所有的运动。文革时期他又穿起军装,但这一次他有了眼袋。后来整个眼睛都肿起来。

很遗憾在文革时没有梦见他老人家,有眼袋的和没眼袋的都没梦见过,那时候要是梦见他该有多荣光。那简直不是梦而是里程碑。宣传队一个女孩经常说她梦见了毛主席,有一次半夜11点左右还说起了梦话,“毛主席呀,我多么想念您。”我们躺在那里听得清清楚楚,但每个人都盯着天花板想把这件想想清楚,为什么只有她一个人梦见毛主席?背地里几个人嘀嘀咕咕,说她也许在撒谎,因为我们也经常听到她在11点左右,在没有梦见毛主席的那些夜晚,躲在被窝里偷偷吃东西,嘎嘣嘎嘣地嚼水果糖。

当然我也没有梦见奥巴马,克林顿和里根。在梦里伟人也会干一些奇怪的事情,比如随地吐痰。他们在梦里像无名小人物一样从照片上走下来,在幕后对着一块破玻璃剔牙,和梦里那些几乎没有名字几乎不值一提的人一样,使我体会倒令人诧异的真实感。

突然想到,在梦里几乎从没有脱过帽,也没有使用过“您”。没有因为没有领袖而焦虑。(但会因为找不到家或者找不到厕所而焦虑)梦是满足现实需要的途径,一种方便的暗示。梦里对死去的人表示原谅。虽然他们在现实中已无能为力,仍然可以在梦里继续起破坏作用,但我们无法在梦里消灭他们,我们的梦是他们生命的延续。

就像在梦里也舍不得花钱一样,很遗憾在梦里我都无法让自己伟大。梦里没有远虑却有无数的近忧。有几次我梦见自己死了,人们把土撒在我的脸上埋葬我,我的意识却很清楚,可以看到的表情听到说话,人们在埋葬一个死人的时候,应该真的希望她已经死掉,虽然我当时并没体会到死亡,我还是极尽全力紧闭双眼屏住呼吸一动不动,希望满足人们最后的希望。

很遗憾,只有在梦里我们永远不死,而且永远活在当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