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雷区

(2008-08-05 17:43:15) 下一个

雷区

一般来说,我是个马虎人,但在选择读哪本书的时候,我是极小心地。仿佛走在敌人的雷区。

总喜欢等到某个明白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来,甚至许多明白人一拥而上地荐引,我才找那本书来看。而明白人是怎么当上明白人的 ? 多是另一个明白人举荐,而另一个明白人又是另另一个明白人在文中提及。这样,明白人如此繁殖起来。

至于传到第几代失去了明白,没人知道。我猜是近代的事情,足以。

正如我喜欢某个作家,他说谁好我就去看谁。这个谁又会提到另一个谁,我又去看那另一个谁,一个个看下去,直到走了题。已记不得第一个谁是什么样子,手中这个谁谁谁的后代,早已不是初衷的样子了。

如果读书并非想要明白,也不一定要进入明白人的血系。

不求甚解也是有血系的。他们的祖先从糊涂开始,跋山涉水走到明白,又跋山涉水走到糊涂。前后左右地看山,最后在那山上插一面旗帜,写着“这是山”!

我自称没有血系。可我哪里有那样幸运。没有血系就是一种血系。是明白人和糊涂人的杂种,年轻时希望明白人的成分多一点,年纪大了则希望糊涂人的成分多一些。而我与明白人和糊涂人都好像就差那么一点,而且永远差那么一点。

于是我只好继续在雷区走马观花。哪一天突然走明白了,或者突然炸糊涂了,都是不错的结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舞曼西楼 回复 悄悄话 everyone moves from smart to dumb little by little when they thought they were moving from dumb to smar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