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道德经(四)

(2006-08-12 11:46:27) 下一个

我的道德经(四)

老子说,“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 ”
字面上讲,知道刚健而拥有柔顺,知道明亮而拥有黑暗,知道荣耀而拥有屈辱,要我们和光同尘,不慕虚荣。

这三知三守,是为人处事的道理,是道创万物而不居功的根本。

老子是以守为攻 ,以退为进。保存实力。以不变应万变的。

当然那恬淡虚静,至真至纯的回归原始的本性,不沾污迹,不沾灰尘的意识,是很难达到的。人们要在这个充满物欲的社会里,不断提醒自己才行。

我理解,老子讲的无知,是辩证的哲理。不是真得什么都不懂 。是什么都懂了以后的大彻大悟。 是经历了人生事故,打击,乐趣,成功,失败,知识,经验。。。等等,成熟了以后再回归到婴儿那种至柔至顺,无等级,无善恶的返朴归真的状态。这样,就可以做到,柔能克刚,静可止躁。

老子说,“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乃吾无身,吾有何患?”

这是一种完全忘我无我的思想境界。 我常常会懊恼自己事业未成,感情未遂,这说明我的欲还未除。有这欲望,就一味地强调自我,过分的在意身体上和心灵上的痛苦和伤害,因此就会在烦恼中煎熬,庸人自扰。用免强一点赖以生存的雕虫小技寄予厚望。实在是羞愧难当。

古时的宠辱常在一霎那,或加冕晋爵,或满门抄斩。现在的宠辱实际上也只在人们的一念之中。要能怀一颗平常之心,将自己置身于你争我夺的战场之外。乃真得道之高士也!



附加后言

师兄说,我感到你心中杀机未除剑心犹存。

我说, 所以满纸胡言,权当自我安慰

师兄说,你是假爱老子,心藏祸端。

我说,哈哈哈哈

师兄说,潜台词:你们打打杀杀算什么本事啊?有本事象我也写这么一篇。

我说,(我啥也没说)

师兄说,这附加后言读来颇有趣味,我读了也感觉精彩

我说,那是你语言精彩

师兄说,那是你私我

我说,我因私你而得己

师兄说,哈哈哈,思维敏捷,反应快速。

我说,学会老子,争当老女!老子学得还不错吧?

师兄说,不错,理解了,但心火尚旺。

我说,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