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道德经(五)

(2006-08-17 22:21:49) 下一个

我的道德经(五)

这篇是针对我的道德经(一)和一些读者的看法而写得。我在(一)里谈到,真正的有道德,是尊重自己的感情,而不要因社会舆论和某些制度的限制而违背自己,欺骗自己。并以为这是有道德的做法。其实我的这篇文章本身并不全面,写文章的时候,还没有好好看老子的道德经。

老子说,“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为之而有以为。”

字面意思是,上等的品德,不自恃有道德,因此才具有真正的道德。下等品德是强迫自己不失去道德,因此也没有真正的道德。有上等品德的人,顺其自然,不去强调自己的作为,有下等品德的人,强制自己有道德,并显示自己的作为。

显而易见,顺其自然是万物之本,是大道之理。社会在强迫人们服从的时候,就是有所为,也就违背了道。失去了道才开始有德,失去了德才开始有仁,义,礼。

到了礼的分上,忠实诚信已变得很薄弱了。仁,义,礼只是道德虚华的表现,是道德没落需要补救的表现。

法制是用来对付不法的,是无奈的社会秩序的弥补。但当他与人性不吻合的时候,是不是要遵照人性呢?我认为是的,这是我对新道德的看法。道德不应该为政治需要而定,应该为人性服务。道德提倡真善美,提倡自然的法则。

用老子的哲学思想,道德的自然精神去认识解释社会。不要局限于社会的制度。受这些制度限制的是非观念的影响。后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各自诠释,造成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
 

附加后言

我说,师兄,这个题目太难理清了,好像越看越是一头雾水。

师兄说,其实不难,只是发展到今,让人们给搞乱了。这譬如源在山里,出而分江,河,支流。 使人不明本源了。要正本清源,你做的就是这工作。不能见河说河好见江说江好。要把住源头。

我说,我要多看,深看,反复看,才能更正确的理解。

师兄说,领悟精神,下笔自明,这才是真正的道德经的学者.

我说,不想再写了,一知半解,写出来误己误人.

师兄说,不。要写。这正如门诊,医生问你,你不说,怎么开方治病,怎么及早痊愈,边写边写边学,边思索边提高。写的很好,不要全面 ,一段一段的领会结合认识去写。

我说,谢谢师兄鼓励。

师兄说,你也是功利性的拿来主义。你是伊甸园的苦果?

我说,是呀,我只是顺其自然。海纳百川。来者不拒。

师兄说,哈哈哈,活学活用

浩瀚百川蓄一角,点滴自是好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