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 晴云评诗 (万维网,诗词歌赋,四月同题)

(2006-06-06 21:06:02) 下一个

四月同题新诗简评(上)

作者:晴云

四月同题新诗简评(上)

写在前面的话

(一) 我们为什么写诗

为什么写诗,这是一个问题。我想大概不止我一个人会提出这个问题。一旦这个问题回答清楚了,也许写出来的诗便容易得到解释了。小女子并不是诗人,一月的某一日忽然之间得到一些灵感,心如沸水。于是很想把这种感觉表达出来,索性便学诗了。初学者无畏,幸在诗坛众家引领之下稍微悟出一点作诗的道理。那就是,诗可以写得不好,但是态度却一定要认真。因为诗是从心灵里自然流淌出来的,是属于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一个人也许作不到对沉寂在自己心中的所有影象都作出清楚完整的解释,但具有表述这些影象的机会。诗就是这样一个机会。作为一种表述的语言,诗是最简洁和最美丽的。

除非故意不让别人读懂,诗应该是浅显的。一首好诗会激起无数心灵的共鸣,会让读的人跟随你的心灵节拍起舞。这样众多的心灵就会在同一个蓝天下敞开心窗,分享喜乐和忧伤。朦胧的诗,如果不是因为失语的缘故,也应当是浅显和直接的。真正朦胧的应该来自心灵中那些想象难以触及的空间,而不是来自笔墨的枯涩。

新诗和旧体诗一样,是我们手中的一枝笔。只不过毛笔还不能使用习惯时,就只好使用圆珠笔了。以上是本人对诗的粗浅的认识。

(二) 四月同题 - “生”

诗坛不愧是一个景色优美的地方。在这里,谦和的空气中散发着各种自由的漫想。即使象本人这样的初学者,也能在这样的风景中漫步自如,偶酌茗香。感谢四月诗会的主持楚天兄和两位版主,给本月同题诗会出了一个天大的题目:“生” 。从这个“生”字出发,即使最不善写诗的人都可以直抒一两笔心声了。

从性质上来看,生是直接的,无处不在。生又是抽象的,令人难以捉摸。所以这是一个很好写,同时又很难写好的题目。怎样写才能从一个平凡中表达出深意呢?为了在评诗时有一个参考的准绳,小女子从前辈诗家的大作中搜索了一番,发现艾青老人的一首无题诗可以用来作参考。

诗的故事是这样的:大诗人艾青有位朋友名叫张得蒂,是一位著名的女雕塑家。有一日雕塑家邀老人前往,要为之塑一尊铜像。生者塑像,这是何其的荣耀。诗人对此当作何感慨呢?有诗为证:

艾青:给女雕塑家张得蒂

从你的手指流出了头发
像波浪起伏不平
前额留下岁月的艰辛

从你的手指流出了眼睛
有忧伤的眼神
嘴唇抿得紧紧

从你的手指流出了一个我
有我的呼吸
有我的体温

而我却沉默着
或许是不幸
我因你而延长了寿命

这首诗写得多么平静朴实,又是多么深沉,引人深思。短小的篇幅,简练的语言,一切都那么明了自然和顺畅。话不在多,一个“或许是不幸” 将千言万语尽揽其中。含蓄地概括了生命的含义。这便是大师级的作品了。

当然,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和空间与大师们的太不相同。恐怕一时不会有人来给我们塑像。但是我们自己的笔便是那雕刻的刀了,在这里我们一刀刀地琢出诗行,琢出我们生命的塑像。而评诗的人,则如同一个羡慕的孩童,在一尊尊美丽的塑像前留连忘返。。。


-------------------------------------------------------------------------------
黄衫客

生 (四月同题)

四月以一场游戏开始1
日子就快乐起来了

心踩着雨的鼓点

在嫩绿的枝叶间

轻轻跳跃

在经过每一朵花时

热情地亲吻

她们的笑颜


1,四月第一天为愚人节。

生,我理解为生命的活力。欢乐或发怒的时候,能强烈地感受到它的活力。在忧伤的时候,它象将息的火苗。:)

[大大雪球] 生不只是存在,是诗人笔下的活力,是快乐和笑颜。勇往直前的进取。是富有生命的心的跳跃。真的很美,很美的生命;令人感动和向往的生命、充满活力的生命、渴望激情的生命。我更喜欢那种把"心"异化的感觉,形象、逼真的勾勒出四月里生命的欢愉。特别是女孩子那种"经过每一朵花时/热情地亲吻/她们的笑颜"的轻巧的笔触,令人感、欣然。只是没有明白,为什么"四月以一场游戏开始"呢?:)

评:这首短诗为诗坛四月的同题新诗拉开了春天的帷幕。全诗清新灵动,跳跃着青春的活力和对生命的热爱,富有强烈的感染力。体现了作者纯熟的写作技巧。雪球兄佳评更为美诗增色。

-------------------------------------------------------------------------------
三山

《血性的宣言》——生命的呐喊


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
喜欢用沉默来衡量纷乱的世界
即使当我爆发的时候
你也看不见那疾风暴雨般的疯狂

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
喜欢用理智来控制冲动
即使挑战的号角响彻云霄
你也看不见我的利剑在空中飞舞

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
喜欢用歌声去感谢爱我的人
即使我的咽喉掐在魔鬼的手里
你也看不见我会放弃对朋友的许诺

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
喜欢用爱憎去分明眼前的壕沟
即使我的头架在敌人的刀口下
你也看不见我会出卖我的姐妹弟兄

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
喜欢拎着头颅走在人间的山路
即使我的胸膛被乱箭射中
你也看不见我会跪在强盗的营中

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
喜欢用力量去征服那一片温柔
即使我的喘息被汗水埋没
你也看不见我会容忍一个没有颤抖的满足

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
一个喜欢用微笑来溶化世界的男人
一个愿意用躯体为女人御寒的男人
一个最终要站着死在太阳下面的男人

那个男人,永远是我。


评:正如作者自题,该诗是一首血脉贲张的生命的呐喊。排比式的宣言如火山的阵阵热浪燎灼着读者的脸庞。用直接的语言展现了隐藏在理性下面的狂热的生命。

用同一句"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来作为每一段的开句,强调了中心主题并将各段落自然衔接。在全诗的表达中,令读者全神贯注。

先以前六段暴风骤雨一般的排比表达沉默(思),理智(智),义,信,勇,爱等六种"血性"。用词极尽其"血腥",为夸张的手段。至风雨之后的第七段文字收住,用新的排比句式和缓和的用词来起一个换景和收尾的作用。意象改狂为美,寥寥几句,仿佛一"英雄"立于天地之间,用霓虹画出一道温柔和忧伤。美感既出,全诗功成。

作者是生命的写手。本诗在"血性"的主题下,较好地表达了生命中赤裸裸的理性,血性,和人性之间的水火交融,亦反射了疲倦的心灵对现实的反抗。

-------------------------------------------------------------------------------
万湖洲小金

生命在四月


庄爷靠着中央公园的木椅
从大都会博物馆外
眺望着四十二街
那里飞满玻璃的蝴蝶

庄爷也成了玻璃人
女秘书帮他一起克隆生命
他随手接住一片飞碟
液晶显出外星球的密码

恐龙、蜥蜴、蜖虫、鳄
都被空运到好莱坞
斯皮伯格刚制完艺伎
想在湾区试一次高科技

黑泽爷也从"梦"中醒来
他让斯皮扮外空的梵高
从星云燃烧的四月
奔出坟里的郁金香地


评:晴云不才,在诗坛跟随各位诗友学诗,已是有福。能有机会读到如金兄这般玄机高深的诗句,实属三生有幸。未敢妄言赏读,姑且作些猜测,勉力为之。

读本诗,首先令人联想到晚唐詩人李商隱的那首被誉为

中国诗歌史上最大的一首诗

的"锦瑟"。锦瑟之所以"大",是因为诗中隐喻所涵盖的深义超越了常人眼中的天地的范畴。其中"庄生晓梦迷蝴蝶"一句,用庄周在其仙界之旅(晨梦)中身化蝴蝶翩翩舞的典故,来写人间的幻梦错觉,真是假来假是真。梦外之人也许会见此失笑,但梦境中的真实,或者是恍如真实的真实,让人迷恋而不思返。

从庄子的蝴蝶梦,到黑泽明的电影"梦",本诗从审视的角度,以一种超然于现实之上的哲者风度,借高超技巧,带领读者作了一场天马行空纵横宇宙的生命探险之游。

首先,哲者风格的庄爷,从他的逍遥游中返来,静静的潇洒的坐到了象征着我们这个物质世界的中心纽约中央公园的木椅上。庄爷的一双洞穿千古的慧眼轻轻一扫,在大都会博物馆的种种人类历史和艺术的残留物事上稍作逗留,随即悄身溜出。目光在博物馆外的空地上站定,从那里眺望着灯火辉煌欲望烁然的四十二街。但见满街游人衣著光鲜粉腮玉面作匆匆状,活象是一只只正在飞舞的玻璃的蝴蝶。

其实,不只是象蝴蝶。根本上人就是蝴蝶。人和蝴蝶之间并没有隔着什么,只不过是两种形式一种生命罢了,这是已经被证明过的事实,在庄爷一千年前的梦中。梦的本质,是从被挤压成薄薄一片的物质生命中向外逃逸的惊魂,是被放飞的生命,是美丽的仙子,是脆弱的询问。梦无法收获,不能结晶,因其发散的本性。但不可否认也有极个别的梦的特例会成全它的红尘使者,如成了仙的庄爷自如化蝶一般。

"庄爷也成了玻璃人/女秘书帮他一起克隆生命/他随手接住一片飞碟/液晶显出外星球的密码" 。

超现实的思维从这里起飞,驾驭它的是诗人梦幻一般的联想。生命究竟是什么?人竟然可以克隆生命,这样的生命竟然可以是真实的?那神秘的信息可有钥匙打得开?借助于庄爷的手,我们把眼光投向外太空,到那里寻找生命的起源。不甘寂寞的庄爷,在这里玩弄起了高科技的把戏。

说到高科技,庄爷那点玩艺却又敌不过斯皮伯格。循着诗人的梦,让我们倒推时光吧,从艺妓这里回头,作一次逆光的飞行,看看斯皮伯格的电影技巧对生命作了怎样的表达。让那纪录史前生物种群的高科技电影"侏罗纪公园"带我们再一次跨越时空,回到古老的岁月,

"黑泽爷也从"梦"中醒来/他让斯皮扮外空的梵高/从星云燃烧的四月/奔出坟里的郁金香地"。

掠过斯皮伯格的恐龙一幕,梵高仿佛出现在眼前。谈到电影,不能不提黑泽明,他才是个做梦的高手。这位电影界的莎士比亚在古稀之年做的那场梦中有梦的游戏,把过去与现实、真实与虚幻连接在一起。看似漫无目的,其实注入了人生的种种真谛。在诗人的安排下,已经作古的老人这回又一次从梦中醒来,携梵高在外太空为众人表演一场麦地的梦。与前次的“梦”不同的是,本诗中斯科西斯将演员一职让位给了斯皮。大导演在黑泽爷的指导下,要在读者面前作一番迷惘痛苦的奔走了。

如果从哈勃望远镜里往外太空观看,那些经古老的射线构成的图像,会给人带来种种绚丽缤纷的玄空境界。星云的神秘美丽,为人间笔墨无法描绘。弯曲的光线,压缩的时间,大中有小,小中有大。生命在那里疾速膨胀,又在那里瞬间消亡。但愿历经人间摧残的梵高在那里能获得他的收成,哪怕是能叼到一朵真正的郁金香也好。墓地,就让它在四月的星火中熊熊燃烧,化为灰烬吧。

生命探索的旅程永无休止。诗在这里画上了句号。

迷失,是梦的特征,也是本诗中所呈现的主题。在单一的物质世界,人类在其居住的大地上孤独迷失,生命在单一空间里体验着痛苦的不完整。天才如梵高,一生煎熬在痛苦的峰顶。混沌不开的俗人拼命搂抱世间种种金钱权贵,美女鲜花作一时之全。一些清醒着的生命形同碎片,蹒跚于西风古道,作些没有彩头的孤苦憔悴的搜寻探险。

然而,生命中毕竟有真。即使万事终必成空,灵魂的上空总还有阳光。把放出去的心收回来,灵魂便有了一个住所。追求生命原是美事,想那盆中的山水亦有人家。但愿一切梦境只是当时惘然,醒来还是一个丝弦朗月,柱柱清华。

诗的本意,大概就在于此吧?


-------------------------------------------------------------------------------
大大雪球

浪漫的事
——嘉真


因生命的喧响而歌唱
记忆中
不被忘却的美丽时光
手和手
紧紧地扣在一起
为了握出
一个美好的希望

牵着我
走过那段不期而遇的惶恐
心的梦想
像放飞的翅膀
迎着太阳飞翔 飞翔

千百次的问
只为了一个共同的回答
然后
把他平平整整地叠在心里
让幸福的微笑
染红整个太阳


评:黄衫为四月同题的新诗敲响了生命的鼓点,雪球则在这首诗里为我们带来了他生命中最美丽动听的喧响:爱情。诗人用感人的笔触把美丽的时光作了一个回顾,从手扣手的描写里我们看到了心的交汇。再用一个"牵"字,巧妙地转换到下一段,叙说当年少年心事未老成的惶恐不安如何在爱情的阳光下逐渐消融,直至心的梦想放飞,一展爱情的翅膀。

诗的结尾用"千百次的问/只为了一个共同的回答"含蓄地点题,接着十分巧妙地"把他平平整整地叠在心里",形象生动地描画出成熟的爱情带给人的平安快乐。在这个基础上打开最后的横幅:"让幸福的微笑/染红整个太阳"。亦进亦回,逐层展开,用较短的篇幅叙述了一个完整动人的爱情故事,让读者的心充满阳光。

喜欢这首诗如同歌唱一般的节奏音韵,和其中飘洒的热情。亦欣赏其短篇幅的结构安排。


-------------------------------------------------------------------------------
大大雪球

生命的天堂


【四月同题】 ――写给我的妻子和儿子

那是一个久远的故事,在一个美得近乎于不忍闭上眼睛的夏天,
我们的手紧紧地牵在了一起,从此,我们走进了那生命的天堂。
―― ――题记

那条路上
遗落了
许多沉重的脚步
遗落的心情
被风远远地吹起
等待着一个悦耳的声音

我们的手
在这里不期而遇
摇动着明媚的风铃
也摇醒了
沉睡的希望

你飘飘的裙裾
划进了我沉寂的天空
指引着我的目光
走出那份淡淡的迷茫

从此,我站成了
一棵树 阻挡了
所有的风风雨雨
你变成了一棵藤
一个相拥不离的生命

从此,你站成了
一道俏丽的风景
一弘久远的目光
一条不灭的彩虹

从此,我的坦荡
变得更加坦荡
你的微笑
把两颗心的距离
变成了零

太阳升起了
希望的旗帜
我们升起了
永远的牵挂
直到有一天另一个生命的诞生
我们的血
真的流到了一起
流出一条结满玫瑰的小路
通往生命的天堂。。。。。。

2006-4-5明州小镇


评:如果上一首"浪漫的事"带来的是春天的阳光,那么这首"生命的天堂"则在春天的每一寸土地上盛开鲜红的玫瑰。从风格主题各个方面来看,这两首诗都是姊妹篇。

"天堂"的篇幅较长一些,留足了空间从而可以在引出主题之前更从容地作一个叙述和铺垫,以力显结尾的生命的主题。诗的开头用了"遗落","沉重","远远地吹起"等略显沉重的字眼,与诗中的"悦耳","俏丽","坦荡"构成对比。显出色差和层次。爱情的叙述本身则层层递进,从远处向中心汇拢,直至"心的距离/变成了零"。

一旦达到了爱情的中心,看吧,"太阳升起了/希望的旗帜/我们升起了/永远的牵挂"。这是多么自然而然的幸福,然而,更辉煌的还在后头¾

"直到有一天另一个生命的诞生/我们的血/真的流到了一起/流出一条结满玫瑰的小路/通往生命的天堂。。。。。。"。这才是大合唱壮丽的歌喉,这才是生命的极致,人间最美的真情。

诗作成功地表达了生命的主题,感人至深。"血","玫瑰","天堂"的组合构成全诗最高处的亮点,照亮了全诗所有的角落,所有的铺垫。让读者的血液一起沸腾,真正体验到生命的天堂。从诗中我们看到诗人一颗真挚燃烧着的诗心。


-------------------------------------------------------------------------------
易明

生 (四月同题)


嚎叫
把阻隔生命的壁垒推倒
难以忍受的疼痛
是通往天堂的路上
地狱般的煎熬

汗水
在眼泪里把周身燃烧
握紧拳头的双手
在与命运和幽灵搏斗
挥舞爱和希望的刀

血迹
是太阳冉冉升起的一角
要经过多少神奇
那暗夜里的萌动翻腾
才化作满天的彩霞飘飘

沉默
享受着疆场撕杀后的疲劳
脸上那浅浅的笑意
是胜利者面对世界的
凯旋的宣告

2006-4-8


评:读这首诗竟有些不忍。母亲的苦难从生产的那一刻开始了。生是何等的残忍,又是何等的壮丽。生我养我的生之痛苦啊!你的伟大,竟然是在天堂和地狱中共同炼就。在这幅母婴迎生图里,晃动的是血迹,传来的是嚎叫,最终得到的是希望,感悟到的是生命的顽强和辉煌。

诗里展现了几层意象。

第一层:直接的表层。临产的女人在生产过程中,搏斗,痛苦,产出新生儿。随之欣慰,沉默。意象由完整的画面提供。

第二层:潜表层。披挂盔甲的将军在疆场上挥舞战刀,血染战袍。战马嘶鸣,红旗飘飘。意象由点彩图案提供。

第三层:里层。沉默的男人紧捋双拳,咬紧牙关,在产房的一角心急如焚。意向由图案背后的影子提供。

心意象在诗中原为一物,此为一元说。读此诗便是读诗人的爱妻爱子之心了,所以又多了一层感动。


-------------------------------------------------------------------------------
余闲居士

河边拾景(四月同题)


(一) 海鸥

河水汹涌奔腾流淌,
海鸥凌空盘旋低翔。
忽然象流星急冲水里,
转而似火箭直窜天上。
细细品尝小鱼的鲜美,
声声欢呼胜利的喜狂。

(二) 垂钓

河两岸乱石磊磊,
垂钓者三三两两。
一次次抛出希望,
一次次收回失望。
鱼杆依旧悠然甩金钩,
期待夕照鱼篓踏晚唱。

(三) 遐想

河水淌出鱼米乡,
犹有雄心拓四荒。
水底行云伴游鱼,
天上戏水闹春江。
谁在享受生命的欢乐,
谁将生命供他人欢畅。


评:本诗通过描写在河边休闲垂钓来抒发生活中的种种感慨,兴致盎然。

其一写实,描写海鸥的飞翔和捕食。形象逼真。用词略显重复,如“汹涌/奔腾/流淌”,“流星” 与“急冲” ,“火箭” 与“直窜” ,属同一意象。
“细细品尝小鱼的鲜美,/声声欢呼胜利的喜狂。”与前几句风格不甚协调,前者写景,后者拟人,视觉不太一致。

其二闲逸,稳妥工整。语言朴实亲切。

其三抒情,歌唱“行云戏水闹春江” 的欢乐和诗者内心的壮怀雄心。读来琅琅上口,和谐优美。

-------------------------------------------------------------------------------
蓝天行

蓝天致大海:海天中的生命(四月同题)

(感谢黄衫客赋予本诗的灵感)


其一: 望穿秋水的凝思

亲爱的,不要对我仰望
我知道你是水中的女人
蓝天倒影的本是你的眼睛
我的无限漫不过你的深情
海在量天有多高
天在测海有多深
水天相接处的凝气屏息
印证的可是同一愿景

请在盈盈一水的间隔
发出脉脉的笑容
让眼波舒展一切时空
飞越昨日、俯瞰今生
和着蓝天明朗的笑意
穿透水天之间的云层

当笑意盈满了天空
心里就会涌出无限的爱情
海会升入天上电光的惊喜
天会降下海上扬起的彩虹
大海由此融入蓝天的沉思
蓝天因而透析大海的层层心境

其二: 燃气发电的生命

蓝天和大海的呼吸是这么接近
它压住了一切时间的跳动
它吹醒每一秒钟的爱情
并把心灵融于一个更大生命
燃气般的生命呵出天苍水蓝的诗画
并渲染出亿万细胞的牺牲
它点着了灵感顷刻的雷击
把心电和海底、天空接通

把心电和海底、天空接通
海天的液晶屏会演示进化的图景
既然每夜都在电击里死去
醒来就要贯注全新的生命
既然眨眼死就能按下电门
那么天眼一睁就要电出新的天门
既然每一道烛火都被吹灭
海的女儿必须学会在电波中上升

蓝色的电流环海并跳向空间
当世界被出奇的伏特击中
电流把世界的有限迭影心的无垠
同时维持了星系的经络畅通
光速里临界的暗物质也被熔化
宇宙的音乐和诗歌写进新的方程
方程引起了从星河到电子的瞬间共振
共同体验跨体系的感动

其三: 无时无处的死或永生

从没苍天的死
也就永无黄天的生
如果时刻在死
也就永远在生
每刻巨鲸和原生动物都在海浪里死去
如同每一滴血液都有亿万细胞出生
你的身体代表着亿万进化的生灵
亲爱的你怎么做一个代言诗人

告诉我需要多少万顷的海域
才构成与天互动的基准
需要多细的共振或同步
海底光缆才能与蓝天进行纳秒通讯
当突破了量子的魔障
共鸣可会产生隧道效应
当时间和空间的界限隐去
爱情是否就由此获得永生

一朵雪花落下水面
某处的劫度已飞过亿万蓝天
人生是否在洪水中得救
海天间哪有驾驭诺亚方舟的人
生死的轮回在电光间圆满
镁光中出色的是海的本真
只是,银河的彼岸虽有射电恒星
此岸的海浪的欢笑可否永远呼应


评: 诗人用蓝天和大海的象征,倾说心中澎湃的诗情和对生命的理解。笔墨流畅,心无阻碍,浮想联翩,洋洋洒洒。

其一爱情,优美感人,深沉浪漫。起句“亲爱的,不要对我仰望/我知道你是水中的女人/蓝天倒影的本是你的眼睛/我的无限漫不过你的深情”写得款款深情,接下来的几段属于思考层次,慢慢地远离“女人” 的具体形象,意象趋于散漫。

其二生命,在天水一色的巨大的液晶屏上演示生命进化的图景。从燃气发电到粒子共振,试图将“宇宙的音乐和诗歌写进新的方程”。

其三永生,是思考的继续。将生物学,物理通讯,天文学的词汇与爱情和宗教的主题混合使用,反复论证。

本诗是一首科学工程的爱情生命交响曲。专业语言的多处使用可能会让一些读者望而却步。最好能塑造一个鲜明的主题形象,再将专业性的论证和遐想依附上去,那样读起来会轻松一些。语句如能精简些更好。总的来说写得很出色,是一首好诗。


-------------------------------------------------------------------------------
飘在米国

清明


在一场细雨纷纷的梦境
与一些花 一些烛
一些泥泞 一些欲断魂的身影
狭路相逢

一些眉眼 熟悉而又陌生
一些微笑 温暖而又冰冷
我的两手空空
我的双腿沉重
呼吸间 有凛冽的风
细细密密 缠紧我失语的咽喉

梦醒
有阳光透过窗棂 步步从容
照亮 日历上两个触目惊心的字:清明
有触手可及的潮湿让我的双眸晶亮透明

我的阴阳相阻的亲人
远隔一个浩瀚的太平洋
我拿什么才能记取你们
如花的容颜 娇美的爱情质朴的生命
以及幸福 以及永恒
我只有一颗脆弱的心一管纤细的笔
只好在洁白的信笺上构筑坟茔
然后 种下无助的菊花画下颤抖的酒盅
再然后 写下无措的诗句
来滋养
一行行思念
一粒粒疼痛


评:一个清明,如丝线牵动多少生的梦魂。本诗用纤细透亮的语言和一颗虔诚的素心,来追念那已经远去的“生” 。通过对梦境,梦醒和醒来后的思绪的描写,流淌出诗人内心细腻而美丽的伤感。风格方面有些类似席慕容所形容的“无法停止的春天的雨”,“虽然会下得满街泥泞,却也洗干净了茉莉的小花心” (席慕容 -自白)。


-------------------------------------------------------------------------------
飘在米国

又见清明


不论阴晴
这一天注定
所有的一切都是湿漉漉的
一切怀想思恋和祝福
由一炷香引领 启程

这个四月
由泪水和酒液锻打而成溅湿了失重的苍穹
这个四月
单薄如蝶翼 脆弱透明
鸟雀在灰飞烟灭中步步从容 细细丈量死生
往事温柔安详
在淡淡的菊香里
等待 与一颗颗如水的眼睛相认与一声声掬泪的珍重相迎
等待 一双双手 抚去落叶拔去杂草
握剪捻针 将天窗裁剪缀缝
让月光流泻 一地晶莹
让日渐温暖的春意驱赶阴暗的冰冷

在杏花雨翻飞的泥泞心径
我一笔一画刻下清明
刻下呜咽的疼痛
刻下一个千山万水之外仍然欲断魂的身影


评:这一首“又见清明” 是上一首“清明” 的姊妹篇。诗人在这断魂的四月,“由一炷香引领启程” ,给挚爱的亲人奉上那如泣如诉的思念, 。诗里行间,泪光晶莹,从容的诗意如温润的断了线的珍珠。把一种伤痛写得凄美伤情,刻骨铭心。两首均是感人的佳作。

-------------------------------------------------------------------------------
晴云




七月的流火,
漫过树丛,
漫过了天边的最后一座冰川。
汨汨消融的一团谜,
在洁白的雪地上蒸腾,上升。

你终于
来到了我的黝黝荒原上。
用湛蓝的铅笔,
画出一圈金色的湖泊。

于是,寂寞的心
在那片燃烧的戈壁沙滩上,
长出了一道景色优美的
森林草原。

骄傲的天空
从此被你占领。
亭亭的心路
从此再无彩色的伤痕。

我拨开柔软的钟表
那里流泻着欢畅的时光,
在那些时光里我找寻
摘下,一些星星
洒在长满石子的弯曲的草径上。

我时常
惶恐如小鹿
带领着一颗跌跌撞撞的心,
在夜雾朦胧的林中
漫漫地张望。
那里,你柔顺如绿茸
在每一个温暖的瞬间里
悄悄地生长。


我想象。。。


直到有一天,
想象成为火热的熔岩
带着你的热情喷薄而出。
我从你粉红的小手心里
接过一轮鲜红的太阳
把它别在了我的衣襟上。


评:上苍有情,将生命和爱赐给母亲。初为人母的心是何等的感动,又是何等的诚惶诚恐。人们将母亲比喻成大地,没有种子和丰收的大地原是一片凄凉的荒原。唯有生命之灵能给苍茫大地带来光辉。拙作较粗糙。谢雪球兄指教,将“寂寞的我的心” 改为“寂寞的心” ,读来顺畅多了,也少一点自恋。


-------------------------------------------------------------------------------
吉天

天地的秘密


清晰的脉动
像踏青的鹿蹄
四目像杨花后的果林
结满了惊喜

男人的耳朵
分明是两只翅膀
寻着蹄声
左右飞翔
蹄声间 女人的梦
像草一样地疯长

你的小手在想象中
托起了一轮太阳
把天堂的路照得通亮
既是有分娩之痛
爱神已把它遗忘

都说 人是赤条条得来
但你不同
你肚上的脐带
已为两颗心
把天地的秘密绽开!

评:吉天兄的这首"天地的秘密",仿佛是一幅美丽而清晰的蒙太奇。摄影画的蒙太奇作法是将两幅或多幅不同的景物,选其共同的特征部分相融接,从而构成一幅新奇的景象。蒙太奇作过头了会造成画面意象混乱,作得逼真清晰恰到好处才能产生美感。

本诗的前两段运用了成功的蒙太奇的剪辑。

第一幅画:

"清晰的""踏青的鹿蹄",在"杨花后的果林"。 "耳朵","寻着蹄声""左右飞翔",在"蹄声间" "草"正在"疯长" 。

描写了自然界的生命之美丽。在花季后的果林里,阳光灿烂绿草青青,果树上正在长出果实的萌芽。两头腱鹿四目交汇,竖耳聆听远处传来的蹄声。

第二幅画:

"清晰的脉动",让"四目""结满了惊喜 "。"男人的耳朵",如"两只翅膀"聆听着胎动。"女人的梦"象草一样幸福地"疯长"。生动地描写了年轻的父母在新生命到来之际激动的心情。

在一样的文字里,成功地融接了两种画面。每一幅都是那么清晰美丽。而两幅画表达的,都是同样的一个生命之谜。

画中给出的生命的谜,在后面的两段诗里得到了解释。诗作简洁而巧妙地将四月同题的几首诗中的意向作了集中的表述。又新奇地运用了"脐带"作为生命的桥梁托出生命的谜底,显示出热爱生命的主题。

全诗明亮通畅,粗旷有力,音韵优美,意象清新,充溢着美丽向上的生命热情。


-------------------------------------------------------------------------------
舞曼西楼

《墓场随想》


在墓场漫步
碰到了一个熟人
他竟叫错了我的姓名
看在死人的面子上
我原谅了他

其实,有那么一瞬间
我也厌弃了浮生

墓上的草比人要聪明
冷了就死
暖了再生

东坡上那块土地
还在等着农耕
要不马上种些什么
有一天,也会变成坟冢

原来那些活蹦乱跳的
正在地下
永远的研究着

水中月,云中风。。。


评:初见此诗时吃了一惊,暗思作者舞曼西楼君一个亭亭女子,竟能作出如此出世脱俗的黑色幽默,真令人难以思议。此诗以"墓场漫步"为主线,漫说人间生死六道无常。读来浅显通畅,诙谐自在,貌似平淡中隐含锐利禅锋,寓意深远。

用"熟人""叫错了姓名"喻示死原是生的继续,生亦匆匆,死亦匆匆,万事何必太认真执著。

用"草比人要聪明/冷了就死/暖了再生"来感叹人生脆弱,竟然不敌草芥。草"死"尚能复生,人死则如灰灭,万种风情荡然无存。

"东坡"一喻,一石二鸟。明喻性命光阴,当存珍惜之心;暗喻文人墨客,纵有几斗才学,焉能解脱生死。饱含讥讽。

末尾一段添了一些情趣。"原来那些活蹦乱跳的/正在地下/永远的研究着/水中月,云中风。。。"。活脱脱地写出了秀才酸儒们只会吟诗作赋不知超越生死,至死不能觉悟的模样。读到这一段,还令人联想到国学大师章太炎日作人臣,夜为判官的真实典故。。。

这是一首十分的好诗,但只宜赏读,不宜追学模仿。


-------------------------------------------------------------------------------
雪川

《春天的月光》( 四月同题 )

给所有爱孩子的父母
“爱是恒久忍耐。”
----圣经哥林多前书13:4

躲过你的注视,
我咬着嘴唇,
低头溜进夜的风景。

我在林间小径上自由地漫步,
却总在草叶上,
听见你的眼泪滴落的声音。

我慌忙逃走;
又在泉眼里,
看见涌出的你不竭的柔情。

我在奔腾的溪流中,
努力拼合你破碎的微笑,
又努力冲淡我的狠心。

终于,
我在平静的湖水里,
邂逅你平和的目光。

你平和的目光,
让我再也无力走出
你澹澹的平静。

忽然,
我感到如芒刺背,
原来我的背上,
缀满你
泡在泪水里的眼睛!

于是,
我化做白云,
向你飞去。

尽管路途遥远,
但我的心,
却在一步一步
向你靠近。


评:人间天伦大莫过生养之情。可怜父母亲人那深切绵绵的爱,如一轮明月痴悬在天,照亮天下的游子心。诗人在夜幕中漫行,一心要寻求自由无碍的个人天地。但浪迹之处,不论草径流水,处处有情,处处有孜怀忧伤。天地之大,大不过躲不过那关爱的月光,身为人子无处掩藏一颗感动而负疚的心。

强烈的伤感令人不忍,浪游的足迹终于化成回归的翅膀。诗人的心如白云飞天,要越过丛山峻岭万里迢迢,飞回到月亮的身边,要用迟到的醒悟来慰藉年老的父母那一生一世无私无悔的眷眷的情。

本诗读来平静深情,优美流畅,用纯熟的笔法逼真地刻画了游子与父母之间息息相连的种种心理感情。笔墨简洁,哲理深邃,感人至亲。

能读到这样的诗,亦是有福了。

(晴云)
2006-04-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