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孩子,谢谢你带我们成长

(2014-07-11 08:26:51) 下一个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对孩子的期望过高》,是台湾教育学者郑石岩写的。里面谈到父母要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这种期望不是体现在对孩子的严格管教上,而是要从心底体现在行动和言语中。文中说:人人谈压力色变。父母为了孩子好,尽量不给孩子压力。于是不敢对孩子抱着较高的期望,结果相信孩子能够力争上游的信心受到限制。父母要有信心,相信孩子是上进的,以此对待孩子,孩子就有上进的表现。对孩子抱着厚望,与对孩子有信心,这两种心情是分不开的。当父母对孩子有信心寄以厚望,就能在表情言谈中,产生鼓励作用。
    反省自己,在橙子身上是寄予了厚望,但更多的是表现在严格要求上,而不是对言谈中。也许在橙子的心里我只是个对他严加管教的妈妈,而不是对他寄予厚望的妈妈。其实在严加管教的潜台词里是怕橙子不争气,丢面子。从心里自己并没有很好的规划橙子的未来,对橙子有正确的认识。从心底没有真正的认同的孩子,对孩子充满希望。对,是这种不安的感觉促使我不敢放松对橙的教育,我想这应该是我最大的败笔,因为从小我就是个自卑的孩子,我不认同我自己,我总比别人差,现在的我把超过别人的这种复仇心理转嫁到了橙子身上。出发点不同,效果当然会大相径庭。真的很感恩自己及时的看到了这篇文章,找到了自己目前在教育方面致命的弱点。从现在起,我要从心底接纳孩子,认同孩子,对橙子寄予厚望,就像郑教授所说:每一个孩子都有惟一独特的天赋,不要拿他跟别人比较,而只是对他寄予厚望,他就不会辜负你所望,并且走出他自己亮丽的未来。   让我们一起加油!!2011年8月14日《请对孩子寄予厚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