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卫宛

人生如茶,虽尽敛苦涩,然释放淡淡清香。
正文

有喂鱼食想到的

(2016-10-15 04:55:07) 下一个

   

    我现在居住的城市,前几年不知从什麽地方,进了一批鱼苗,放养在了护城河中;据说是为了“碧水蓝天”工程才这麽做的。到是给夏日河边纳凉的人们,添加了一道秀丽的风景线。

    星期天没事,携妻带女到护城河畔游玩,不经意间见到河里的鱼色彩缤纷;它们雍容华贵,披挂红装颜如少女,通体银白似动荷瓣,花纹班驳恰如憨虎。河边木牌警示:锦鲤来自日本,可以喂食,禁止垂钓。

   小女掷饼干于水面,鱼儿嘴巴朝上,冲饼干吞去,一个、又一个.......终叠成团。我忽然发现,争食的鱼嘴特大。“怎麽都张那麽大的嘴”我不进意说了一句;“本来就那麽大嘛”妻笑到“跟人一样,有食就抢,嘴小了抢不到。”

   是呀,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身边的人和事,你就不难发现,这人与人之间,要是没有利益之争的时候,相互显得特温和、特友善;可是一旦发生了利益冲突,那种你争我夺的精神,特令人敬佩;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积蓄的力量,竭尽全力地发挥在那弹丸之地;轻则面红耳赤,重则头破血流;更有甚者,相互蚕食。

   人呀,从小到大,从生到死,可以说都或多或少地被个人欲望左右着。当然,一个人如果没有了欲望,成了一具干枯的躯体,那麽社会也就不会前进了。但在对待实现欲望的进程中,每个人都能兑现一种承诺:善待弱者。我想那将又是一片新天地。

                          2006.7.28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