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卫宛

人生如茶,虽尽敛苦涩,然释放淡淡清香。
正文

美丽的传说

(2016-07-29 04:38:32) 下一个

    青春,这无疑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这个充满激情的年代,也一定会或多或少留下美好的回忆和难忘的怀念。

    三十年前的秋季,当时不满十八岁的我,带着一颗火热撞憬心情,从古城西宁出发,前往玉树。为了早日到达我向往已久的玉树,没有坐班车,而是搭乘一辆给民族贸易公司拉货物的卡车。开车的师傅叫更嘎,四十来岁,是一位藏族同泡,他的助手也是一位藏跑小伙。我们三人凌晨四点就出发了。更师傅那不太流利的汉话,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更师傅除偶而用藏话与助手交谈外,大部分时间给我讲一些传闻。快到日月山了,自己多注意。“过了日月山,两眼泪不干”嘛。传说过去没有日月山,到了唐王李世民时代,唐王为和吐蕃世代友好下去,决定将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当时前往长安迎娶公主的是松赞干布得力大臣禄东赞。文成公主离开长安前,唐王李世民私下送文成公主一面日镜一面月镜,嘱她思念家乡时观看。

    路途中,禄东赞发现文成公主看完日月镜后,总是泪流满面。私下查看原因,原来日镜能照大唐万里河山,月镜能照见唐王和皇后娘娘。为文成公主身体考虑,也断了文成公主思念家乡的念头,禄东赞私下派人制作了假的日镜月镜,悄悄偷换了那真的日镜月镜。顺手把那真的日镜月镜抛在这里,后来这真的日镜月镜就形成了两座山,人们就叫它日月山了。

    翻过日月山,景况确实大不一样。过山前的草绿油油的,而过山后草都变的发黄了,是有些凄凉的感觉。“过了日月山,两眼泪不干”真是翻日月山真实写照啊。终于到达倒淌河,我们开始停车用餐。我买了一碗看似像水炖鸡蛋糕的东西,刚吃一口,哇的吐了出来。“这麽酸,鸡蛋糕坏了。”附近的人都笑起来,更师傅说:“那是酸奶,是用纯奶发酵制成的”我不好意思起来。也许是可惜那两角钱的原故吧,我又强吃了几口。不管怎样努力,那一多半酸奶,还是被我丢弃了。

    说起倒淌河名字的来历,也与文成公主进藏有关。那个禄东赞不是把日镜月镜抛丢了嘛,文成公主她不知到呀。这一天,他们来到倒淌河这个地方,文成公主思家的念头越来越重,又拿出日镜月镜;这日镜月镜本来是假的,自然就照不出真镜里的状况了。你猜照见什麽了?“什麽?”那日镜啊,是一片荒凉的废墟;那月镜呢,是一个骷颅头。文成公主觉得是唐王有意施了法术,断她思家念头,她很伤心,就大哭一场;只哭得天昏地暗,慢慢她流出的泪水,汇成一条小溪向西流去,注入了青海湖。从那以后,文成公主就再也没有照过日镜月镜了。

    再往前走,山路多起来,更师傅的话就少了些,也许是开车专心的原故吧。我仍沉浸在这美丽传说中了。想相文成公主当时的心情,看看自己眼前的情景,真有些相似之处。但不同的是,我是怀着满腔热情、兴高采烈而来地。“你说那青海湖大吗”想起倒淌河水的归处,我自言自语了一句。

    说起青海湖啊,那可大了。中间还有一座小山,住着不少各种鸟儿,人们习惯叫它鸟岛。这青海湖哪,原先也是不存在的。那次禄东赞更换了日镜月镜后,心情比较舒畅,看带的水不多了,叫来部下,手指西北方向说:那边有一龙眼泉,泉口被石头压着,你们取水后,走时记着一定把龙眼泉用石头盖好。说完就忙别的去了。

    第三天,水取回来了,喝着很甜,大家非常高兴,禄东赞也笑起来。无意间看到西北方向白茫茫一片,禄东赞心中不由一惊,急忙叫来取水人,问他们回来时,是不是把龙眼泉盖好了,这是部下才想起来,取水后只顾高兴着返回,把这事给望了。禄东赞这一惊非同小可,急忙抓起一把土,向西北方抛去,睹住了龙眼泉。那已经冒出来的水,就形成了湖,由于那水清澈见底,像海一样大,就管它叫青海湖了。禄东赞抛的那把土,后来形成了一座山,就是现在的鸟岛。

    时世沧桑,岁月流失,事隔三十年的今天,这则美丽的传说,仍在我脑海徘徊,久久不能离去。

            草于2006.06.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a beautiful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