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荷塘悦色

(2014-10-25 02:23:47) 下一个


清晨,荷塘中第一朵莲花开了,荷塘边有了股淡淡的清香。从小荷露角那天算起,前后有2个多星期了。

我的荷花塘建成已有四年了,是由一个旧的泳池改建的。最初只种了一棵莲花,是那种素颜白莲,花瓣大而花心微黄。仅几年光景,她已也长满池塘。今年长势尤好,叶大而绿,刹是喜人。

莲花有两种,亚洲莲(Nelumbo nucifera)和美洲莲(N. lutea)。亚洲莲,花粉红,和佛相连,常与观音相拌。美洲莲,花白色,花心微黄。我的莲花想必是美洲莲, 我无心拜佛,与佛有缘否,全在于天! 然白莲似更接近圣洁,只因原产美洲,与佛失缘,可惜、可叹! 澳洲多睡莲,花色繁多。睡莲(Water lily莲花Lotus有别,莲花叶片无裂,出水生长,花后有莲蓬,水下有藕;睡莲叶片有裂纹,贴水生长,花后无莲蓬,水下无藕

国人喜爱莲花,多半源于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的《爱莲说》。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莲,花香可闻,叶色可观,根藕可食,“莲,花之君子者也”。

我爱白莲,有佛无佛,随遇而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律野仙踪' 的评论 :
对不起,迟复为歉!
水竹和荷花都要种在泥土中,如果你的池塘是泥底的天然池塘,直接种在泥中就可以了.若池塘是水泥底或防水薄膜的话,要把植物种在一个大而浅的花盆中。注意要在泥土上边铺盖一层粗沙,这样不会污染水质。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uk' 的评论 :
我猜想,如果是新鲜的藕,也许可以吧。但我认为还是到苗圃买棵来的保险。
谢谢你对昙花施肥的指教,我原以为昙花不可施肥,就像国内一直认为不该给牡丹施肥一样。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欢迎!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傻傻地问一句;用买来的藕能种出莲花吗?
律野仙踪 回复 悄悄话 这荷花是不是一定要种在泥里?您的水竹也要种在泥里吗?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夸奖, 那怎算诗,打油一首.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taidehuayuan' 的评论 :
欢迎来访!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亭台楼阁,荷塘莲花,真是诗情画意美不胜收啊!
谢谢庭院光临并赠诗,我已收藏。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漂亮的院子以前居然没发现,喜欢您院中的每一景,以后会每天来欣赏,你家招园丁吗?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ny自拍' 的评论 :
谢吉言,祝吉祥!
yinny自拍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照,谢分享。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谢小草夸奖,还在完善中,欢迎常来常往!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手机拍的,远景效果不好。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精明,我这是山寨版的《荷塘月色》。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周末愉快。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自家有这样的亭台荷塘花园,羡慕。。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应远一点影相.能否?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庭院版的《荷塘月色》吗!真牛!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恍惚之间还以为是到了苏州园林,洁白无瑕的白荷,出污泥而不染,真美~~~
菁芸 回复 悄悄话 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