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庭院,我的园中园

(2014-07-06 06:38:33) 下一个

我的庭院分前园、中园和后园三部分。

中园为一封闭式的中式小院。
打造了一个小桥、流水、人家式的苏州庭院。进了大门,门旁有一迎宾挂件。门上方有一额匾,上书明月庭,有诗云:“月是故乡明,情是思乡浓;明月几时有,夜深万物静。夜静月更清,照我满庭明。额匾下有一对联:

园中园竹翠花鲜

天外天志清意远

取“临深使人志清,登高使人望远”之意。庭院的左边为一滴水池塘,池中水草青青,荷叶田田。庭院的右边是一裸干石墙,墙上爬满绿色的爬墙虎。池塘边可见石刻的“禅”字和老子语“上善若水”。沿水塘边西行,跨半桥,观锦鱼悠悠;踏曲径,赏翠竹修修。迎面是一新修的月亮门,上嵌“清风”“明月”额。取自欧阳修的“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的诗句。门两侧有对联一副:

水滴园愈静

径曲景更幽

从门中望去,可见造型别致的赛杜鹃盆景,其枝干虬直,花色鲜艳。不远处的玫瑰园,鲜花绽放,隔空飘香。过了月亮门,眼前是一用废旧水泥板铺就的半圆形庭院,一条曲径将这里与前、后园相连。回首再看中园的月亮门,门边又一副对联:

春庭生瑞气

锦苑起和风

为中园点睛之笔。曲径边,有一爬满紫藤的花架,花架对面是室外Pizza烤炉。烤炉的墙上爬满了开红花的蔷薇。

花架下是花圃,有我喜爱的草本花木,花色繁多,争奇斗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哈哈, 我是有网络的地主.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过,但现在还是大为感叹一番,简直跟在中国的地主家一样,不,比地主家先进,你家有网络。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taidehuayuan' 的评论 :
欢迎逛园赏花,包吃包住。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院子真漂亮,这么浩大的工程打理不易啊,牛人!真想身临其境参观一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啊,好浪漫!
两亩地,几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牛郎放牛,织女浇园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我以为牛郎在人间,仙女在天宫呢!:)
也欢迎织女!你们在乡下干什么?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我是织女,在NSW靠近QLD边界的乡下,牛郎经常去布省
你的庭院,美不胜收,崇拜景仰ING!!!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欢迎牛郎!3小时的车城,你在那里呀?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绝美的景致和精致!我离你不远,开车约3个多小时,希望将来能有机会欣赏到实地美景!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百度来的
水竹(学名:Phyllostachys heteroclada Oliver)喜欢在水中生长,故而得名,属莎草科的多年生草本,是以材用为主的材笋两用竹。竹身细长,节间长,色青,鞭节间较短,根系发达。材质柔韧,富于弹性,纤维极强,表面光滑。野生的一般秆高一到二米,直径一厘米左右。箨梢无毛,皮深绿色。箨叶呈三角形或披针形。小枝单生,有叶三到五片。小穗含小花三到四朵。水竹开花后植株叶片仍保持绿色,地下部分也不枯死,不像大多数竹子,开花后会枯死。所以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
律野仙踪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在池塘里种的像竹子的东东叫什么?需不需要泥? 还是放盆里种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ssie-2' 的评论 :
谢光临!
aussie-2 回复 悄悄话 几处的字都写的非常好。院子里更是处处有景!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一份辛苦,一份收获。谢点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博主花了很多心血
律野仙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说得对!谢谢!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布市草根墨市蹲,玩字交友文学村;叩探牛人园中园,迷惑梦幻他乡土。
上善若水跨半桥,曲径通幽月亮门;花鸟鱼竹荷伴亭,青瓦灰墙惊叹赞。
自报家门悄悄话,旦待何日府上来?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律野仙踪' 的评论 :
防鸟偷鱼有三招:
1) 池塘要有小部分深水区,水深以1米为宜,并放置可供鱼儿躲藏的障碍物。
2) 广植水草,要遮挡2/3水面。
3) 养狗看鸟。
不要买太贵的鱼,普通金鱼即可,自己能繁殖,喂了鸟也不可惜。
律野仙踪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庭院。特别是月亮门,给我父母设计的院子就差个月亮门,可是老美,老中,老墨遍找,都没有你这么手巧,只好作罢。花多少钱再论,做不好,弄巧成拙,反倒添堵。赞一个!好功夫,好雅兴,真真难得!我看你养了些金鱼,你的鱼没有动物大队偷吃吗?我妈的锦鲤都被大仙鹤吃了很多条了,好心疼!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随时欢迎,蒲公英管够。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离你家不远哦,两小时飞机。真的想飞一趟哎!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哈哈,谢夸奖!俺不是文人,丫头到是有一个,不胖不瘦,正合适。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乍看还以为是哪个中国庭院了,再加上那副对联,很激动了一下; 这就是我脑中的中国文人的理想住房,安静雅致,小桥流水人家,荷花修竹圆门,一定不能是在高楼,木雕竹雕的对联一定是要有的,当然不是什么“富贵”之类的;恭喜,就差个胖丫头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影子劫' 的评论 :
想再多没用,你只需要做一次。
影子劫 回复 悄悄话 牛,牛,牛。。。严重支持,,,,严重羡慕。。。。生活情调100分!

本人也想建个有个性的中式园林居家,想了一万次,后来还是放弃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juyuan' 的评论 :
博友好对,回你一联

朋友自远方来,来者不拒,贤人更好。
意境由内心造,造化无穷,道者尤佳。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大門上應對:

閒人免進賢人進,盜者休來道者來。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big ding. in wenxuecity , you are very rare. love to know you. are you a lady , did you do most of your projects?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有機會真想去蹭一兩天: )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下一步就應該學寫詩了,然後提示在牆。如有名句,這就是歷史遺址了。當然,也可以寫偵探小說,福爾摩斯貝克街221號還無中生有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谢加洲人夸奖!
我是10年前买的旧房,重新改造过的。但花园几乎是从头开始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欢迎有机会来澳洲玩,我们这里可没有人手一枪。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真正好,建筑有艺术性,有文学欣赏的意味
如在美国,一定来拜访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Unique的房子永远有买家。不用担心。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仔细一看才知楼主在澳洲。北方人自己动手做苏州园林,如此逼真,难得难得。这是我见到最有中国风的海外自建房, 不容易。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园主为一百分百业余选手,万事喜爱自己动手。
不食加州牛肉,只爱澳洲大米。
步步景窗框是自己手工制作,繁琐麻烦,仿古青瓦来自中国,质量堪忧。
Terracotta地砖买房时就有,省钱没换。
Pebble堆石墙好看赖看像萝卜青菜,人有所爱。
灰色墙裙配石墙,不好想象。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剑吼西风' 的评论 :
种竹不是为了修身,造园确是为了养性。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农' 的评论 :
谢光临!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7210' 的评论 :
美是不分种族地,园是美好生活地,主人是不担心地,死后的事是不用管地!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wsmile' 的评论 :
蓝天白云何处有?园丁遥指南半球!
wwwsmile 回复 悄悄话 天空那么“白”,这是在美国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7210' 的评论 :

享受当下先。 难道人生活着老要想“死时怎么办”?

====
"为楼主捏把汗,要卖的时候怎么办,一下子就减少了至少70%的买主"
37210 回复 悄悄话 为楼主捏把汗,要卖的时候怎么办,一下子就减少了至少70%的买主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庭院真是漂亮,对联更是点睛提神. 植物搭配的非常好,好一个世外桃源. 就是第四张附图中的矮垟,材料好像太热闹了,和整个庭院的古朴自然不是太协调. 垟体似乎也没必要有高差.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牛啊牛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住在里面真享受!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修竹,月门,简直和在中国一样。
处处糊涂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及难得。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赞一个:中式中庭园景设计的十分漂亮!在加州?楼主从哪进的窗和瓦?

太喜欢,忍不住提意见:可如下可有改进之处
1. 楼主用的黑白基调,而terracotta地砖不太配
2. 石墙的铁笼不好看,临时的吧?
3. 如有灰色墙裙更好看

意大利乡村别墅的设计和中式农家庭院有共通之处,在加州山上可用暖基调, 如红瓦土墙色,靠海则用白色。银子足够的条件下,可参考Bassenian &Logani 的设计,中西贯通,增加可看性和在当地的买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