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记实(四)

(2015-06-11 03:33:19) 下一个
 
澳农

英语有句富有哲理话 “Compare Apple to Apple ",这句话常用在商业行为中被提及,它的奇妙之处在于供应商和采购方,卖家和买家都可用此话来试图证明某一服务与商品的性价比在同类产品中为最髙也罢,最实惠也罢,总之是一经体验便值得拥有。

它的精华在于你不可将不同商品作横向比较,以混淆视听,或是将同类产品但不同年代放在同一平台作纵向归类。比如将六代手机iPhon 6和五代手机iPhone 5作比较,要比较功能的長处与不足那应该是苹果6,三星6和华为6之间进行。

国泰航空公司作为世界上知名的航空公司之一,在国际上和同行业中享有一定的盛誉,就我个人而言对这家航空公司的整体印象一直不错,但不知道为什么这次乖坐后的感觉却不似以前那么好。依旧是标志性的白色机体加深绿色图案;机组人员脸上依然挂着职业微笑,耐心地回复着乘客的问题;机长致言用英语和广东话,而广播通知则用三种语言:英语、广东话和普通话。

平心而论飞机上的工作人员从机长到乘务员确实表现得非常职业,并没有因为最近香港所发生的占领中环事件和反水货运动而对大陆乘客有任何服务态度上的不同和肢体语言的不妥之处。

再仔细想想,其实我是在将国泰与其它航空公司作比较中试图找出、发现它有那些与众不同之处。似乎没有或是因为在经历了乘坐不同航空公司的体验之后眼界的提高后陷入的新一轮的审美疲劳。乘坐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常在耳边响起乘务员悦耳动听的声音,“您是要鸡肉饭和牛肉面?”,二选一,简单而直截了当。国泰虽在登机后派发一張菜单,但可选的也仅是牛肉面,鸡丁粥和水果沙拉,菜盘里其它诸如小面包、水果、甜食等也谈不上精致,没有让人看到菜盘即便有享用的食欲冲动。打开电视,节目单里并没有好莱坞最新大片,有的只是些过时的老片。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似乎大陸和香港的新片也不在节目单上,其它可选节目也不多,更谈不上丰富。

在今天商业全球化,竟争白热化的大环境下,控制成本是商业营销策略中一个重要的策略。我想国泰在这方面应该做得不错,在挑选乘务员条件上标准似乎也在降低,基本是相貌平平,既没身材也没身高。这样评价国泰航空公司并非是因偏爱、偏好而产生的偏見,或是受近期大陸与香港口水战的影响。

印象深刻的乘坐经历是阿联酋航空公司的空客380,无论是机型的先进性、旅途的舒适性和座位空间牲;以及电影,电视节目单中最新好莱坞大片、中港、欧洲最新发行的片子应有尽有;当然还有精美的餐布,餐具和丰富可口的餐盘;再配以来自世界各地的美女帅哥乘务员的周到服务。即便是像我这样坐普通舱的人都觉得乘坐这样的航班是一种享受的体验,更別说是上层豪华舱的乘客一定有自己便是阿拉伯王室成员的错觉。

用了二段篇幅作为此文开头的原意并非只是仅仅写国泰与其它航空公司的比较,初衷是想淡淡此次香港之行的所見所闻以及由此产生的感想。但动筆时才发现以我这样出生在大陸,后又移居澳洲且从未在香港工作,生活过人的背景,仅凭几次短暂逗留和浮光掠影的游览观光,是无法体会到港人,特别是年轻人对这个时代、政治氛围下的生存状态和心态的演化。

每个时代都有很多无奈,时代当中的人顺着走也好,抗争也好,都有着无奈和宿命的色彩的。对年轻的港人有过接触但那只是工作关系,对于他们的索求我没有答案也无意深入探究,就留给那些薪水丰厚,位高权重的官员去考虑,制订对策吧。

在香港,酒店服务员对普通话即便是听懂了也不是十分理解,而我则告诉他们我仅会几句粤语。当我们改用英语交流时,一切似乎就顺畅起来,气氛融洽了许多,于是乎我常听到Sir的称呼,而我每每在结束对话时说声Thank You 。

由此想到,当各自站在不同的立场,以自己固有的思维和观点来阐述,表达对同一事物本质看法时,即便是大陸与港人同用普通话或是粤语来交流,彼此恐怕还是听不懂或不愿听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澳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 笔误, 应该是回国印象记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一、二、三是回国印象记,到第四变成回国记实了。是联续的吧
看了四篇,作者还是在飞机上细心观察。回国要到那一天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