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黑色照片引出的联想

(2014-07-30 03:08:19) 下一个
澳农

我对黑白照片情有独钟,非常着迷,同彩色照片相比,黑白照片注重于对自然的忠诚,对人物的刻画写意上更有其独到的韵味。
   
就拍摄人物头像特写而言,黑白照片所展现出人物喜怒哀乐是那么的细腻与淋漓尽致;对人世沧桑神态更是赋予丰满的层次,全方位多角度的诠释。而当把镜头拉长从远距离表现人物与背景的时候,在那些黑白和阴影投射下反映出来的人物,常引起我对摄影家在对人对自然山水做观察时准确到位,表达时传神敬佩不已。
   
惊叹黑白照片竟有如此摄魂入魄的观赏性。


記得小的时候,楼里住着一户我们叫吴家阿婆的人家,他们家住在楼的一层。据爷爷说在民國的时候不仅这整橦小楼,安里坊的另几橦小洋楼也是他们家拥有的,用上海话来说是有底子(财产)的老人家。

 那时不懂現在也回忆不起来他们家的相机是什么牌子,大概不是德国的莱卡就是英国的雷德老牌相机吧。

 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家有一间专门冲洗照片的暗房,这在那个时代那绝对不是一般人家能拥有的。有时他们冲照片的时候也我进去在边上看。房间里各种各样的冲洗设备,印像纸盒和洗印液瓶堆放的到处都是,屋里还拉着几根贯穿房角的线,上面挂满着冲好的胶片使夲来就狭小的房间显得像迷宫一般,加上在冲印照片过程中房间里红色光线和弥散着的化学剂味,十足地增添了几分神秘的气氛。

 对小孩来说那是间既神秘又好玩的房间。

我的第一个相机是海鸥120,在那个年代其市场形象与价值相当于今天的索尼微反机,它至今仍保存在上海家里,舍不得丢弃的是那段记忆。

 我曾喜欢过摄影,还试着自制投影机,买冲相液自己冲印过照片。但大多时候冲洗出来照片不是黑白效果而是灰白照片,就其原因是在整个冲印过程中总会有些漏光。所以无论照片拍的如何,印出来后都有一种朦胧感,我想舒婷写朦胧诗的灵感大概也是源自于灰白照片吧。
那时候我不认为摄影是一门艺术,所有的热情与专注只是為了对自己动手能力的证明,过程的快感大于结果与付出。

我喜爱黑白照片另一个很大原因是在我们那个时代很少有彩色照片,而少而又少的彩色照片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又是着色彩照,用今天流行话来说是山寨版彩照, 在黑白照片基础上有像馆师付着色加工而成,即便这样山寨彩照也己是奢侈品了。

对我们家来说,说起照片那就一定要提及妻子珍藏着的那几張曾经在南京路上知名照像馆陈列过的着色照片。那是在她读小学时有专业摄影师傅拍摄的。 

 在那个年代,摄影馆师傅為了拍少年工农兵形象照片便到少年宫挑选拍摄对象,現在称之為模特尔。于是她被选中并拍了一组工农兵形象照片陣列在橱窗里。

 南京路是著名的一条街,人来人往那暴光度是可想而知。据她说,她夲人也常常在橱窗前流连忘返,还带着同学一起去覌看。大约过了一年,橱窗換新照片时,妻子就把相片要了回来并继续陈列在家中。那是家中的一道风景线,凡有人来家中总要解说一番。
   
少女比男孩早熟且更自恋?

夫妻间总有為小事磨牙不开心的时候,每当那时妻子总会拿这些照片说事,感叹到:多么好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了,我都为自己可惜..,

想想此话不无道理,人家把青春和少女的梦都托付给了你(男人在传统说法上总是占便宜者,更遑论也曾青春过),你不怜惜,呵护对得起她吗?   

 男人心里承认但口不能服输,要不怎么外在社会上争取上进,内在家里服众呢?于是我总是耐心地解释说,花再鲜艳也总是有凋谢的时候,如果没有好的土壤,质量上乘的牛粪花又怎能常开不败,娇美依旧?

 每当妻子用疑惑与略带思考的眼神看着我,像是在你说的话有点道理,但总觉得哪儿不对;又像是在说我你这些陈词滥调不知说了多少遍了,我都懒得理你时,我知道我们的分歧已解决了,因为那是太过熟悉的眼神,从初恋到今天一直未曾变过。雨后的阳光总是那么灿烂,那么温馨。

 幸福与否,爱与不爱其实早已有了答案。

借此短文祝 妻子生日快乐,愿神的喜乐,平安,祝福伴随着你的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