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杜

放飞精神热爱自由
正文

凤仙与闲心

(2014-10-23 06:11:54) 下一个


 
      

        晚秋的凉意已经结结实实地到来。院子里有了一番别致景色,眼睛可以偷懒,不必抬高,地上自是一番五色图,夏花之灿与金黄秋毯和平共处的日子毕竟不多。客人进门,多惊叹于我门前Impatiens(凤仙)花圃依旧的旺盛,那半圆的馒头造型,红红地笼罩,花朵密集喧闹。这样放肆的艳丽,与晚秋的萧条丝毫无关。昨夜天气预报,负一度。冬,未免太性急了些。
“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的宫深幽怨、秋寒凄冷,这里不妨改为“云卷枫枝秋叶黄,凤仙不败夜来霜”的现代豪迈。秋叶,你尽管黄你的,黄得无心恋枝,我凤仙尽管开我的,开得奋不顾身。
“为什么会开成如此完美的半圆?”懒于用心花草的朋友忍不住问。
“开春栽培时早把土地做成了馒头形状,小苗苗长满花池是日月之功,密集如此,从五月到十一月,缓慢成熟,一天都急不得。”我笑答。
“你真有闲心,肯在院子里下功夫。”
“呵呵,闲心是养出来的,不去养自然没有,养了,人人有得。”我实话实说。
与花草为伴,已有多年。年年开春,植物店里少不了我频繁的脚印。虽然花池里早挤满了多年生的木本花木,跟随季节冷暖适时开放,不必多费心思,我还是会留出不少空白土壤,为一年生的草本花木预留空间,一为那开放时扑面而来的灿烂,二为年年有个变化,今年种白,明年栽红,后年培紫,一块固定的土地,就像有了许多可以更换的衣裳,孩子一样,年年长出不同的身高模样。死的土地,便生生地活了起来。
        Impatiens是我每年必买的草本花,容易成活,花朵密集。绿叶羞涩,花开时绝不与花朵争抢风光。甘心“绿叶衬红花”,花界与人界一样,极难做到。这Impatiens却做的扎实,一丝不苟。此花花期从五月一直延至十一月落雪,旱了涝了阴了阳了都不大在意,通俗的品性注定了它旺盛的生命力,比起娇贵的玫瑰多了一分平民的舒放自在,少了一分绕首弄姿的矫揉造作。加上成群培育,形成一种团结的茂盛,扑面而来,气势夺眼,让你必须多停一步,多看一眼,多叹一声。
一杯清茶、亦或一杯红酒,伴一本Emily Dickinson的诗集或者板桥文集,闲坐门前对着这一汪绚烂,轻斟慢饮,离自然很近很亲,再忙的心思也可以静如止水,身心闲如一弯明月穿过薄云照在湖面上,幽幽泛出粼粼的波光。
“闲心就是这么养出来的。”我对朋友说:“不信,你试试。”
 
题凤仙花
艾自由
 
以你的鲜艳涂抹秋寒
火的热量
来自春的期望、夏的储藏
在黄叶织就的地毯一边
你只顾怒放
不在乎将至的冬季
会来无条件地埋葬
你的坟墓
将在雪下滋长希望
给明年一个谜面
当春风又绿
我有权给你一个
     新的理想,比此刻之火
烧得更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