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冷忽热

分享平凡生活的所见所闻
正文

另一种生活

(2016-03-10 12:40:14) 下一个

另一种生活就是与习惯的生活不同的生活。

今年三月,途经宾夕法尼亚州的城市兰开斯特(Lancaster),听说那里是美国第一个阿米什人(Amish)安居地,很想看看他们与我们的不同。

从网上查看,阿米什与门诺派(Mennonite)教徒是近亲,但又有自己独特之处,十六世纪起源于荷兰的基督教新派,主张生活简朴,衣着朴素,不情愿接受现代技术。

驱车前往,一路风光迷人,大片大片肥沃的土地,一个接一个整齐的农庄。每个农庄都拥有高大的竖井式粮仓(silo),还拥有巨大的厂房。由于还没有进入农耕季节,所以看不到有人耕地,但可见牛羊闲荡。望着那无边的田野,我感叹那无自动化机械操作的农活,难怪阿米什人一般要养六七个孩子!这让我想到中国的农村偏爱男孩,这里也一样吗? 

傍晚,当我在麦当劳进餐时,一群穿着传统阿米什服装的姑娘们进来了。她们的着装都是一样的,黑粗布连衣裙,黑外衣,盘发,无刘海,头戴白色小帽(阿米什祈祷帽),帽子用大头针别在头发上,没有卡子。她们排队买了自己的所需,汉堡包,薯条,冰激凌,可乐,应有尽有。她们围坐在两张桌子合起来的大桌子周围,分享着所有买来的食品,有说有笑,声音低得旁人听不到。让我惊讶的是,还有一位阿米什姑娘就在麦当劳工作,她走出柜台和自己的姐妹们打招呼。她的服饰是淡黄色的,头戴同样的祈祷帽。工作,快餐,派对,除了装束不同,看起来阿米什和我们相同。

麦当劳另一个角落里坐着另一群年轻男女,玩着电子烟,边咳嗽边嬉闹,旁若无人。这两群年轻人一比,不难看出不同。一群生活在隔离的小世界里,一群生活在开放的大世界里,两个世界咫尺相距,不知会有多少离子游离两方。

走出麦当劳,天已黑, 停车场上几乎没有车了. 阿米什姑娘们还在聊,不知道她们怎么回家。

第二天赶路开在当地的小路上。路上可以看到田地,房子,门牌号码和邮箱,还见到了熟悉的国家邮政局送信的邮车。当地的丘陵小路曲曲弯弯,高高低低,双向对开,每个方向一条车道,有限速牌,最高限速可达50MPH。轿车开在路上不觉宽敞,十八轮的大货车照样同速行驶,很有挑战性。正感到累时,突然所有的车都慢了下来,原来远处高起的路面上跑着一辆马车。排在马车后面的汽车一辆一辆地慢慢寻找机会超车,我也就一点一点地接近了那辆马车。于是给了我机会得到下面的这张照片。看到卡车和马车并驾齐驱,不禁让我担心马车的安全。马车上唯一的保险杠就是那个大大的反光三角。都说公路上小车的安全系数低,那马车的安全系数几乎就是零。到底都是大车好,还是都是小车好呢?

轮到我超车了,可我不想超。我想享受一下"矮速"的轻松,我想享受一下没有汽车尾气的快乐。那赶马车的人会不会恨我们的汽车污染了他们的空气, 会不会说我们不会"细嚼慢咽"地生活?

 

旅途中的休息地是一个阿米什人开的副食店停车场。停车场上有汽车,也有马车。马车停在离汽车远一点的地方。阿米什人的马车很轻巧。车架,车轮,和车厢好像都是可回收的铁材料。车厢是个长方体,两侧门可上下,后门可装货卸货,车前黑体部分还可以全部取下变成为夏天的敞篷车。拉车的大马非常漂亮,油黑锃亮。为了避免干扰,马的眼睛两侧有挡板。汽车的停车场会有满地的机油,马车的停车场会有很多马粪, 不同的是马粪可以回收。

走进阿米什人的副食店,先听到的是好听的歌声,原以为是在放音乐,后发现是工作的姑娘们一边上货一边歌唱。她们穿的衣服有黑色的,也有小花粗布裙,头上永远戴着白色的祈祷帽。她们卖的东西几乎和我们的副食店一样,但会有些当地阿米什人自己做的点心和小菜。我询问了一个漂亮的阿米什姑娘,买了瓶当地阿米什人做的,包装简单的甜泡菜,很好吃。副食店的收银台用收银机结账,不是心算,也不是计算器。买好的物品都用塑料口袋装。

路过一个卖奶制品的农庄停了下来,那里安静无比,没有狗,院里只见高高的绳子上晾晒着衣服,看不到一人。卖东西的小屋门外挂着"open"的牌子,屋里没有人,有商业用冰箱(现代),冰箱里有自产自制牛奶和酸奶。屋子里有张桌子,桌子上有计算器,记账本,钱箱,和购物说明,一张纸上写着"开架销售", 可见生活的恬静与安宁。真希望有主人在,能好好聊一聊。

 

最后在阿米什人的礼品店停留了一下。从那里了解到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比如,阿米什人只在自己的学校里学习到八年级,没有人会上大学。孩子们13-14岁起就开始跟成年人做家务,男孩子跟着父亲学,女孩子跟着母亲学。女孩子十几岁就结婚很普遍。本想再多聊,可是那个店员站在我的面前开始剪起指甲来,也许我问得太多了,告退。

旅游很有意思,开出几个小时的高速,走出几百英里的路,你就会看到另一种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