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胜

尹胜,诗人、自由学者、艺术家
正文

尹胜:关于聂树斌案的一点思考

(2016-12-03 16:18:50) 下一个

这两天聂树斌案被刷屏,刷屏的文章各式各样,有叫好的,有叫屈的,有愤怒的,有煽情的……无论什么样的,在我看来一概缺乏深刻的思想。当悲剧发生,我们表达情绪是理所当然的,然而情绪表达之后,我们则应该深入的去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去找到答案,然后还要想法积极的改善它,这才有可能让悲剧成为一种有益于推动社会发展的价值。否则,悲剧只是悲剧,在人们的情绪血液中激荡两天,连大脑也没有过,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看到那些各式各样的说辞,我心里涌起的依然是无奈和失望,感叹国人认知之浅薄,毫无求真精神和理性意义。原因就在于人们无论是唏嘘感叹还是口诛笔伐都停留在事物的表面,多半是宣泄情绪,而根本没有深入到核心与本质。当然,在中国这个国度,任何事情如果触及到本质,的确也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所以,这不仅仅只是思想智慧的问题,的确也是对勇气和意志的考验。无论如何我们都无法回避一些问题,否则,我们将永远轮回于这样的情绪和现实之中,什么也不能改变,或也有可能随时随地成为聂树斌的风险。

如果,我以理性分析的态度把聂树斌的死冤进行深入的剖析,我想这文章根本就发不出来,所以,我提出一系列问题,我相信读者自有明确的答案。如果中国不把政绩、升迁、奖金考核与破案率挂钩,聂树斌会死吗?如果没有抓审判的指标硬性规定,请问聂树斌会死吗?如果公检法的权力受民众和媒体监督,聂树斌会死吗?如果在欧美民主国度,请问,聂树斌会被冤死吗?……..这是什么问题?我相信读者自有答案。这才是根本问题。

聂树斌案历经二十一年,终究雪冤,然而这冤案的背后是聂树斌的被执行死亡和全家人几十年的痛苦与呼号,这是难以想象的痛苦与沉重。很多文章说这是“迟来的正义”,我不知道这是叫好还是洗地?!包括一些法学家和律师,也在说这是“迟来的正义”,一贯文采斐然、言辞犀利的王五四却也只是说“迟来的正义”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最终也没明白正义到底是个什么概念……等等。

我想问问很多人,什么是正义?罗尔斯在《正义论》里面说“平等即正义”,请问,聂树斌案和正义的概念有一丝一毫的关系吗?我可以确定,一丝一毫也没有!既然平等即正义,请问,我们把“迟来的正义”,换做“迟来的平等”,你不觉得很可笑吗?聂树斌案雪冤仅仅只是“迟来的真相”,而绝非正义。也就是说,聂树斌按至始至终都是非正义的审判,就算雪冤翻案,那也是非正义的。有的仅仅只是给了大家一个真相,这个真相那就是:聂树斌没犯罪,没杀人,却被人用法律的形式给杀死了。

真相就是事实客观,打个比方,比如我尹胜调戏了一个美女,如果这是事实,你可以说我调戏美女这个事情是真相,但你不能说这是正义的。我相信学过法学的人,至少知道案件审判的程序正义,这一点在这里也是决然没有的,更何况被冤死了二十年只有一个真相,何来正义可言呢?

 正义不存在迟来的问题,只存在有和没有的问题,这在我看来仅仅只是常识。中国社会从学界到媒体和读者,不仅都丧失了理性思考,甚至连基本的概念都是混淆不清的。理性思想就是在逻辑规范下,借助概念进行思考的,这只是基本的思想工具。所以,我在《从贾案看无可救药的中国式思维》一文中才说,中国的法制问题,只因为法无正义!

中国之所以法无正义,在于人们不知道正义是什么?不知道正义的来源。不理解正义,也不追求正义,更不去捍卫正义,仅仅只是停留于事物表面的情绪的宣泄与表达。然而这个正义的来源,我想告诉大家的正是信仰和文化范畴的,这是本质性质的东西,中国古往今来都是没有的。

 

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1、Facebook—尹胜(Sheng Yin)

2、Twitter---尹胜(@yinsheng74)

3、wordpress相关站点

4、主站点wordpress.yinsheng1971.com

china1prophet. wordpress .com

dabengkui. wordpress .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