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胜

尹胜,诗人、自由学者、艺术家
正文

还是中国好

(2015-07-22 20:49:33) 下一个


 
五六年年前,原本身边一些熟人,也不知道是怎么发的财,好些陆陆续续的移了民。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等地方都有。对于连国门都没有出过的我,及周遭我这样的人,这的确是让人羡慕的。以前也没有想过为什么会羡慕他们,后来细想才知道,其实,这不仅仅只是好奇心,而是对文明和进步的渴望,对民主和自由的渴望。

 
后来呢,也就是近几年,当年移民出的去,好多又陆续回来了。问起:你不是移民了吗?几乎都笑笑,说:还是中国好!这种回答让一度让我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倍增。你看,还是中国好吧。移是移了,还得乖乖回来吧,白折腾了!我有点幸灾乐祸的样子。一个移民澳大利亚的朋友对我的态度颇为不削,说:中国有事了我们可以走,你能走吗?我的确走不了,一是没钱,二是没有外国身份。朋友的反问,无疑给我空涨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泼了盆冷水,于是我有意无意碰到那些移民的朋友就问问,为什么要回来?

 
移民之后又回来的那些朋友,其实也没什么大的原因,无外乎就是饮食习惯,在国外没有社交圈子太过寂寞,语言又不通,不如国内吆五喝六的热闹。能移民的经济上都是不错的,回来的原因基本都是因为受不了孤独、适应不了那边的环境才又折转回来的。生活在中国,户籍在欧美,大致是这样。其实,这就是文化,文化包括了思想、习惯、饮食、语言、习俗,这些加在一起就叫文化。在我看来,文化的确太难改变了,文化集中体现就是政治体制。这不难理解,大家是什么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体制,有什么样的体制就会有什么样的文化,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有什么的习惯。社会体制,也可以说叫集体意志,所以中国没有人家那样的社会体制,原因是缺乏那样的信仰和思想。再说,中国人本来就没有真正的信仰,根本没有面对孤独的能力。面对孤独其实就是面对真正的自己,也是面对真实、现实。中国文化一直是逃避真实和现实的,你叫一个没有信仰的人如何去面对孤独?面对自己的现实和真实?!当然那些远嫁异国他乡的女性不一样,中国文化本来就是嫁鸡随鸡附庸男权的思想,或许有点思乡,但不至于受不了。

 
而那些有能力移民的中国人无法思考到这一点,移出去有时间应该去建立自己的信仰,去面对孤独,面对和反思自己内心的现实和真实。可他们根本认识不到,所以更无法改变自己的思想和习惯,于是就高高兴兴的移出去,然后又高高兴兴的跑回来。严格说,在改革开放以前那些移民的人是迫于残酷的中国社会现实,他们在国外或许更能获得存在感、安全感。而改革开放以后的移民,绝多是既得利益者,在国内有着相当的优越感,但他们都是机会主义者,深感中国社会的不稳定,而又无法通过移民获得存在感,更无法抛弃虚荣给他们带来的优越感。如此一来,移出去又跑回来,并且说:还是中国好!显得极其具有说服力,这让很多底层的国民都当了真,和我一样,不由滋生起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来。


 
也是的,如果一头猪因为种种原因成了宠物猪,受到主子的优待,获得了很多的好处。原本在又脏又臭的地方拱屎拱尿,你突然给它弄到干净的餐桌上吃饭,还给它一勺子,有煎炸煮炒,冷盘西餐和水果,相信那住猪也是受不了的罢。


 
 
2015723星期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