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胜

尹胜,诗人、自由学者、艺术家
正文

说话

(2015-07-20 19:26:00) 下一个
 
 
 

 

我近些年写一些文章,是因为我有话要说。我虽然不敢保证我每一句话都是真话,但我的确在尽力的讲真话,尽量不讲假话。当然我说的也未必就是正确的,客观的,我说的肯定也不是真理,我只是一个真理与正义的追随者,我仅是希望我的思考是客观公正的。仅此而已。
 
生活中,这个现实社会里往往与内心认知有着巨大的矛盾和冲突,这是让我痛苦的根源,也是我思考的起点。通过书本认识的文明,什么善良与爱,美好与积极,正义与公平,等等,落在现实社会里恰恰成了生存的阻碍,被许多人当成毛病,然后敬而远之,继而侧目视之。慢慢我才发现中国的现实社会与我们所提倡的精神价值,是背道而驰的,甚至毫不相关的。有时候真的很要命,谁要真的相信了真理与正义,相信了平等与自由,相信了勇敢和真诚,拥有爱与善良,往往就会成为你身边的人群、甚至整个民族的异类,或者敌人。大家都在尽力掩饰自己的真诚与真实,所有人都在努力的麻木自己,装得什么也看不见,让旁人看到一切真的那么美好和幸福。而我却认为这是虚假的,伪装的,就是因为这样的困惑,我才开始撰文表达我的思想和见解。这种行为,并不见得就是什么载道和民族大义、社会责任之类,在我看来仅是因为的心灵需要,通过撰文的形式去思考,去理清内心困惑,摆脱现实与心灵相互背离的苦痛。所以,与其说是表达思想,不如说是安慰自己。
 
文章零零散散,诗文杂芜,论赋兼有。活在现实里,难免笔触就不自觉的触及现状。表达的欲望是人的与生俱来的天性,在欧美国家这是一种人权,而在我们这里因说话往往就成了一种罪恶。这些年虽然放开了一些,但是嘴巴张得大小,音量高低,语义分寸却受到严格限制。就法论法,这的确也是社会的游戏规则,我们曰其秩序。既然是法,那么就要讲平等和公正,不能说什么话那就谁也不允许说才对啊。可是不是这样的,领导谈民主可以,你一个无业游民,写字画画的谈什么民主?人家批判专制可以,你尹胜有什么资格批判专制?党要管党,自我批评,真有点雌雄同体的意思,可惜人类没有这个功能。我从小都不怎么听话,小时候不听父母的话,张成了个野孩子,坏孩子,所以长大了更不会听党的话,听政府的话。我就是个不听话的人,不叫我说不行啊,我偏要说,于是就写了这些东西出来。
 
文章好不好不知道,有夸我写得好的,也有批评我的,更有侮辱诅骂我的,还有指点指导我的。我最喜欢夸我的人,舒心安神,觉得找到共鸣了,非常快乐。那些骂我的呢,我多是冷眼相看,高兴了不去理会,不高兴了就问候他们的老娘,发泄发泄。我说了我是个野孩子,也是坏孩子,什么粗话脏话我也有骂,如果碰到动手,无论实力悬殊我也不怕轮拳踢腿的肉搏。最可恨是那种喜欢指导我的人,不仅仅是我,他们谁都知道,这就是中国人自以为是和权威思想的劣根子。明明自己什么也不能干,却偏偏喜欢指指点点去指导别人,中国这类人多了,总认为自己很高明,高人一筹,其实呢,全是半桶水的伪君子。我对这类人一点都不会留情面,高兴了就冷冷说声谢了,不高兴了就直接回复他:主意挺好,为什么你不自己去干?!或者根本就不理睬他们,让他们顿觉英雄无用武之地,为我扼腕叹息!
 
倒是那些被称为学者、专家和教授的让我深感佩服,他们说话分寸拿捏的非常准确,对于一个事件的评判到哪一步就应该停止。有些话说一半,留一半,有隐喻,有暗示,眉飞色舞的,网络流行词:你懂的。领导喜欢听什么就说什么,猜得那么准,句句入心,这可见水平,书没有白读。如果书白读了,哪能造出“民主集中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极具欺骗性的词,这可是需要强盗逻辑和诡辩术才能到达的境界啊。当然也有一些读书人受不了项圈嘴套,也来恰当的表达一下自己的正义感,对现实予以批评之,谴责之,当然他们比我这种无业游民更聪明,一般都不会触及底线,这个底线是什么呢?就是这个烂体制和这个破党。
 
特别是那些新闻记者,他们发文撰稿都是宣传部的任务和安排,让怎么说就怎么说,常常还可以从关键词里揣摩出上级的意图,引申出事件背后的真相,或者准确预测事件未来的发展。这是何等本事?!有如太监对皇贵的熟络,便足以让人景仰之,羡慕之,赞叹之!
 
为什么有人怕别人说话,并且要管别人说话,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如网络这些地方?其实这些人并不是害怕人说话,而是害怕有人说真话,害怕说真话被更多的人相信了。你想想,一个抢劫犯抢了人家的钱,还强奸了别人,还杀了人,不管是不是被人看见了,不管是不是被同伙出卖了,不管是受害者死没死干净,万一被知道真相了呢,这怎么可以?!做了坏事的人,总是害怕的,因为人性里有一个叫良知的东西时不时会提醒他,越是提醒他他越是紧张恐惧,越是害怕别人知道真相然后找他算账。如此一来,禁言就是最好的办法,因为强盗法则里就是武力胜过一切,就连带头大哥都说“枪杆子里出政权”,不行就是打就杀。
 
但是,人的嘴巴哪能封得住,除非都给肉体灭绝了,可是全部人都死了,抢谁的去?奴隶哪里来?太监哪里来?这作威作福的生活就没有了。这的确是个难题,只好与天斗封了人天赋的嘴巴,与人斗抓抓杀杀,可是人真的能够斗过天吗?当然不能,因为天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信仰,它还承载了规则和法则的道与自然真理,你生老病死终究是无法超越的,这都是上天所决定的,包括我们说话。说话就是天理。
 
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